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党建领航,全力推进“岛内大提升”

2021年02月01日 17:35:4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委书记 龚建阳

小区医生、小区城管、小区教师、小区律师、小区秘书定期下小区,在家门口服务群众。

凤湖蝶变惊风雨,继往开来秉初心。1980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厦门岛西北部的湖里地区划出2.5平方公里设置经济特区。1981年,平整厂房用地的一声炮响,吹响了厦门经济特区从湖里开始快速建设的号角。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厦门调研,提出了“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重大战略。近年来,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湖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加力加压推进“岛内大提升”战略,昔日小渔村奏响了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绚丽乐章。

筑牢堡垒当好先锋

始终保持“闯”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湖里区委注重在重大任务一线、群众身边筑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特区发祥地“闯”的精神融入湖里的发展之中。

党旗飘扬在一线。严密的组织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湖里区率先全省建立“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四级组织体系,同时注重在全区重大任务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近年来,辖区556家驻区单位积极参与“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工作,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建文明城区、共同服务群众。同时,区委在关键领域重点行业扎实推进组织建设,11个重点项目指挥部全部成立党支部,6个招商项目组成立党员突击队,23个防疫工作专班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坚实的组织基础筑牢湖里发展基业。

理论宣讲在一线。我们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在1400余个基层党组织、1.9万名党员中凝聚共识、共推发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党支部开展“围绕岛内大提升,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做了什么、我们要怎么做”大讨论1481场次,研究出台了《湖里区对标先进争先进位行动方案》。全区持续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铭记初心、创先争优,奋力超越再出发”专项活动,组织“推动岛内大提升,实现湖里大跨越”大讨论2000余场,依托区委讲师团、特区建设者宣讲团等开展宣讲宣传活动200余场,激励全区干部传承特区精神,勇当特区先锋。

干部使用在一线。湖里区制定“干部两年一线轮训计划”,选派党政骨干近600人次到金砖会晤筹备、东部旧村改造等重难点一线攻坚克难,深入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征地拆迁、扫黑除恶等开展机动式考核,面向项目审批职能单位开展专项考核,注重在“岛内大提升”一线培养考察干部,大力提拔重用敢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干部,树立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我们强化一线使用,去年以来共提拔晋升干部630人次,其中一线干部数量占提拔总数的86.2%。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始终保持“创”的劲头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过程中,区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开展了“党建领航十项行动”,全面激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的劲头,凝心聚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打好疫情阻击战。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精心守护“鹭岛门户”。疫情期间,湖里区除了守护百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外,还承担着全国第三客流量的高崎机场的守护任务。面对“外防输入”的繁重任务,全区先后抽调850名干部到机场、客运站、码头、定点酒店等任务最重的一线,严格做好入境人员和高中风险地区人员的分流转运、隔离观察工作,2020年累计分流航班3942班次、旅客17.9万人次,实现“零差错”。湖里区紧急启用万翔集中监管仓,严格落实570批次13.19万件进口冷链食品的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完成辖区238个冷库排查监管。我们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力量,建立区、街道、社区、住宅小区四级防控体系,将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群众家门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机场专班临时党支部、鑫海湾小区党支部因防疫工作成绩突出获评全省抗疫先进集体。

用好机制组合拳。我们以“创新湖里”为追求,为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湖里区创新构建“1+3+8”工作体系(即制定1个总体方案,建立3个推进协调机制,实施8个专项行动);注重强化机制牵引,探索创新“四同四有”工作法,助力“三高”企业倍增发展,推动各项重大任务和中心工作提速增效。为加速推进厦门市体量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湖里区通过构建“指挥部+街道+国企+社区”联动机制,成立项目攻坚专班、加强统筹调度、加强考核晾晒等举措,在快签、快搬、快拆上下大功夫,确保速战速决完成目标任务;为推动经济指标企稳回升,湖里区压实11个工作专班责任,深化落实“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部(局)长会客厅等便捷通道,围绕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精准调度,扎实做好指导服务、政策兑现、纾困解难等工作,促进经济稳步回升、提质增效。

跑出发展加速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上一系列强有力的机制措施,2020年以来湖里区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1—9月全区实现GDP同比增3.9%,在全市招商实绩竞赛排名中9次位列各区第一。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900万平方米的征拆总量已经累计签约797万平方米、拆除633万平方米,2020年拆除面积超600万平方米,日均征收签约超过1.2万平方米,日均搬迁交房、房屋拆除均超过1.8万平方米,开启了全面建设东部新城的新征程。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方面也加快推进,去年新开办5所公办校(园),新增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学位5466个,未来五年还将新增公办学校学位3万个;“平安三率”测评成绩较2019年显著提升,全省排名较2019年底上升24位。

重心下移为民解忧

始终保持“干”的作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湖里区率先全省创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模式,坚持“干”的作风,大力推动服务和资源向基层下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共建夯基础。建设坚强有力的小区党支部是抓好小区治理的关键,湖里率先出台《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386个小区党支部,1089个楼栋党小组全部实体化运行;创新建成“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楼长(中心)户”的党建格局;大力实施小区“领头雁”培养工程,着力培养建设一支有情怀、想干事、小区群众认可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小区的影响力、组织力和号召力;通过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实现了党的组织在城市最基本单元的全覆盖,小区治理实现了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的转变,有力推动了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如,铁路家园小区“四家”模式、宏伟大厦“夜不闭户小区”等先进经验入选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

共治解难题。湖里区率先发布《小区业委会规范建设十条措施》,抓好事前介入、事中监管、事后救济三大环节,打造“红色业委会”;率先提出小区党支部参与物业评星定级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物业履职尽责,打造“红色物业”;深化“小区书记列席业委会会议”“小区重大事项党支部先议”等制度,全区超过80%的小区把“党的领导”写入业委会章程;通过小区党支部全面引领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业主,使小区居民的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解,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小区内,打造湖里区新时代特区版“枫桥经验”。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调研的金安社区,定期召开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席会”,在全市最大的保障性商品房小区中实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

共享得民心。全区常态化开展“我为小区办实事、聚力民生谋幸福”活动,仅2020年就推动解决了改水、改电、改气、停车、绿化等民生难题1200多个。为解决小区因资金资源少导致民生改善难的问题,湖里区创新建立小区治理小额“以奖代补”制度,每年投入经费超千万元,受益群众数十万人。我们做实小区秘书、小区医生、小区调解员、小区警察、小区律师、小区教师等工作,真正形成“小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格局。湖里区凝聚近邻精神,结合“爱心厦门”工作,全面开展“共建爱心小区、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形成爱心互助的浓厚氛围,比如,东兴小区“爱心蓄水池”解决了困扰群众十来年的适老化设施建设问题;南山新村小区“和谐停车位”在全国首创了邻里自主协商共享子母停车位的做法,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题,拉近了邻里关系。(图片由厦门市湖里区委组织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01日  第1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