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产业

胡服骑射的启示

2020年12月21日 17:39:39 来源: 作者:王宝平

到邯郸学习调研,多处可见标志性的图、像或字:赵武灵王胡服骑射。胡服骑射的改革,不仅仅是军服改革,启示意义重大而深远。本人养马训马、研习骑射并与正与同好复兴骑射运动、研发中国骑射标准,必须充分借鉴胡服骑射的启示,吸取赵武灵王传位用人的教训。

胡服骑射的启示

赵武灵王赵雍,是赵国迁都邯郸后的第四代国君。当时,赵国正处在国势衰落时期,赵国在地理位置上,东北同东胡相接,北边与匈奴为邻,西北与林胡、楼烦为界。这些部落都是以游牧为生,长于骑马射箭,他们常以骑兵进犯赵国边境。

赵雍看到胡人在军事服饰方面有一些特别的长处:穿窄袖短袄,生活起居和狩猎作战都比较方便;作战时用骑兵、弓箭,与中原的兵车、长矛相比,具有更大的灵活机动性。赵雍对胡人骑兵的优越性,认识真切。因此,为了富国强兵,赵雍在邯郸城提出“着胡服”“习骑射”的主张,决心取胡人之长补中原之短。

赵雍是我国封建社会初期一位雄才大略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改革家,为了拓展疆土、富国强兵,他不为旧制和保守势力所束缚,力排众议,勇于革新,于公元前307年推行以“胡服骑射”为中心的军事改革,获得了巨大成功,使赵国的军力显著增强,成为战国后期东方六国中唯一能与强秦抗衡的国家。

“胡服骑射”打击了“先王之道不可变”的保守思想,勇于革新的思想得到树立,影响却是多方面的。

首先,改进了军队的服装装备。胡服,在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之后成为军中最早的正规军装,以后逐渐演变改进为后来的盔甲装备。胡服的推广,它不仅直接为赵国赢得了赫赫战功,而且对军队历史的发展演化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开创了我国古代骑兵史上的新纪元,从此我国军事史中除车兵、步兵和舟兵外,出现了骑兵这一崭新的兵种。同时,它也改进了军队的服饰装备,便利了作战。

其次,弱化了服饰的身份标示功能,强化了其实用功能,使“习胡服,求便利”成了我国服饰变化的总体倾向。服饰,具有防寒保暖、遮羞的实用功能及显美功能,也有身份标示功能,“胡服骑射”前的华夏族服饰,既是每个人身份高低的标志,也是夷夏不同民族身份的标志,统治者以严格的等级服饰来显示自己的尊贵和威严。 “胡服骑射”之“胡服”是为便“骑射”,也便利了人们的生产劳动与其他社会活动,这就强化了服饰的实用功能,同时,因其打破了服饰的民族界限,弱化了身份界限,使君臣、官民服饰的差别大大减小,自然弱化了服饰的身份标示功能。自此以后,“习胡服,求便利”成了我国服饰变化的总体倾向,汉族居民不断吸取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来丰富自己的服饰文化。

第三,减弱了华夏民族鄙视胡人的心理,增强了胡人对华夏民族的归依心理,缩短了二者之间的心理距离,奠定了中原华夏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服饰融合的基础,进而推进了民族融合,促进了秦汉时期全国各民族大一统局面的形成。

传承骑射的意义

两周前,与我买马结缘的军转老总,和把他的“千里马”研发生产团队招到邯郸的“伯乐”,到我工作单位聊产品媒体化事。他翻出手机里的赵武灵王骑射雕像,说看到我骑射照片,感觉气势跟雕塑有点像。

我知是鼓励我,但还是美滋滋。宝驓战马还在母腹中时,就是在这位战友的产业基地,自己设计的房车拖挂借来的运马房车,由京南转场到京北的。他自然有发言权。

当今,满大街的机车已替代了当年的主要装备马和马车。很多人对马这个纯天然的“绿色智能交通工具”认识不足或有误解偏见,养马、研习骑射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立的国际骑射联盟由韩国人发起,国内选手到国外参加比赛,都感到中国骑射水平和力量的不足,比赛标准也明显倾向于欧美国家。

国家出台一系列恢复传统文化,鼓励马术和射箭运动的政策。我辈当在骑射机构协调组织下,抓住发展机遇,发掘传统骑射文化,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扎实干好养马调马、制弓射箭等事业,积极组织并持续参与骑射相关活动,复兴骑射,崇文尚武,迎接挑战,积极健康地生活。

当今,每年3000万孩子有严重心理疾病,每秒钟2人自杀,一年近10万人自杀。笔者身边的成年人自杀的悲剧也一个接一个。马友网红铁哥,在中国第九届马术节上说,骑马的人没有得抑郁症的。因为在奔放中释放了。曾问过一位射箭五六年的帅哥同事:“为什么选择射箭”,他回答:“很多运动是青春饭,射箭七老八十了也能干”。

据我三年多练射箭的体会,专注目标、一张一弛,也是很好地集中精力、放松精神的运动。我的体会是,坚持射箭,对心理焦虑、精神分裂、情绪狂躁等有很好的调理缓释作用。骑马、射箭都有这么多好处,那么二者都练呢,虽然难上加难,效果肯定是好上加好,对自己、家庭、集体、社会和国家,乃至世界,意义重大。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令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人民称道,可是总有少数国家的统治者甩锅或妄想晚清重现,向我国无理索赔巨款。两岸统一问题、科技、贸易纷争和战争威胁都在眼前,尚武精神尤为重要。倡导骑射相关运动,它包含礼乐射御书术君子六艺的三项以上修练,礼射和礼御是骑马和射箭地首选。我国是礼仪之邦,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礼仪传承问题重重。继承和发扬胡服骑射的精神,吸取赵武灵王晚年的传位用人悲剧,意义非凡,势在必行。

马友发现,我寄养的马,脚有点问题,蹄子有点歪,所以我专程来曾经的养马小院,取了修蹄剪刀锉刀来。发现马脚问题,及时修理,否则,马就瘸了。

不用心,马瘸了,如何复兴骑射?(作者供职于人民日报研究部)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