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晋城公共文化服务竞芳菲

2020年09月09日 16:2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门珊珊

全市84个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全部配套到位,公共图书馆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办证借阅免押金、服务零门槛,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馆、站、点数字平台……随着山西晋城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的深入,该市在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有机融合方面探索出一系列新方法新途径,公共文化产品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2018年3月,晋城市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市所有84个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全部配套到位,成为山西省首家经费全部配套到位的地市。

为了提升图书借阅服务质量,晋城市图书馆、六县市区图书馆先后取消逾期滞纳金管理制度,创新运用读者积分信用制,并制定公布相应的加减分细则,促进信用积分制的良性发展。农家书屋(见图)通过与新华书店联合运营、开设“图书预约”功能两种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借阅服务。

晋城还开展了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有机结合。全市选取55个乡镇作为试点,根据《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工作手册》,对当地的历史脉络、文化烙印、发展轨迹、历史街区、传统村落和乡风民俗等文化资源进行调查和梳理,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建立文化记忆基地、展馆、展厅,免费对外开放;开设传统项目公益培训,各级文化场馆在免费培训中开设梆子、鼓书、剪纸、泥塑、面塑等颇具地方特色的传统项目,促进活态传承。

此外,晋城市紧密结合文旅融合的最新热点,研究在旅游环境中如何配置公共文化服务,探索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有机融合的实现路径。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