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公权力如何避免私用

2021年02月01日 17:51:0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背景:

因社区不开业主大会擅自让新物业公司通过试用期,贵州省毕节市某小区居民任女士在微信群中说社区支书是“草包支书”,被毕节警方从贵阳跨市带走并行政拘留3日。热议之下,毕节警方于1月26日晚发布通报,依法撤销七星关分局对任某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案件涉及派出所所长及办案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对于是否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等违法违纪问题,当地纪委监委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网友热议,从党员干部如何对待群众之骂,到公权力如何避免私用,这件事正在成为一堂法纪公开课。

@新华每日电讯:一句“草包书记”,是群众不满情绪的直率表达,领导干部应该有一笑置之的雅量,如果群众批评得有理,就闻过则喜;如果批评得没理,耐心解释清楚就行。真正作风扎实、心怀人民的领导干部,根本无惧百姓的骂声。努力弄清楚百姓为什么骂,尽量把骂声背后的问题妥善解决掉,才是对待骂声该有的胸襟。

@央视网:权力来源于人民,有权不可任性,耍官威最终会栽跟头的。只有切实做到俯下身子、倾听民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赢得百姓的口碑、得到人民的认可。

@光明日报:现代法治原则之下,国家公权力,特别是国家强制力,对公民个人、对公民个人间产生的民事关系或者轻微人身冲突,都应保持谦抑之态。谦抑之态,不是示弱的表现,更非无力的外露,而恰是保持威慑,融洽国家与公民、公民与公民之间关系的必要之举。

@工人日报:公职人员的职责就是为百姓服务,其权力也是人民赋予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法为民,把人民的诉求、群众的呼声当成改进工作的方向、动力,公正用权、依法用权,摒弃特权思想、抵制特权现象,保持基本的谦抑和包容,才是公权力运行应有的姿态,才能赢得公众的支持和点赞。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01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