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享受独游

2021年01月14日 11:29:5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金刚

李姐的健身成果令我艳羡,最近她又晒出了在异乡的跑步路线。这次,竟在海南海口。我问她与谁同往,她答:“当然又是我自己喽!”可以想象到,在遥远的南国,李姐一身休闲装,轻步慢跑在潮润的海风中,是何等惬意、浪漫、诗意盎然。

在某保险公司就职的李姐,常因工作只身出差各地。这也为这位发烧级的跑步达人提供了独游、独跑的独享空间,她可以尽情地在所到的城市中健步穿行。李姐说:“独自行游,能让自己很快爱上一座城、一段路及一个人的新鲜生活。”已过中年的她,依旧容光焕发,似被时光遗忘。热爱并享受独游,或许就是李姐青春常驻的秘诀。

流水不腐,滚石无苔。旅行的确能让一个人单调乏味的生活瞬时变得鲜活,也能让人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若能有称意合拍的旅伴一同出游,自是乐事一桩,但或常因时间不搭对、财力体力不相当等原因而无奈搁浅。故而,如李姐这般独自一人拎包上路,倒也洒脱、快意。

既要独自离乡远行,便须做好攻略。平时撂下的地理、历史、人文等知识,以及积淀的文化、情商、生活技能等修为,便可一股脑儿地聚拢来,即使现学现用,亦可助自己变身为能力超人的“独行狭”;若选择自驾游,必备的驾车常识、路线规划、气象查阅等事项以及生活物资、急救用品等刚需,都得悉数考虑、准备周全,而后方可发动引擎开拔;若不想被驾车、停车所累,便要谋划好乘车、食宿等事宜,一张车票,便可将自己送至远方。独游归来,人生便增添了更多的体验和阅历,人也会变得更加豁达、从容。

独游,暂时彻底告别“日常”:与故乡、亲人告别,与工作、同事告别,与惯常的作息、平日的自己告别……给自己和心灵适时地放个假。在整个城市、景区、世界里,似乎只剩下了从容的自己。独游中的我们,可以为了一场壮丽的日出,在沉睡的城市中早早醒来;亦可为了某家中意的深夜食堂,在万籁俱寂的城市中保持独醒……乱了生物钟的日子,自己成了自己的同伴,与自己对话,与自己静坐,或许将找回那颗已迷失许久的初心。

一个人在异地,肯定会有一些孤寂,但这无边的孤独背后,亦有着广阔的自由。犹记那次我在假日里独游北京,乘坐地铁时,但凡经过感兴趣的站点,便随意出站一观。随心而行,自在独行,我因此尽览北京地铁可及的诸多古今名建筑、酒吧胡同、商圈市场,进行各种有趣活动:走进影院看热片,走进剧场听相声,走进胡同品小吃,走在街头赏市景……我一人无拘无束,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心之所至,脚步便及。景致在更迭、心情在变换,内外交感、应接不睱。随性独游,原来竟是这般畅快淋漓。

就这样,我独游过西安、杭州、南京、扬州、平遥、北戴河等地,正计划走向更多远方。我渐渐感到,独游使得自己与异乡之城间能更深入地交流。自己用心摸索,便可以了解到一个城市的真实面貌,感知其独特魅力。在一处心仪的景点、商场、酒馆,或纷繁熙攘的街头,我们可以静静地发呆许久,开动感官、倾心思索,感受其中居民及八方游客共同烘托出的人情味,触摸一座城市别样的维度和温度。

我的一位朋友曾对我讲述她独游上海的一次经历:她独坐在车站餐馆,想起生活的不如意,竟边吃边流泪。一位服务员大姐上前坐下,递过一张纸,悄悄提醒她车站很乱,一个女孩子切忌表现出脆弱一面,否则容易被坏人盯上。大姐动听的带着上海口音的普通话,让我的这位朋友感觉虽在异乡,内心却格外踏实。随后,她擦干眼泪,鼓起勇气,幸运地邀请到邻座一位陌生的好心大哥哥结伴进站。在等火车时,他给了她很多人生建议,并成了彼此微信里的知己……温暖也罢,孤寂也罢,独游的经历和故事,真地足以令人感怀一生。

一个人,触摸一座城、一处景,并与之有数日之缘,收获难忘的回忆,这便是独游的美妙所在。但再长的旅途,再多的辗转,我们终须携着远方的风尘,迈进家门。生活回到先前,但人的心态、精神面貌却大不一样,我们更自信了、更乐观了、更从容了。

不仅外出旅行,人生何尝不是一场独游?只要享受其中,心中坦然、能放能收,便处处都是风景。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