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城市文化

一张与“老马”合影背后的故事

2020年11月27日 11:13:1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韦骅)1996年,已经回到阿根廷踢球的马拉多纳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分别在北京、成都踢了两场比赛。在足球商业化气息远不如现在的那个年代,让“球王”远渡重洋,在中国球迷面前献技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而身为恒源祥董事长的刘瑞旗不仅是“球王”来华的见证者,也是幕后的推动者。

这是1996年7月21日,马拉多纳(前)随阿根廷博卡青年队抵达北京。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据恒源祥方面透露,1995年,刘瑞旗亲赴南美,但最初的目的并非是“寻找马拉多纳”,而是为了在乌拉圭、阿根廷等地洽谈羊毛进口事宜。但出于对足球的热爱,刘瑞旗没有放下自己的“私心”,便考虑了让马拉多纳来华交流的可能性。

由于球员经纪彼时并不发达,想联系上“球王”并不容易。最终经过多方打探,在一位中间人的搭线下,“老马”得知了这份来自中国的邀约。回国后,刘瑞旗克服了时差、通信等多方面困难,多次就比赛时间、出场时长等问题与老马方面进行沟通,马拉多纳最终被诚意打动,不远万里,如约来华。

马拉多纳与刘瑞旗的合影

在刘瑞旗的办公室里,至今还摆放着一张在成都的比赛结束后,自己给马拉多纳颁奖时的照片。刘瑞旗回忆,在颁奖的时候,他与马拉多纳还有过一段简短的交流。

马拉多纳告诉他,自己非常喜欢来自企业家颁发的奖杯,家里类似的奖杯数以百计,而这座来自中国的奖杯也将成为他的众多藏品之一。

1996年7月25日,马拉多纳(右二)代表博卡青年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对阵北京国安队。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马拉多纳来华,给刚刚开始职业化不久的中国足球带来了不小的轰动效应,除了万人空巷,万千球迷想目睹“球王”的风采。在成都,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在与四川全兴的比赛开始前,老马在没有和主办方打招呼的情况下,和几名队友玩起了“失踪”。

后来,刘瑞旗在回忆起这段难忘的故事时,还会津津乐道:比赛前,马拉多纳一度玩起了消失,和队员们坐着三轮车出街游玩,成都的小吃美食和巴蜀文化,都让他们赞叹不已、流连忘返,对于这次中国之行,老马评价“开心极了”。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马拉多纳;刘瑞旗;中国;比赛;球王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