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产业

山东:民众与阅读街边相遇、指尖相伴

2019年12月30日 17:46: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文/图

山东省济南市图书馆内正在看书的民众

朝着让民众与阅读“在街边相遇、在指尖相伴”的目标,山东推动全民阅读的脚步从未停止。近几年,山东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把目光紧紧聚焦在如何让阅读更便利的领域。通过织密设施网、引入数字化、破除系统壁垒等方式,一亿多齐鲁人民的阅读新生活,正徐徐启幕。

“携书万本走天涯”

“山东省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微信小程序12月20日上线当天,山东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吴斌斌比平时晚睡了一小时。“躺在床上来回翻这个小程序,免费的电子杂志,免费的电子书,很多书还有‘听书’功能。”吴斌斌说,以后真能“携书万本走天涯”了。

“山东省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微信小程序的上线,对吴斌斌这样的阅读爱好者而言,无疑是值得激动的福利。小程序集成了“QQ阅读”“仁仁阅”“懒人听书”等平台资源,且以近几年新书、畅销书的图文、音视频为载体,为读者提供了集电子书资源、音频听书、公开课等为一体的多元化阅读服务。

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说,小程序主打“精读化”“自主化”“共享化”“智能化”,目的是让获取学习资源更为轻松。目前,“山东省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上线电子书超8万册,学习视频1500集,期刊3万多种。

数字阅读,已成为广大阅读爱好者的主要读书方式。从手机到平板电脑再到专业的电子阅读器,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民众阅读的习惯,也对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4月起施行的《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是山东首部围绕全民阅读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为适应新时代的需求,该法规特别明确,市、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应当加强数字资源建设,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献信息共享平台,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推动传统阅读和数字阅读相融合。

街头转角遇到“书”

“山东省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微信小程序上线的同一天,距离济南500公里远的威海市召开了一次会议。出席人员包括当地的文旅、民政、财政等部门相关人员,主题是审查《威海市城市书房建设规范》《威海市城市书房服务规范》。

两份文件的名称看似普通,但意义重大。发布后,威海近年来所探索的城市书房建设经验,将真正形成可复制的模式,让更多兄弟城市受益。比如《威海市城市书房建设规范》,规定了威海城市书房建设的选址要求、建筑面积、建筑设备、技术设备等内容,为今后城市书房的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7年至今,威海实施了“城市书房3年行动计划”,共建设城市书房36家。这些书房多分布在这座滨海小城的人流密集处,或商场,或社区,或公园。今夏到过威海旅游的深圳游客祁微寒说:“给威海添色的,不仅是蓝天和海水。那些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城市书房,更像是这座城市的形象大使,展示着当地人的友善与文明。”

城市书房的运营理念,与业内倡导的图书馆总分馆制一脉相承,但又融合了许多创新元素。如今,山东多地均在探索打造“15分钟阅读圈”的惠民路径。对既有设施的效能再提升,成为当务之急。比如济南策划成立的泉城图书馆联盟,通过研发“跨系统通借通还”新系统,让济南当地的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社区图书馆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共享资源、互相兼容的联合体,极大方便了阅读爱好者。

以丰富业态引领阅读风尚

全民阅读的前提是“全域阅读”。而要变“图书馆阅读”“家中阅读”“校园阅读”为“全域阅读”,最重要的一点是让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完善扶持政策,推动惠民举措真正落地。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赵迎芳说,其实在很多地方,鼓励商场、车站、宾馆等设立阅读专区,已写入当地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可在条例落地过程中,仍面临来自利益相关方的阻碍,制约了“全域阅读”局面的形成。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阅读领域的惠民举措极为认可。同时不能否认,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文善常说,在推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全民阅读能有效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各地应出台切实可行的保障举措,延长公共图书馆的开放时间,鼓励民营书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民众走进阅读场所,让“人手一本书”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