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城市文化

近距离体验那些年的国货老字号(二)

2020年01月30日 19:09:14 来源: 作者:李俊伟

在更加推崇“中国创造”胜过“中国制造”的当下,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品牌显得尤为重要,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产品才能让我们在全球市场经济的波动下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而传承了百年的老字号们,是历史留给我们的金字招牌,那些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技艺和经过岁月发酵的口味,是任何其他国外品牌所替代不了的。这其中有很多厂家一直都有对外开放自己的厂房、展馆,有空的话不如自己一探究竟,亲身近距离体验老字号的魅力。

古技传承 - 西冷印社

印章的制造是中国传统历史中独具特色的一种文化,从古时起,无论书信还是字画,落款都少不了作者本人刻有名号的印记。而西冷印社,则是为数不多将“印文化”保留至今的传承者之一。

blob.png

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间的西冷印社,由当时浙派的民间雕刻家们组建,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等人发起,宗旨为“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有着“天下第一名社”的美誉。西冷印社坐落在西湖孤山南麓,占地面积达到了7090平方米,社中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自成一景。山顶的华严经塔是这里的地标性建筑,社内还有展卖印章字画的区域,可以请手艺师傅在印章上刻字,留以纪念。

blob.png

养生古法 - 东阿阿胶

阿胶作为养生品已经有3000年的历史,而东阿阿胶则于1952年建厂,在那时品牌的影响力已经远至东南亚和欧美国家。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皮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块,在中医上讲可以滋阴补血。  

blob.png

东阿阿胶在山东聊城打造了了一个阿胶世界乐园,可以让人们近距离体验到养生文化的传承。乐园中有阿胶体验工厂、东阿阿胶城、中国阿胶博物馆、药王山和毛驴王国,用全息投影、5D等技术,让游客参与到阿胶的生产过程中,在其中的阿胶体验酒店还可以品尝到各式各样的养生佳肴。

blob.png

时间发酵 - 红星二锅头

红星企业成立于1949年,当时为了让建国初期的民众都能喝得起纯正的二锅头酒,红星二锅头履行了国家的规定,一直保持平价售卖,低廉的售价加上纯正的口感,让红星二锅头7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北京地区中低端白酒市场中的高销量。

blob.png

在古色古香的北京前门大街,红星二锅头开了一家白酒文化的展馆,里面陈设着从酿造生产到历史人物一系列的展品,正在劳作酿造的蜡像栩栩如生,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古时候。如果有时间,不妨约上两三好友一起来参观,毕竟北京二锅头的历史文化,也是老北京的一部浓缩史。

blob.png

传统津味 - 狗不理包子

一提起天津的美食,第一个印入脑海的就要属“狗不理包子”了,正宗的狗不理包子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始于1858年,清朝咸丰年间,是传统的“天津三绝”之一。鲜而不腻,清香适口是狗不理包子最大的特色,以鲜肉包为主,三鲜包、海鲜包、酱肉包等6大类,每个包子都不能少于15个褶。

blob.png

目前,在狗不理包子的工厂,在生产加工中引入了自动包馅机和捏花机设备,完全实现了狗不理包子的自动成型,并且能够确保每个包子18道褶,虽然依旧保持了十余道传统手工制作工序,但整个生产流程的自动化程度高达95%,高效生产的同时还保证了包子不变的经典口味。

blob.png

责任编辑:余秋池
  • 包子;阿胶;历史;生产;文化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