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艺生活

[晟读十年书] 王晟畅谈新营销之四:旅游营销趋势

2021年01月22日 11:33:5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22岁,她被国家教育部公派英国留学,获得硕士学位;23岁,她课业之余行遍欧洲,是最早一批自由行旅人;24岁,她回到大学校园成为年轻英语老师,人气爆棚;30岁前,她任省级卫视助理节目总监主攻旅游策划,制作主持几十场大型旅游目的地英语推介和联谊会,后任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慈善公益;30岁后,她开启创业模式投身旅游营销一线战场,她是中国旅游国内外创新传播一线案例战略主创,擅长中国市场战略营销主导近百旅游目的地推广;她光彩照人,是旅游圈一道靓丽风景;她乐于创新,正在酝酿全新发展方向。她就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专家王晟女士。

2018年,王晟女士成功入选新时代中国旅游业女性发展论坛发布的首届“中国旅游业杰出女性奖”榜单,并荣获“新时代旅游行业女性榜样”创新达人称号。同年,在浙江日报发起的评选活动中荣获“2018浙商温暖者”称号。

近日,第一旅游网记者对王晟女士进行了系列专题采访,我们把采访内容整理成文字,通过十篇采访,听她聊一聊中国旅游在新时代中创新传播的新逻辑。

正文:

在访谈里,从全年热度持续升温的带货直播,到内容生态进化的短视频变长;从粉丝逻辑的情感最大化映射和营销闭环启发,到亟待更新和唤醒适合打通旅游消费的中国文化符号......天马行空,信口开河,我是过瘾了,也感谢各位的海涵。

今天,让我们自观,作为文旅营销人,在我们的行业疫情后重启的时刻,我们感受到了哪些市场的微妙变化和趋势?而我们又该如何与时俱进,更新自己的营销剑诀?

还是回到开始,从商业大佬,到传统明星,从市长县长,到人气流量,人人进场,个个上手,从来没有一项新的营销技术,像能够像直播带货一样,真正做到了社会人群的最大化席卷。这其中,固然有疫情的另类成全,但也不得不说,这人人直播带货的盛况,其根本原因在于,直播带货这种新的营销方式,全方位满足了社会最大公约数的最新需求。

洞察需求,满足需求,由初始需求激发新的细分需求,反过来不断满足需求,精进技术支持和服务体验——这个路径是不是特别眼熟?没错,这不就是产品经理的主要工作嘛。

产品经理两件事

改变世界:产品经理是一个神圣的热词,大家都在说这个职业的高薪,工作几年,年薪就能到大几十万。而几乎在每个纯粹的产品经理的心中,都有着改变世界的自觉,都有一个带给他信仰的大神。产品经理的队伍里,也历来充满神奇传说和神仙人物。比如,产品经理张小龙,做出了微信,一夜改变上亿人的社交方式;马化腾和雷军,也都乐于把自己定位成产品经理,做出了改变世界的企业,与一代人的文化和生活息息相关。

解决需求:问我的某大厂资深产品经理朋友要过权威答案,产品经理的工作,总的来说就是发现需求,并且往往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开发和服务支持,让产品解决这些需求,这个全过程,就是产品经理的工作描述和职责所在。为这些需求举例,比如微信的贴心新功能设计,某平台的大数据杀手,决定你在淘宝上看到什么样的商品,在B站上看到什么样的视频这样的技术功能等,都属于产品经理的工作范畴。

产品经理三种人

简单分享三个产品经理类别,看看他们的工作,如何改变大家的生活。

首先说功能型产品经理:他们是根据用户需求和使用场景,设计移动应用或者网站具体功能的人,比如注明的B站三连功能、淘宝的购物车功能等。拿微信举个例子,现在连你的上一辈,上两辈,都已经对微信的日常功能了然于胸。点赞、扫一扫,微信支付,包括早期的摇一摇,那些已经形成肌肉记忆的功能设计,点击以后的交互形式,都是功能型产品经理的工作。

那么他们是怎样让功能诞生的呢?

以前用户在阅读公众号文章的时候,有一个很明显的痛点,就是经常会被聊天消息或者微信来电打断,必须要退出文章,等消息或通话窗关闭之后,再想继续阅读,就得重新找到公众号,再找到那篇文章,这对读者来说效率很低,体验又差,而且有的人干脆就忘了自己之前在读什么了,根本不会再回来了,这对文章作者的读完率影响也很大。

于是,这便是功能性产品经理需要为用户解决的问题了。但对产品经理的要求更高:他们需要看到问题的本质,而不是像路人一样提出一个肤浅的解决方法。

在这个案例里,问题的本质是,微信实在是太庞大了,好拿到像一个操作系统,产品内堆砌了各种各样的功能,所以产生了多任务切换的问题。那么我们就从PC端的操作系统中找灵感,使用最小化的思路,在系统层级允许用户把各种任务最小化在全窗内,这样就能保证,无论在任何哪一个操作页面,都可以轻松地回到上一篇的文章,甚至是刚才读到的具体段落。

而事实上,加入悬浮窗的场景,同样也非常讲究,在用户左滑退出文章的时候,加入微信的悬浮窗功能,既符合用户的预期,又不显得生硬。果然,悬浮窗这个功能上线以后,就可观地提升了上亿用户的使用效率,还能间接促进公众号文章的阅读时长,对创作者也非常友好。

不过,在实际场景中,这些比较大的功能更新,往往以大量用户的吐槽为前提,这其中也包括产品公司自家老板。但是资深老练的前辈产品经理,往往会宽慰产品经理新兵们,吐槽,甚至是来自老板的夺命连环吐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张小龙自己就说过,“每天有5亿人吐槽微信,还有1亿人教我怎么做产品”。我对他这句话的理解就是,做产品就是在骂声中坚持自己的想法,迭代自己的思维框架的过程。

再讲策略性产品经理:今天我主要谈一谈推荐策略的产品经理。你在手机上看到的每条视频、每个商品、每篇文章,其实都是被他们安排好的。举个例子,你是不是经常觉得自己手机被监控了?比如刚在中午茶水间跟同事说想买一支唇彩,回头打开淘宝,系统立马给你推送丰富的唇彩信息,这背后其实就是推荐策略产品经理的功劳(或者说操弄)。

那么,这么厉害精准的推送,产品经理是怎么做出来的呢?主流的办法有两种:一个叫作系统过滤,讲人话就是,把跟你相似的人喜欢的东西,推荐给你。我们回到上面唇彩的例子里,像淘宝这些主流的平台方,其实早就掌握了你们的好友关系,这个方式就有很多种,比如判断一下你们的年龄性别,是否在同一个WiFi下,有没有一起玩过集五福和双十一盖楼,以及是不是经常分享商品互甩链接等等。 所以,就在那次茶水间聊天以后,当你朋友去淘宝搜了唇彩,产品经理设置的推荐功能,就很可能把这信息也一并推送给了你。而另一个主流的方法就更简单了,一些输入法软件,会被打字信息和设备号存在数据库卖给其他公司,产品经理们拿到这些数据以后,就会把商品信息过滤出来,然后闭着眼睛喝着咖啡,向你发来推送。

此外,除了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在各大内容类的手机APP里,推荐产品经理都是一个十分关键的角色,比如今日头条和抖音就是靠着推荐算法起飞的。产品经理根据不同的场景使用、热度推荐、内容推荐、协同过滤等各种算法,不仅挑出了你最喜欢的内容,而且也让更多博主的视频被目标用户看到,激励博主们产生更好的内容,也帮助商家们更好地卖货......这个算法,才是改变了千万人的娱乐方式的核心技术驱动,也创造了成千上万的新形式就业机会。

曾经在一次平台的推介会上,一位产品经理自豪的发言让我深深记得——“我们的一个策略改动,可能会影响千万人的生活和收入,所以要时刻保持对用户、对产品的敬畏之心”。事实真的是这样的。

下面介绍相对色彩复杂的第三类,商业化产品经理:他们深谙商业操作规律,很会帮助公司盈利,是最有商业头脑的一群人;却也是最容易破坏商业和用户体验平衡的人,也最容易让公司陷入危机。你在信息流里看见的广告,打车时额外付出的费用等特别鸡贼的功能,就出自他们之手。

还是举个例子,某个旅行APP机票部门的商业化产品经理,这个职位可谓是见证了整个机票行业商业模式的变化。很久以前,机票部门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代理费,但最近几年,航司给的代理费越来越少,导致机票部门收入雪崩,于是商业化产品经理们就成了全村的希望。舞台已经搭好了,这时候默认保险这个项目就站到了舞台的中央,成了新的营收方式。默认保险功能,体验过用这个手机应用订票的大家想必都遭遇过,就是在买票的时候,APP偷偷让你多花30块钱买个保险,并且是悄悄地并不直白地告诉你。羞涩的背后充满了心机。

我之前跟行业的朋友吐槽过这个功能的来历,朋友告诉我,在当时他的上级给了很大压力,他们不得不想出这种赚快钱的办法,让公司立马进入到躺着赚钱的阶段;并且,这位朋友也拿到了公司的项目奖;又并且,这种畸形却又粗暴有效的收入方式,很快就成为了行业标准做法。可私底下大家都知道,这种收入方式只注重短期利益,破坏了商业和用户体验之间的平衡,很难持续发展下去。

果不其然,最近几年关于默认保险的负面新闻,以及新电商法的出台,倒逼着商业化产品经理团队再次做出改变。在寻找新商业模式的过程中,虽然走过大数据杀手这种弯路,但最终还是必须回到用户价值这个出发点,思考怎样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为公司创造收入。

就像我们现在使用的很多旅行APP的做法,积极做交叉引流,用户买完机票之后,大概率会有订酒店和订专车的需求,那么通过优惠券这种方式,把用户引导到酒店和专车业务线,用户在平台的消费更多,平台的收入也就合理地增加了。再比如,用户购买的是国际机票,那么去免税店消费就是一个强需求,有些平台就和免税店合作,引导用户去免税店消费,免税店给用户一定的优惠,同时再给平台一定比例的抽成,这个功能背后的商业化产品经理,就值得一个项目奖。

在商业产品经理的工作中,还要不断根据用户市场,甚至政策的变化,做出商业模式的调整,但同时可能会承受舆论的巨大压力。他们见证了行业的改变,从野蛮生长回归到服务用户,不断在商业和用户体验之间做出取舍。以后,大家每次看一家互联网公司财报的时候,就可以观察商业化产品经理的贡献有多大。

当然,产品经理的种类远远不止以上这三种。而且很多公司对产品经理的边界定义也越来越很模糊:一个产品经理,可能既做客户端功能的设计,又做商业化的项目,同时也会涉及到一些策略上的工作。产品经理的边界就是没有边界,所以外界普遍羡慕产品经理的高薪,其实也该考虑到优秀产品经理们顶着压力,对用户体验和平台收益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他们不断后移的发际线。

产品经理危与机

总的来说,产品经理是一个高收入的职业,但在另一面,这个行业的淘汰率其实特别高。就行业的门槛而言,进入到在门里面,大概率很简单;但是,如果你要做到超越大部分人的水平,那么在进门后就必须时刻保持学习,保持对市场的高度敏感,还有对用户需求的敏锐把握。

在最后,从泛互联网的产品经理拉回来,结合文旅营销人的视角,我想跟大家聊一聊一点感性上的体会。中国文旅营销正史,与改革开放同龄,把那个且在上一个十年澎拜汹涌,伴随着营销技术的全面革新,亲身参与并感受着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也看到了大大小小公司的陨落,众多优秀品牌和团队的云散。成功者的辉煌心酸,失意者的落寞不甘。

十年来,身处不断向好向上的文旅行业其中,不可避免随行业改变,确也参与和小小推动了这个行业的改变。文旅营销人,绝对是一个纯粹的产品经理。正如产品经理的工作没有边际,在这个大家友善、激情的行业,在“产品经理”的工作中,有幸能够发挥自己的所学所悟,不断成长。

每次业内的大家聚到一起,总能深深彼此震荡——文旅营销,就像一堂漫长的课,这课入门不难,但不断升级打怪就要不断升级自己,因为万物皆通文旅,万事皆是营销。

2020年,疫情“黑天鹅”,这是文旅一度归零的一年,却绝对是文旅营销最好的一年。巨大的变故,催生文旅消费全新的需求;技术的飞升,激励营销人不断创新解决全新的需求,何其痛快?!

你也许会说,这内容其实挺老套的,但它们的初衷是抛给文旅营销广大主流队伍的一块砖。在日常的工作交流中,有一点是几乎所有甲乙双方,关于文旅营销的共识——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学习新东西,去掌握新技术,去尝试新方法,坦然面对勇敢尝试下的失败,也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界限。

所以我要说,产品经理的武器,是乐观向上的生活意识;希望越来越多的文旅营销人,都能“产品经理化”,永远不要忘记探索,永远要对世界充满好奇。

受访嘉宾简介

王晟(Daisy Wang)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UNWTO)织专家

全球幸福指数联盟(Happiness Alliance)中国顾问

兼任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BA产业导师。

参与编制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项目:《山东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5》、《海南省国际旅游营销战略总体规划2019-2025》、《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9-2030》和《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等。

参与策划“好客山东”、“老家河南”、“清新福建”、“美丽中国之旅”、“丝绸之路之旅”、“衢州有礼”等中国众多著名旅游品牌,以及挪威、丹麦、芬兰、瑞典、西班牙、美国、加拿大、希腊、苏格兰等国目的地的中国推广。

专长旅游策划、目的地品牌规划、文旅营销战略、数字营销战略、目的地国际营销、世界文化遗产旅游战略和非遗文旅振兴战略,获“中国旅游业杰出女性奖”、“温暖浙商”等多项荣誉,出版畅销图书10余种。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