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湖北宜都:打造国家级绿色矿山示范基地

2020年09月22日 09:22:4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刁静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多方联动、优化绿色矿山建设?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矿山生态修复科研合作国家级示范基地及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绿色矿山环保专业委员会示范项目授牌仪式在湖北省宜都市举行。当地政府、高校、企业、协会将携手开发绿色发展科研合作模式,打造国家级绿色矿山示范项目。

“矿山发展采用绿色高效的路子,这是新的思想、新的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绿色矿山环保专业委员会主任彭苏萍表示,当前,国家在政策法规上给予绿色矿业多项支持,传统矿业发展迎来绿色升级发展的窗口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与监管下,校企合作将会使绿色矿山成果得到更好落实。

“很多人都以为将矿山复绿,在开发后的矿山上覆盖一层绿色‘草皮’,绿色矿山的任务就完成了,但其实绿化矿山只是其中的基础环节之一。”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军洋向记者介绍,绿色矿山不仅体现在矿产资源科学有序的勘查开发,减少对矿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扰动,更是要实现资源的绿色开发、应用和发展,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达成协调统一。

据悉,此次建立绿色矿山示范基地的湖北省宜都市,位于鄂西山地和江汉平原过渡地带,境内蕴藏着水泥石灰岩、煤、建筑石料等丰富矿产资源。依靠资源优势,建材、化工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然而,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矿山开采曾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

湖北省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表示,绿色矿山创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宜都市不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致力于绿色矿山建设,引导矿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已取得显著成效。未来,宜都市还将进一步树立生态矿业理念,将本地绿色矿山打造成为经济与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在新时代生态环境高要求下,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推动老旧矿山转型升级为绿色发展矿山,矿山企业是其中的重要抓手。宜都昊飞矿业公司就是力推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典型。

昊飞矿业负责人张宏强说,昊飞年产50万吨电石用石灰岩,在宜昌地区形成了规模较大的安全环保、技术先进的矿山项目。

“我们与国内多家专业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在经过一年多的矿山改造建设后,已达到绿色矿山标准,目前通过了湖北省省级绿色矿山的评审,并且作为国家级绿色矿山的省级推荐,将于近日进行复审验收。”张宏强坦言,作为矿山企业,昊飞还将担负起环保与社会责任,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绿色矿山、智慧矿山的路上一路前行。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9月21日 第1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