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飞跨高山驰骋雪场 一片丹心为冰雪

—访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

2021年01月20日 10:41:3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郭丹丹儿时练习体操。

郭丹丹

郭丹丹(右)一家三口推广冰雪运动。

齐耳短发显得尤为干练,明眸大眼带出一丝灵秀……这是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近日,记者微信连线郭丹丹,再次被她热爱滑雪、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情怀打动。

这位从辽宁省盘锦市闯出来的80后东北姑娘,曾获得1996年第三届亚洲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一名;获得1997年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系列赛澳大利亚站空中技巧第一名。

虽然获得过诸多殊荣,并且已经离开曾经最爱的滑雪队,郭丹丹依然怀揣着一颗奥运冠军梦的初心。她不止一次向记者坦露心声:“我最大的梦想就是站上奥运会的颁奖台,眺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聆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天赋”成敲门砖,摔倒骨折也要完成比赛

郭丹丹自称打小就与体操、滑雪等体育项目结缘。1980年出生的她,21岁退役后,陆续当过滑雪教练、投身公益事业、开办滑雪学校……一路披荆斩棘,一路破冰前行。目前,郭丹丹是中国青少年冰雪推广第一人、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发布推介人。

查阅影像资料,记者目睹了郭丹丹往日的滑雪风采。在滑雪场上,她身如鸿雁,空中翻腾两周,一些定格的精彩瞬间,历经多年依然经典。

许多看过郭丹丹比赛的观众都有近乎一致的评价,她的滑雪动作柔和、美丽,充满了艺术感。郭丹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酷爱舞蹈,对舞蹈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年幼时,每当看见电视机上有小朋友跳舞,我就会激动地跳起来。母亲每每看到都让我别‘折腾’。”

让郭丹丹感到惊讶的是,没过多久,她便被母亲和舅舅带到盘锦市的体操队训练中心。“我要练的是舞蹈,不是体操。”郭丹丹起初并不想接受这样的安排。

然而,体操教练孙丽梅对郭丹丹的认可,让她坚持了下来。“孙老师当时说我是个好苗子,身体基础条件非常突出,一定要学习体操。”郭丹丹笑称。

年仅6岁的郭丹丹在体操队一待就是6年,直到12岁,她的运动生涯出现了转折。“我刻苦练习了6年体操,从没有参加过比赛,这也意味着以后在体操道路上很难有大的发展。”郭丹丹表示,这一年,她遇到了滑雪启蒙教练,从此加入了沈阳体育学院滑雪队。

“加入滑雪队后,我穿着自备的大棉裤、大棉袄,在不抗风、不抗寒的情况下首次体验了滑雪。”郭丹丹兴奋地说,“我第一次滑雪就爱上了这项体育运动。耳边的风呼啸而过,感觉自己如同小鸟一样自由飞翔,太美妙了,我瞬间就爱上了滑雪。”

往雪地里跳、往海绵坑里跳、往水池里跳……日复一日,经过三年的刻苦训练,郭丹丹的优势渐渐显现。

最让郭丹丹印象深刻的是,1996年年底,她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自由式滑雪比赛。“当时,我们的滑雪道具很简陋,滑雪板、固定器、滑雪服都不匹配,就连滑雪板套都是坏的,只能用胶带缠起来再用。”郭丹丹说。

克服了重重困难,郭丹丹在掌声与欢呼声中,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比赛,征服了一批又一批的观众。可在第十八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时,郭丹丹在十几米的高空翻转中出现失误,直接摔向地面,导致一只脚骨折,另一只脚筋断裂。

“整个人感觉快瘫了。”郭丹丹说,“我不断使劲掐腿直至恢复知觉,忍痛站起来并重新完成了一次空中翻转,在不扣分的情况下又摔向了地面,很疼很疼。”

用热爱诠释匠心,一片丹心为冰雪

近年来,郭丹丹一直出席各类活动,持续分享冰雪经验、分析冰雪前景、传播冰雪文化、传递冬奥精神。自2001年退役之后,郭丹丹一直没有离开过冰雪运动。

“退役时,国内冰雪运动还处于不被广泛认知的阶段,我处境艰难,不知所措。”郭丹丹告诉记者,“困难是用来克服的,我一定要迎难而上!我不断寻找各种机会,学习如何带领团队、如何进行冰雪教学、如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授给更多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郭丹丹终于开拓出一条“冰雪之路”,创办了聚动力体育。

对郭丹丹而言,她期待有更多国人参与滑雪、爱上滑雪。她利用十多年的时间,设计编制了多套滑雪教程,成立了郭丹丹国际滑雪学校,众多滑雪爱好者体验了她的教学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让郭丹丹欣喜不已。申奥期间,她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开始了新的挑战,助力崇礼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及系列附属活动。无论过程多么曲折,她都用“一片丹心为冰雪”鼓励自己前行。

在郭丹丹看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来临,冰雪运动的氛围高涨,也对冰雪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她建议,扎根校园、扎根基层,在带领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同时,稳固基础,提高整体水平。

上世纪90年代,郭丹丹因为受伤而遗憾地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2022年的冬奥会即将到来,她感觉自己圆梦的机会又到了。“我会全身心投入到冬奥会的筹办,贡献自己所有力量。”她颇为感慨地说,“希望我国的冰雪运动健儿能奋力拼搏、为国争光,完成我们这些前辈的心愿。”

冰雪项目进校园,圆孩子们的“奥运梦”

“体育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强。”这是郭丹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向记者透露,自己15岁的女儿雪儿现在已经是北京市滑雪队一名专业的滑雪运动员。“其实,雪儿从1岁3个月便开始上雪场,读初中的她雪龄已经很长了。”郭丹丹说。

生活中爱笑的郭丹丹很少流泪,但是她却被雪儿的一番话感动落泪。雪儿说:“妈妈,我想为你圆梦,代你站在滑雪的最高领奖台上。”

不仅如此,“在女儿的一次课外活动中,我将自己的滑雪经历和小朋友们进行了分享。看到女儿和同学们对滑雪运动充满了热爱和向往,我决定大力推广‘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郭丹丹表示。

近年来,为了传递冰雪运动精神,助力全民普及、跨界跨项选材,郭丹丹和她的团队参与了“冠军明星进校园”公益推广活动,目前已深入到全国十几个省市近百所中小学。

实际上,2017年9月1日,郭丹丹就走进了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为学校近千名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冬奥知识课,并在2018年成立了白家庄小学滑雪队。

2020年之前,河北省三河市还是冰雪运动的洼地,没有冰雪协会、没有滑冰场、没有滑雪场,孩子们几乎没有感受过冰雪运动。在此背景下,郭丹丹参与到“三河冰雪、助力冬奥”活动中,带动当地人体验冰雪运动。

从城市到乡村,从校园到社区,郭丹丹持续对冰雪运动进行宣传推广,创办了三河市冰雪运动协会,并担任会长;创办了廊坊市最大的滑雪场——聚动力冰上运动中心。在她的努力下,三河市90所中小学幼儿园共13万名学生都可以参与到冰雪运动中,“陆地冰壶进校园”“越野滑轮进校园”“旱地冰球进校园”“冰上教学课程”等活动更是点燃了孩子们的冰雪热情。

“荣耀的背后是一份责任。体育精神值得每一个青少年去学习和铭记。在人生道路上,变的是选择,不变的是对目标的坚持。”郭丹丹表示。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1月18日  第1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