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非遗传承

浙江温州发现宋代“萧家渡”遗址 内有两方清朝古碑

2020年04月08日 15:3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萧江镇潘家汇村发现一古渡亭遗址,遗址内保留有刻于清代乾隆、道光年间的两方古碑等遗物。

据碑文记载,该渡亭所处位置为宋人萧振造大舟济渡行人的义渡渡口。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横阳支江改道,加之公路交通日益发达,该渡口便废弃不用。

该渡亭遗址位于萧江镇潘家汇村东面,整个遗址杂草丛生,面积约七十多平方米,尚留有亭基残垣、七八根方形石柱,以及两方分别刻于清朝乾隆五十七年(1792)和道光八年(1828)的石碑,嵌立在断墙残垣中。

乾隆五十七年题额为《亭埠碑记》的石碑辨得有“重建萧家渡两岸亭埠捐资题名碑并记”“此渡创自宋学士萧振”等字样,碑上还刻有当时捐资者姓名和捐助金额等内容。

道光八年题额为《乐善图志》的石碑则有“十九都潘家汇”等文字及捐资者姓名、金额等,捐资者中有鲍姓“世”“永”等字辈,以及阮、赵、郑、林等姓氏。

除了两方石碑留有文字记载,矗立于亭址的石柱上也镌刻有“淋头姜蒋助石柱八根”等捐助信息。(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庄千慧)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