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产业

新京剧已成为新时代的中国文化艺术名片

2020年08月09日 10:24:43 来源: 作者:储兰兰

“新京剧”源于京剧,又不同于京剧,是在传承基础上对传统京剧和现代京剧的创新与发展。从内容看,重点集句中国古典诗词,即对从诗经、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明清诗词乃至民国优秀经典诗词中的佳句,按新的主题和意境重新组合,赋予新的内涵和意义。从音乐唱腔看,在保留传统京剧“皮、黄”调韵味的基础上,大胆吸纳中外多种艺术元素和艺术表现手法,通过与现代艺术有机融合,对传统京剧的表演程式“四功五法”及行当加以改造,贴近当代审美情趣,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因此“新京剧”是创新的产物。其实,创新一直伴随着京剧发展历史,从程长庚算起的老京剧的形成,到1790年徽班进京,一直到梅兰芳等大师的鼎盛阶段,到以八个“样板戏”为代表的现代京剧,一直是一个不断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过程。所以“新京剧”不仅传承了传统京剧的“皮、黄”腔及其表现形式,更传承了京剧发展的精髓--创新。“新京剧”是新时代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探索创新的成果。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