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本报原创

挺进“万亿元俱乐部”,济南如何再出发

2021年02月01日 17:50:2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

山东省济南市大明湖及城市俯瞰图。人民图片

山东省济南市趵突泉景区。张文刚摄

告别含蓄温吞,山东省济南市昂首跨进“万亿元俱乐部”。1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市2020年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

跻身“万亿元俱乐部”意味着什么?济南能否甩掉“弱省会”焦虑?站在“万亿元”新起点,底气何来?济南又当如何扛起“强省会”担当?中国城市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20年暴涨10倍

GDP首次突破万亿元

虽手持“泉城”闪亮名片,济南却也有很多负面的称谓。

2008年,《新周刊》评价济南为“钝感之城”;8年后,《新周刊》又称济南为“苟且之城”,相关文章中这样形容:“如今的济南,更像是一座‘无感之城’:无亮点、无特色、无趣味,这样‘不上不下、不好不坏、不吵不闹’地苟活着……”

济南不语,却用时间回应了所有问题。从2001年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到2013年跨越五千亿元,再到“十三五”时期先后跃上七千亿元、八千亿元、九千亿元及万亿元台阶。20年时间里,济南市经济总量扩大了10倍,实现历史性跨越。

一座城市跻身“万亿元俱乐部”,意味着什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告诉记者,GDP过万亿元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经济实力达到一定高度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该城市地位、能级提升的重要标志,在该城市的发展史上往往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个区域如果没有龙头城市,其资源必然会被其他城市吸走。陈耀认为,济南作为山东省龙头城市逐渐崛起,能吸引周边区域资金、信息、技术、人才、商品、数据等要素资源集聚。“GDP过万亿元后,济南市将明显带动省会经济圈发展。”陈耀说。

事实上,规模效应、集聚效应也逐渐在济南显现:一方面,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预计2020年济南常住人口将超过900万;另一方面,公开数据显示,济南市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06.1亿元,首次突破900亿元。

除带动省会经济圈发展外,济南市晋级“万亿元俱乐部”对于平衡南北经济同样有着重要意义。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市位于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城市群的枢纽位置,而这两大经济区之间需要一个经济隆起地带。“作为联通两大经济带的桥梁,济南市GDP过万亿元,即可以形成北方重要的增长极,又可以在平衡区域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董彦岭说。

GDP过万亿元

不单靠撤市划区

济南为什么能跻身“万亿元俱乐部”?“莱芜区当记头功”“恭喜莱芜”“撤县设区是大招儿”……坊间不乏有类似观点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济南市行政区划调整。

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同时设立济南市莱芜区和钢城区。

“行政区划调整的作用确实不容小觑。”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葛金田认为,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是济南市做好“大”文章的应有之义。济南市发展一度受限于东西狭长、南北短促的带状格局,而上述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济南城市空间布局,为济南产业调整提供了空间。

从全国范围来看,行政区划调整是不少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的惯常操作:2011年,安徽省合肥市拆分巢湖市;2016年5月,四川省成都市代管简阳市;2017年1月,陕西省西安市代管西咸新区;2020年6月,吉林省长春市代管公主岭市……

此外,受访专家也均表示,尽管撤县划区在济南市GDP过万亿元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政府的相关政策同样可圈可点,不容忽视。

记者注意到,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到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到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再到山东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济南市不断迎来政策“大礼包”。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济南市通过重点领域引领带动,实现三个新高。其中,2020年,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达到“十三五”时期最高点;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四个季度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创下近5年新高;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甩掉“弱省会”焦虑?

首位度仍有待提升

济南“弱省会”焦虑由来已久。

2018年10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多个城市被点名“引领带动作用不够”,措辞中提及“龙头作用不够”“省会作用不够”“中心城市作用不够”等等,济南名列其中。

事实上,在被点名批评前,济南便因省内存在感较低而饱受诟病。

多年来,外界对于济南的讨论多集中于“大县城”“弱省会”“首位度低”等争议话题,并时不时把青岛市拉出来比较一番。

伴随着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济南“弱省会”焦虑有所缓解。济南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年来济南经济总量实现历史突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占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9.7%提高到14%左右。

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济南市5年4.3个百分点的增速确实亮眼。以西安、郑州、合肥、长沙为例,5年来的GDP省内占比西安和郑州分别增长了4.2、1.6个百分点,合肥、长沙则保持原有水平,未出现明显增长。

尽管增速亮眼,但济南14%的比重仍显靠后。公开数据显示,各省会GDP占全省的比重中,呼和浩特、南京、济南分别以16%、14%、13%居于末三位。

陈耀认为,评估省会城市的能级大小,核心指标就是经济首位度,即城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当一座省会城市的经济首位度超过30%,大体可以认为它的能级较强。“作为山东双核城市之一,济南市经济首位度至少得维持在20%以上,才能发挥省会城市应有的带动引领作用,在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竞争中具备优势。”陈耀说。

对此,济南市委也保持清醒的认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明确,要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抓住“强省会”战略机遇,加快提升城市能级,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站在新起点,济南怎样行稳致远

站在“GDP过万亿元”新起点,济南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城市发展的核心还是内生生长。晋级‘万亿元俱乐部’后,城市要将更多的精力用来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宜业,这样才能更具吸引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陈耀告诉记者。

对此,董彦岭也认为,济南未来发展应从推动方针政策落地、从拉开框架到充实内容、从外延发展到扩充内涵上着手。比如中部老旧居民区该怎么改造,以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南部山区该怎么打造,才可以让区域更加秀美。

同时,董彦岭表示,济南下一步要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教、技术、产业、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并将其更好地辐射到周边城市;推动城市间要素、产品和服务的互动互换,从而促进共同发展。

记者注意到,2020年10月,《济南市关于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发力方向包括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设产业集聚引领高地、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扩大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等。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01日 第0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