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哈尔滨百年“老江桥”:昔日要道变景观,品牌潜能待挖掘

2020年09月22日 09:20:1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王 楠

2003年,列车通过“老江桥”。

2016年,改造后的“老江桥”华丽转身成为哈尔滨市中东铁路公园的主体。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拥有大量近代工业遗存,无论是百年中东铁路,还是不同历史时期建造的工厂,在文化与工业遗产保护上,这座城市都展现出了担当意识和承责态度。

位于哈尔滨市松花江畔斯大林公园东侧的滨州线松花江铁路大桥,在民间被亲切地称为“老江桥”。作为哈尔滨至满州里铁路线的咽喉,“老江桥”在中东铁路时期曾被命名为哈尔滨第一松花江大桥。

哈尔滨人对这座铁路大桥的感情普遍较深,特别是老一辈人,谈到这座有历史年头的大桥时总会如数家珍:它是中东铁路单孔跨度最大的桥梁,是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大桥,是中国铁路首座超千米的特大桥梁。

正是由于特殊的历史文化地位和现实功能作用,“老江桥”在哈尔滨市政府和百姓眼中,属于当地众多工业遗产中最为重要的一座桥梁。

承载记忆的老桥

焕发第二春

过去,包括“老江桥”在内的众多老建筑和设施塑造出了哈尔滨市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也带给了外地游客别具一格的感官印象。但随着时间推移,部分工业遗产逐渐显露出臃肿和滞后的一面。在满洲里工作多年的哈尔滨姑娘贺敏曾持这样的观点,她认为老工厂老建筑应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造,为其注入新的内生发展动力。

今年1月初,回老家过年的贺敏看到家乡的变化惊喜不已。在她看来,许多老工业遗存在文化与经济方面的双修双进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文旅创意产业与工业遗产创造性地联系在一起,使工业遗产变“废”为宝,既成就了老工业与新产业的结合,又展现了历史与现代的融合。

改造后再度焕发第二春的老工业遗产,最引贺敏注目的就是“老江桥”。

据悉,“老江桥”1900年5月开工,由当时的俄国工程师连铎夫斯基总负责,全桥共有19个孔洞,钢梁分别由比利时和俄国工厂制造。

1962年,哈尔滨铁路局对该桥进行全面大修,将裂纹钢梁全部换成优质的八平创弦穿式横钢梁,提高了列车通过速度。同时,应哈尔滨市政府的要求,铁路局加固时还在大桥两侧分别架设了1.15米宽、装有扶栅的人行通道。

一些桥梁专家考察研究时表示,这座大桥在当年具有造型美观、结构新颖、技术先进三大特点,科学设计和精心养护使大桥坚固耐用,可以安全使用到2053年。

虽然质量良好、功能完善,但铁路大桥在十多年前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客运专线筹建时,有关部门曾一度考虑拆除这座老桥,在原址上另建新桥。

2014年4月17日,“老江桥”停止使用,但在众多专家、文物保护志愿者和广大市民的呼吁下,老桥最终得以保留。

中东铁路专家、高级经济师武国庆曾参与“老江桥”的保护改造利用工作。为了赋予老桥全新的文化生命和科学的城市功能,许多年前,他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广泛收集市民意见和专家建议。深思熟虑后,他向黑龙江省有关部门递交了铁路大桥保护利用开发建议书,建议书中提到:将“老江桥”改造为中东铁路公园的核心景区;具备条件时,可纳入城市交通建设统一规划之中;此外,景观大桥改造应开辟漫步休闲通道、设立文化欣赏区、桥体装饰亮化、建设铁路博物馆……

武国庆告诉记者,大桥已在2014年3月5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了是松花江上第一座大型桥梁和中国铁路第一座超千米的大桥外,在1948年,东北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中,许多场景取自这座铁路大桥。

拓展景观功能为

文旅跨界赋能

2015年9月,以“老江桥”为主体的中东铁路公园终于在万人瞩目中开工建设。工程由哈尔滨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设计,经过建设者近400天的奋战,于2016年11月竣工。期间,时任哈尔滨市副市长柳士发还专程赴北京国家文物局汇报铁路大桥修缮事宜。

根据哈尔滨市城乡规划研究设计院提供的《中东铁路公园规划设计》资料显示,公园规划设计以“轨·迹”为理念,将“老江桥”及中东铁路建筑群的保护利用作为重点,通过对废弃铁路空间的转型、拓展与重构,形成连接江南经济中心、江北文化中心和江中太阳岛生态休闲中心的绿色空间系统,打造城市景观文化廊、绿色慢行健身线和中东铁路文化展示带。

据悉,中东铁路公园总面积10.4公顷,以中东铁路与城市发展为主轴,包含有中东铁路文化展示和休闲健身慢行两条主线,及铁路与生活、中东铁路文化展示、滨洲桥文物保护、铁路与自然等四个特色区段。

此外,中东铁路公园还内设展示、休闲、健身、表演、餐饮、儿童游憩等六类功能区,以及中东铁路博物馆、游客中心、台地花园等16处景观节点的空间结构。

由于改造后的效果卓然,中东铁路公园规划设计荣获了2015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在许多人看来,改建后的中东铁路公园,拉近了人与自然、时间与空间、生活与休闲的距离,为哈尔滨市民及各地游客讲述了铁路与城市、历史与现代、绿色与文化的故事。

武国庆经常到公园拍摄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这段历史文化时的兴奋之情。“我不愿意人们仅仅把‘老江桥’当成一处网红打卡地。”他说,“我希望人们在这里嬉戏玩乐的同时,能更多了解哈尔滨的城市发展历史,提高保护优秀工业文化遗产意识,留守人类共同的文化精华和文明智慧。”

改造后的“老江桥”也是哈尔滨市每年节假日的旅游胜地,带动着当地文旅经济不断提升。贺敏告诉记者,2019年,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策划并实施改造的“国旗桥”在国庆前夕盛装亮相,让“老江桥”再次“爆红”。去年国庆期间,有近百万人次登上“国旗桥”与国旗合影。

“今年国庆即将来临,期待去年火热的一幕能再次出现。”她说。

交通设施潜能待深入挖掘

由于“老江桥”曾被鉴定为可安全使用到2053年,采访时,有市民提出,景观功能打造完成后,下一步可否深入挖掘、合理利用其交通设施潜能,让“老江桥”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功能的同时,再赋予新的城市功能,与轻轨交通相融一体。

此前,有专家建议称,应以“老江桥”江南为始发站,向太阳岛、虎园、大学城方向修建城市轻轨,由近及远、分段建设、分段运营。

“在具体线路走向和用地面积规划方面,可待详细勘测后确定。”该专家表示,“在轻轨线路、站点建设同时,相关部门即可开始订购轻轨车辆、培训司乘人员,为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在后期运营管理方面,该专家认为,过去,上海市给予金山铁路的支持政策或可给哈尔滨市提供借鉴。

据悉,金山铁路起于上海南站,止于金山卫站,全长56.4公里,由原金山铁路支线改造而成。上海铁路局、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金山公司,负责经营金山铁路。

根据上海市政府有关要求,金山铁路实施公交化运营和票价优惠政策,由上海市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金山公司进行补贴,运营初期每年定额支付1.7亿元,所需资金由市、区政府各承担50%。

上海市与金山公司签署政府购买服务协议,明确规定,协议有效期内,运营服务未达到协议规定标准的,相应扣减购买服务费。“建议哈尔滨市政府比照上海市的做法,在轻轨运营初期,与负责轻轨运营的公司每年签订购买服务协议,实现互利共赢。”该专家称。

记者了解到,就地方政府而言,无论是文物保护、资金投入还是运营管理等方面,城市轻轨建设项目还存有多处难点和未知数。(图片由武国庆拍摄)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9月21日  第1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