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文旅部发布《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标准,夜经济成标配

2021年02月02日 08:44:4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21年第一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并将于4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规定了我国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的依据和条件,将旅游休闲街区划分为2个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和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按该标准的定义,旅游休闲街区是指具有鲜明的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和公共服务等功能,融合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和娱乐等业态,能够满足游客和本地居民游览、休闲等需求的城镇内街区。此外,该标准对休闲街区的文旅特色提出要求,包括要求街区应注重梳理文化资源、挖掘文化特色,并融入休闲体验各个环节,应有非物质遗产的展示与活动等。

同时,《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在文旅特色、环境特色、业态布局等方面均出现夜间经济的相关要求,如在文旅特色方面提出街区宜有晚间文化娱乐活动;在环境特色方面提出街区内宜采用声、光、电等技术烘托休闲氛围,宜有街区夜景;特别是在业态布局方面直接提出,旅游旺季宜有80%以上的经营单位营业时间到21时等。

“很明显可以看出该标准对夜间游的重视。”闻旅CEO周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夜经济的发展,同时,我国夜间经济市场规模还在持续扩大。发展夜间经济不能只靠旅游景区,还要强调城市的整体综合建设,进而不断推进休闲街区的夜经济发展。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01日  第1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