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产业

平遥漆艺人创“青绿山水”新工艺 作品远销数十国

2019年12月26日 16:4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作者 高雨晴

“没有自己的东西是不行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薛生金认为,必须抓住平遥漆器的特色和风格,让人一看就能认出。

近日,记者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娃留村的薛氏漆艺研究院见到薛生金时,他正手握画笔,全神贯注地为一幅漆画作品“贴金”。

山西晋中的平遥推光漆器被称为中国四大漆器之一,该类漆器以手掌推光的独特工艺著称于世,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薛生金60余年坚守古老漆艺,恢复失传的堆鼓罩漆工艺,丰富推光漆装饰工艺。

“我一直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薛生金结缘漆器,与其父曾经经营平遥老字号漆店“源泰昌”有关。1958年,薛生金进入平遥推光漆厂学艺。六年后,薛生金恢复此前失传的堆鼓罩漆工艺,使推光漆装饰工艺由过去的三种增加至二十余种,并创造“三金三彩”、“青绿山水”、天然彩色玉石镶嵌等新工艺。

在继承和发扬明清漆器精髓的同时,薛生金结合现代生活的用途和潮流,研究创作了千余种产品,其中三十余种远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民众的喜爱。

“趁我眼睛还能看得见,手还能画,我想多创作一些东西,多留一些东西。”如今,82岁的薛生金每天坚持工作4小时,指导徒弟,创作“精品”。

如今,民众对漆器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而学漆器技艺的人却变得越来越少。“真正把握这门技艺,起码要经过六七年的打磨。”薛生金表示,要学到“不但能制作,还能设计、创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薛生金自1962年开始收徒,至今已有200余名徒弟,其中两人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告诫徒弟们,一定要好好继承平遥漆艺,努力创新,与时俱进,将这门中华传统技艺继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