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安徽省亳州市:大抓基层 夯实基础 激发活力

2020年09月22日 09:22:3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杜英姿 郭文治

亳州谯城区薛阁街道马元社区开展剪纸活动。亳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创新社会治理重心在社区,加强基层党建重心也在社区。安徽省亳州市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鲜明导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统筹力、凝聚力、服务力,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聚焦减负卸包袱

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

长期以来,社区承担了大量的政府行政职能。为了砍掉社区不必要的职能,让社区党组织“轻装上阵”,亳州市全面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凡属社区自治性的管理工作,由社区自主管理;凡属准入单位职责范围的工作任务,不得随意下达到社区;未经核准的事项不得进入社区,社区原则上不承担准入清单以外事项;未经批准准入的事项,社区有权拒绝承担;明确社区依法履职工作事项清单18项,社区协助政府工作事项23项,大幅度砍掉不属于社区的职能事项。

严格执行“四减四不”,减轻社区工作负担。亳州市减少考核评比,各职能部门不再单独组织,业务主管部门不得直接对社区进行考核;减少机构牌子,各职能部门不得专门设立,社区对外只悬挂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牌子以及“中国社区”标识,其他标牌经核准后,一律在室内适当位置集中设置;减少会议台账,各职能部门不得重复报送,建立精简的社区台账目录,推进工作台账电子化;减少印章使用,各职能部门不得随意要求,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且社区有能力提供证明的,方可使用社区印章。

今年以来,全市取消社区检查考核评比事项27个,切实减轻了社区工作负担。

赋予建议评价权

提升社区党组织统筹力

今年7月,亳州市印发《关于对辖区单位评先评优、荣誉申报等和辖区居住个人评先评优、政治安排等有关事项应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的通知》,对提升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作出明确安排,进一步为社区党组织赋权增能,更好地统筹驻区单位和辖区居民协同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明确赋权项目。对拟表彰奖励的各级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对拟推荐和提名的“两代表一委员”、团代表、妇代会代表等人选,以及职能部门评价、年检年审公共服务单位、物业公司时,均须征求所在社区党组织意见。社区党组织在严格核查把关的基础上,经党组织书记签字确认后,于5个工作日内予以反馈。

划定赋权标准。亳州市明确社区可反馈“不同意”的情形。比如,辖区单位党组织未与所在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的;辖区单位不支持、不配合所在社区党组织工作开展,在社会上造成一定影响的。再如,个人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有不良表现的;违反社区有关管理制度规定的;在职党员未到社区报到或报到后不积极配合社区党组织活动开展,在社会上造成一定影响的。在相关职能部门对公共服务单位、物业公司等开展的评价和年检年审等工作中,社区党组织主要根据被评价和年检年审单位履职尽责情况、服务居民群众口碑情况、支持配合社区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等反馈意见建议。

突出结果运用。对单位和个人在评先评优或荣誉申报、职能部门评价、年检年审公共服务单位和物业公司时,未征求所在社区党组织意见的,党委组织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核实后,可建议有关部门取消单位或个人评先评优资格,公共服务单位、物业公司等取得的优秀等次。

推行兼职委员制

提升社区党组织凝聚力

今年以来,亳州市全面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突出选优用好,凝聚各单位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

邀请“门外客”变成“自家人”。街道党工委从社区联结性较强的机关事业单位、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等为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吸纳辖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党员负责人和社区党员民警、居民党员代表等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通过广泛推荐、群众评议、党委研究、上级批复、公示和聘用等步骤产生32名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148名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兼职委员不占社区党组织职数、不领取补贴报酬,以社区“自家人”的身份参与社区建设。

不仅“有聘书”还要“有事干”。亳州市结合兼职委员职业特点,明确社区兼职委员的主要职责,建立履职清单,为社区提供决策参考、纠纷解决、矛盾化解、沟通协调等服务,让兼职委员知道自己的职责任务是什么;建立问事议事机制,兼职委员每月按时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参与社区党组织的重大事务研究、商讨和决策;社区党组织结合兼职委员的行业特点,定期交办辖区内的工作困难和问题,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改变“独角戏”演绎“大合唱”。亳州市充分发挥兼职委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共建作用,让单位和社区之间互联互通。社区与兼职委员所在单位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签订共建协议、人才结对培养等方式开展组织联建。通过互相提供需求、资源、项目清单,开展双向服务等方式实现资源联享;通过共同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等,做到活动联办;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双向提合理化建议等方式,达到工作联促。

今年以来,全市社区兼职委员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议113次,为社区解决问题515个,辖区单位与社区开展共驻共建活动330余场次,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建强社区红管家

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力

亳州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实施“红色物业”工程,持续建强社区“红管家”,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

该市坚持强化分类管理,针对有物业管理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创新服务,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小区,带动提升物业管理整体水平。坚持将物业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与信用信息管理、物业招投标、行业评先评优等挂钩,建立居民小区物业服务“红黑榜”,对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管理不善的小区在本地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公开曝光;针对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物业失管、群众失望的“四失”老旧小区等无物业小区或物业管理不善小区,或引进“红色物业”服务公司提供保清洁、保安全、保维修、保活动、保宣传的“五保”服务,或成立“红色物业”公益性服务实体,提供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基本物业服务,实现“物业管理覆盖到哪里,红色堡垒就建在哪里”。

该市聚焦服务居民群众,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四位一体”工作运行机制,定期商讨解决小区院内私搭乱建、车辆乱停等群众反映的问题。充分利用居民小区宣传栏、展示牌等媒介,宣传小区好人好事,引导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充分利用“红色物业”服务阵地,设立“红色物业”维修岗、家政岗、服务岗,组建“红色物业志愿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物业服务企业建设成为党的工作队伍。目前,全市成立党员带头的“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48支,参与人数600余人次,解决群众各类问题困难9240余件次。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9月21日  第2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