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城市

色彩绚丽、景观独特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柴达木盆地

2020年11月30日 10:23:2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柴达木盆地

提到柴达木盆地,

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是毫无“人气”的资源产地和工业基地?

或是辽阔、苍凉、寂静的茫茫戈壁?

戈壁之“景” 刘忠俊 摄

无论是哪一种印象,很多人心中已经默认,遍地开矿的荒凉地方定与极致风光无关。

俯瞰柴达木 曹生渊 摄

但荒凉,也可以有多种的表达方式。当湖泊、湿地、沼泽与戈壁、沙漠、雅丹地貌碰撞在一起,看似毫无生机却又生机勃勃。这里,藏着无尽的兴奋与期待……

最美盐湖 李羽丰 摄

这里有色彩绚丽的盐湖

柴达木盆地踞于巍巍昆仑山和祁连山之间的,以青藏高原“聚宝盆”之誉蜚声海内外,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

青海“宝藏” 苏巧将 摄

“柴达木”蒙古语意为“辽阔”,由于历史等一些原因,也有一些学者译为“盐泽”,而“盐泽”这个名字,非常确切地表达出了柴达木盆地的自然景观。

茶卡盐湖 赵凛松 摄

盆地内的盐湖星罗棋布,其中最为大家所熟知的,便是“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镜像 徐国金 摄

茶卡盐湖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通往天际的火车轨 张胜宝 摄

白天,你漫步盐沼中,或是坐小火车行至盐湖深处,只觉水漫天上,云游脚下,宛若被“双重”仙境世界包围。

舞动的精灵 刘晓伟 摄

到了夜晚,当漫天繁星尽布于穹顶时分,脚下也是无尽的星辰,仿佛行走在银河里……

繁星 李正乾 摄

天空之镜的银河 江山 摄

今年夏天,一个藏在柴达木盆地的深处的神秘湖泊,在网上疯狂刷屏,它就是被称为青海版“马尔代夫”的东台吉乃尔湖。

东台吉乃尔湖 赵凛松 摄

碧绿湖水、白色晶粒、烈日骄阳,这里乍看确有马尔代夫既视感,但高原寥廓荒凉的风情,却是度假胜地不具备的。兼具静默与柔美,时间停止流转,蓝天白云仿佛可以吸进肺里。

察尔汗盐湖作为柴达木盆地的心脏,虽不如茶卡般为人熟知,但这里却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盐湖,比茶卡盐湖大了56倍!还有着比茶卡更耀眼的壮丽景色。

洁白的盐滩、清澈见底的盐湖水、波光闪烁的湖面、形状各异的盐花……置身于此,时间就像静止了一样,内心出奇地平静!

察尔汗盐湖的迷人盐花 富宇 摄

当盐粒连接成为坚实的厚层盐盖时,便有了强悍承载能力,形成一条“万丈盐桥”,它横跨整个察尔汗盐湖,无论是行车,还是漫步,都让人叹为观止。

而翡翠湖则由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组成,从高空俯瞰,一块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大地上。

茫崖翡翠湖 赵凛松 摄

大柴旦翡翠湖 赵凛松 摄

镜面般的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和皑皑雪峰,宛如仙境。

翡翠湖 何倩楠 摄

这里有堆积如山的白色财富

藏在柴达木盆地的这些盐湖,不仅有独特的景观,还蕴藏有丰富的白色财富。

格尔木霍布逊盐湖 刘山青 摄

这里有大大小小的盐湖33个,总面积能达3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已探明钠盐3216.17亿吨,居中国首位。

茫崖翡翠湖 赵凛松 摄

素有“中国大盐湖”之称的察尔汗盐湖里的氯化钠足够全球70亿人吃2000年。

察尔汗盐湖 赵凛松 摄

100多平方公里茶卡盐湖,只要任意揭开10多厘米厚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茶卡盐湖 赵凛松 摄

这些盐晶,晶大质纯,盐味醇香。生产的食盐,销往全国许多省区。

天然结晶盐 青海盐业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

这些盐湖除了能生产食用盐,还蕴藏了大量矿产。现已发现矿产111种,其中钾、钠、镁、锂、石棉、芒硝、石灰岩矿储量居全国首位,潜在经济价值在188万亿元以上。

茶卡盐湖采盐船 青海盐业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

其中,总面积达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它的湖面之下,便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钠、镁、钾、锂储量均居中国之首。

察尔汗盐湖 赵凛松 摄

你看,湖的沿边堆积如山的白色物品,都是它傲人的财富。

察尔汗盐湖 李赟 摄

这里有独特的风蚀雅丹

如果说,干旱在盆地中心打造了盐湖盛景,那么风沙则为盆地雕刻出别致的雅丹地貌。柴达木盆地西北部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雅丹地貌群。

俯瞰俄博梁雅丹 曹生渊 摄

柴达木雅丹地貌群,由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的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组成,酷似百万座古城堡林立。

雅丹地貌 赵凛松 摄

每到傍晚时,狂风卷着沙石在雅丹林下穿梭,丘阵内异响呼啸,怪声隐约,森然可怖,如魔鬼降临!

雅丹地貌 王火炎 摄

错综复杂的雅丹地貌,极其艰险难行,然而有险才有奇。

网红公路 赵凛松 摄

黑色的路面随地势起伏,好似一条黑色游龙,又好像是延伸在苍凉大地上的生命血脉。

穿越雅丹之路 刘占昆 摄

身处其中,你能看到通透的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戈壁大漠,深邃的夜空和灿烂的银河以及形态万千土林雕刻……

水山雅丹 李军 摄

夜空中的流星雨呈现在雅丹地貌之上 (多张叠加)李定谋 摄

水上雅丹则是别样的“魔鬼城”风貌。湖水四周,是一望无际的荒漠戈壁。千姿百态的雅丹地貌映在水中,构成了一幅魔幻且神秘的画卷。

水上雅丹 刘宽新 摄

这里有“异星球”的“天外来客”

无尽的荒漠,干燥的盐滩,嶙峋的雅丹,这些地貌组合在一起,在盆地中形成了一片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那是人人都可抵达的“火星”。

神奇“土星环” 乌席勒 摄

当你从繁华的都市走到荒芜的戈壁,看到废弃的石油小镇时,那些半层被埋在黄沙下残垣断壁,依然能看出昔日的繁盛。

石油小镇废墟,模拟资源耗尽的地球 冷湖火星小镇 供图

触摸着残垣断壁,脚踩着工业废墟。你不禁会问自己,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人类文明被黄沙掩埋,我们该何去何从?

俄博梁雅丹地貌模拟火星 冷湖火星小镇 供图

到达“火星营地”后,营地内的建设风格也是模拟未来人类移居火星后的生存环境,有“总部大楼”“火星舱”等。

当你在无人区看到一片这么有科技感的建筑时,仿佛真的到达了火星。

火星营地 何倩楠 摄

离开火星营地,朝西南边前进,会偶遇一只巨大无比的“眼睛”,它一眨不眨地凝望着天空。

恶魔之眼—艾肯泉 赵凛松 摄

这便是艾肯泉,因泉眼周围飞鸟野兽不敢靠近,泉水流经的地方寸草不生,也有人称它为“恶魔之眼”。

艾肯泉 赵凛松 摄

泉水周围那红黄相间的大地红褐色的沙石像一块圆形的调色板调制出一幅色彩斑斓的景象,十分美丽!

艾肯泉 赵凛松 摄

而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的托素湖,也藏着无数说不清道不明的神奇。

可鲁克湖 赵凛松 摄

传说中的“外星人遗址”就坐落在咸水的托素湖南岸。

托素湖 赵凛松 摄

在这里,人们发现了,地球人所无法制造的铁管,只能猜测这里是外星人曾经停留过的地方。

外星人遗址 赵凛松 摄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相距很近,风貌和性格却迥然不同,一条公路分割出两个视界,一边水草肥沃,一边戈壁苍茫。

他们一淡一咸,被称为“情人湖”,留有美丽动人的传说。

“情人湖” 赵凛松 摄

这里有“宝藏”

如果说,盐、钾肥是白色的财富,那么石油就是属于这片土地的黑色的宝藏。

赵凛松 摄

作为祖国的“聚宝盆”,柴达木盆地中蕴藏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早在唐代史书中就有了柴达木盆地中生活的古人使用石油的记载。

柴达木盆地压裂作业 姜鸿 摄

如今,这里依然是青藏高原重要的产油、供油基地,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花土沟镇“英雄岭”油气生产基地,平均海拔高、自然条件艰苦。

曾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狮20井 赵凛松 摄

站在“英雄岭”放眼望去,一条条呈灰褐色调的沟壑盘踞在山上;一台台红黄相间的抽油机不知疲倦地颔首致意;一道道红色的身影正在采油机旁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荒漠上点缀出了鲜艳的石油之花……

航拍尕斯油田 孙睿 摄

青海太阳辐射强度大,日照时间长,充沛的阳光带来了用之不竭的太阳能量。据估算,青海的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亿千瓦。其中,柴达木盆地是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光伏海洋 赵凛松 摄

近几年,在国家大力促进光伏发电产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柴达木盆地“抢占先机”,一直扮演着国内集中并网光伏发电领域“领跑者”角色。

航拍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 赵凛松 摄

你看,一排排光伏板整齐地倾斜排列,贪婪地吸收着阳光。温暖的阳光被转化为电流,汇进电网当中,走入寻常百姓家。

绿色大动脉 青海750千伏拉挡线 王国栋 摄

不远处,一架架白色的风机映入眼帘,它们趁机抓住从戈壁一掠而过的风,扇叶在风力作用下或快或慢地转动,为苍茫戈壁吹动着绿色能源的新希望……

路与风机 赵凛松 摄

这里辽阔,干旱,苍凉,寂静,荒芜,连互联网也少有关于它的信息。

醉美柴达木 阿拉克湖 田景玥摄

这里似乎什么都没有,但只有你来过这里,你才能知道它真正的样子!

花土沟机场 赵凛松 摄

它温馨的寂寥,它狂野的激情,它能满足所有对大西北的幻想!

它就是柴达木!

德令哈 赵凛松 摄

责任编辑:张永超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