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艺生活

“走,去看志华”!鲁北四地市诗人共赴沾化参加李志华诗集《打口》分享会

2020年06月24日 15:08:21 来源: 作者:郭文璐 刘永恒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6月20日上午,沾化区大高镇沙洼村村南的一个农家院落里,四顶红色帐篷遮挡住烈日,给院子铺满了阴凉,也带来了满满的喜气。帐篷底下摆成一长溜的长条桌子上,铺着蓝色印花布,透着温馨亲切的气息。二十多人围坐在一起,时而朗诵,时而谈论……这是女诗人李志华的诗集《打口》分享会在召开。

来自滨州、东营、淄博、德州四地的二十多名诗人,对李志华都不陌生,有的已多次来过她家,有的虽没见过她,但对她的作品很熟悉。在诗友们的眼里,李志华是“一个诗歌天才,一只诗歌精灵”。自2012年起,每隔一两年,各地的诗人们就会结伴来看看志华,当然,每次都是“缘诗而来”,或送书,或举办朗诵会。这次,是让志华和诗友们最为高兴的一次,在滨州著名诗人赵雪松的牵头操办下,李志华的诗集《打口》出来了。

《打口》收录了李志华的59首诗作。23年时间,8000多个日夜,59首诗终得淬炼而成,以诗集《打口》的暗绿色封面模样与众人相见。

近3个小时的时间,《打口》中的一首首诗,在李志华与诗友们的轮番朗诵中滋润着众人的心田。“没有被世俗动过手脚的纯粹”、“如尘埃般低调,如冬日阳光般谦和”、“吸的是世间的浊气,呼出的却是晨露般的清凉”....这些均是诗友们对李志华诗集的评价之词,亦是对她本人的赞赏之意。大家围绕着李志华的诗集作品和写作话题“畅聊”,兴致所至,索性再站起来朗诵一段。

德州的李庄、臧海英等四位诗人来了,东营的王桂林、潘京、刘苏等五位诗人来了,淄博的杜立明、马累等诗人来了,滨州的雪松、长征、烟华来了……他们中有不少是在全国著名的诗人。这次齐聚李志华家,带来的是对诗歌纯粹精神的崇敬和追寻。滨州市图书馆还为李志华送去了好看的书籍。这是市图书馆在2017年1月23日为志华首次捐书后,第二次专程赶来为志华捐书。

在李志华的案头,记者看到了一本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这是她一直保持着的习惯,看书时会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感悟。因患先天性疾病导致行走不便,如影随形的病痛折磨更让李志华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就是这样一名从未上过一天学的女子,竟在仅有高中文凭的母亲陪伴下,学会了汉语拼音和基本的读写知识,靠自学和与生俱来的文学禀赋,成长为一名佳作频出、得到诗坛高度认可的诗人。沾化区残联理事长杨爱民告诉记者,李志华的病时常发作,会高烧不退,疼痛难忍,但是她不吭一声,不愿意让家人和身边关心她的人担心。“这37年来,她过得很不容易,但生命的疼痛没有让她放弃写作,反而让她领会了更多对生命真谛的独特认知。”杨爱民说。

志华的才华得到远远近近诗友们的高度评价,志华的生活也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诸多关心。沾化区政府相关领导、残联的同志、镇政府人员,经常到志华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这次志华诗集分享会,分管残联工作的副区长李宝玉亲自靠上安排,使整个分享会井井有条,气氛热烈、祥和。

这场因李志华新诗集分享而举办的研讨会,融汇着诗友们对李志华这个坚强姑娘的疼爱,这份爱的力量让李志华在分享期间多次眼泛泪光,哽咽地说着“谢谢”。她感谢诗歌给了她精神上的“重生”,更感谢涉足诗坛的20余年里遇到的那些数不尽的好人。

赵雪松就是“好人”中的一位,远比物质帮助更重要的,是他为李志华筹划印制了这本诗集。“无意中读到志华的诗,发现这个女孩很有诗歌的感觉与天赋。她的诗带着体温,带着她乡村生活的羞涩,值得被更多人阅读。”赵雪松说,希望大家真的能来读一读志华的诗,听一听她的乐观,她的坚强。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