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福建省莆田市: “党建+”社区邻里中心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1年02月02日 08:45:3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杜英姿 郭文治

莆田市阔口社区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照料中心挥毫泼墨,各展风采。

背景:莆田市现有54个乡镇(街道),其中街道8个、城市社区73个,覆盖307个网格、595个居民小区、62万人口(其中流动人口18.9万)、1.7万多名党员、289家驻区单位和6443家“两新”组织。全市常住人口291万人,城镇人口179.5万人,城镇化率达61.7%。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加热切的期盼。莆田市通过线上调查问卷了解,社区居民普遍反映当前迫切需要社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便民事项办理、专家医生到社区坐诊等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福建省近邻党建工作部署,去年以来,莆田市率先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按照“办公场所趋零化、社会服务最大化”的原则,探索建立“1+6+X”工作模式,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社区服务体系,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以回应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建立“1+6+X”工作模式

莆田市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完善社区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项服务功能,拓展其他X项服务功能,实现社会治理服务和居民幸福指数的同步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高位统筹推进。莆田市委高度重视“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建立创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市委书记全面谋划、精心部署,市四套班子主动作为,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问计于民、统筹推动,市委政法委等33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运作;注重科学布局、精细服务,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7家职能部门分别制定细化子方案,具体指导中心各功能区建设;明确“2020年试点建设17个、2021年再建设21个,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的“两步走”目标,把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齐心协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坚持问需于民,提升服务品质。莆田市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公益性扶持等方式,引进逸百家、金善堂等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四点半”学校和托幼托教中心,推动公立医院医疗资源下沉社区分级诊疗,打造多元化服务体系;推动427项民生类高频事项下放中心、就近办理,配套投入110台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服务设备,做到家门口“一门式办理”;推进政府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的服务事项统一纳入社区邻里中心集成管理、一体服务,设置党员活动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志愿服务台等,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圈。

坚持开放融合,实现共建共享。莆田市全面覆盖成立8个街道“大工委”和73个社区“大党委”,组建376个小区党支部,组织邻里中心与3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构建起协调互动、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体系;建立党员群众服务需求跨区域的调度机制,鼓励区域内距离较近的社区共享活动阵地场所;创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倡导广大党员群众通过参与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矛盾调解、扶贫帮困等积攒“福分”,实现邻里中心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坚持强化保障,确保常态长效。莆田市推动公安、12345、城管等部门多网联动、互联互动,整合执法力量下沉社区,实现“一屏观莆田、一网管全城,大屏连小屏、百事掌上办”;出台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和薪酬保障办法,建立“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序列,健全首问负责、一岗多责、上门走访、服务承诺、代办服务等社区工作者服务制度,在每个社区配备不少于10名社区工作者,切实提升基层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建立市级财政投入、县区相应配套、党费适当补助的建设经费保障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确保邻里中心工作运转常态、活动长效。

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切实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居民身边“一刻钟”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圈,架起邻里互动互联互助的桥梁纽带,居民服务更加温馨,睦邻关系更加和谐,基层治理更加高效。

一是有力践行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各类组织和群体共同参与治理服务的载体和阵地,切实打通落实党建工作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平时常联系、有事共商量、有呼必有应、邻里一家亲”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是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37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9000多名在职党员找到参与治理服务的载体平台,新增345项县区级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下放社区,有效解决社区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减少了30%以上的城市无序交通拥堵,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居民家门口导入养老、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群众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目前,莆田市已完成17个试点社区建设并投入运营,2020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并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以强化党建引领为宗旨,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路径

“党建+”社区邻里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有效整合资源力量,不仅让居民享受到专业、便捷、舒心的生活服务,更体会到切切实实的实践意义。

强化党建引领是创新社区治理发展的破题之举。社区是基层基础,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级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莆田市创新社区治理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只有坚持党建引领主线,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将党的建设融入社区工作之中,才能形成组织合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转化为推动社区治理的正能量。

解决居民“急难愁盼”是增进社区睦邻和谐的关键举措。莆田市社区邻里中心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健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业态丰富的服务功能,着力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服务。实践表明,要坚持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导向,把服务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工作上,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才能增进邻里相交相融、共筑社区睦邻和谐。

整合资源力量是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的有效途径。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仅靠社区的力量是不够的。莆田市社区邻里中心坚持开放融合的理念,把驻区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工青妇等各类组织和群体整合起来,共同为基层需求把脉、为基层服务着力、为基层治理增效。实践表明,只有在党组织统筹下,整合各类资源,把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不断激活社区治理整体效应。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01日  第3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