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消费 > 网购平台

虚假好评背后隐现灰色利益链:大学生"网模"刷单卖好评

2019年12月13日 11:24: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春艳 张晋川 孙家程

“一部手机、一个微信、一个会网购的你,即可开始兼职之旅”,被这句兼职招聘广告语吸引,天津职业大学大一学生赵一涵(化名)觉得,“人在宿舍坐,钱从天上来”的机会来了!

在交了298元会费成为一名“网拍模特”后,她才发现,原来商家好评里的大量“买家秀”,竟然是刷出来的。原来,这类所谓的“网拍模特”,其实干的是“职业买家秀”的活儿,换句话说,她们都是假买家、真刷单的“五星好评”生产者。而她真正入行后才发现,“轻松挣钱”的梦想依旧遥不可及。

忙乎一个月,298元的会费都没挣回来

赵一涵是从朋友口中听说“网拍模特”这个职业的。那时她刚入大学不久,想挣点外快却又缺乏工作经验。

“只要一支口红的钱,就能圆每个女孩的模特梦。”朋友的劝说让她动了心,她发现身边一些爱打扮的大学生也在当网拍模特,自己就想去试试。

她向一个网拍模特兼职平台提交了自己的“模卡”——包括照片、身高、体重、淘气值等信息,通过审核后交了入会费,被拉入了网拍群。

简短的线上培训后,她恍然大悟,原来会拍照只是这份工作中的一个环节。首先,她要从群里抢到适合自己的单;然后,要想方设法绕过网购平台的防刷单系统,买下商品并附上完美的买家秀照片,同时给好评;最后,要保证完好无损地把商品寄回商家。

然而要完成这个过程其实并不简单。培训时她被告知,为了防止被防刷单系统“抓”住,一个账号不能接过多的单,一般来说一周接两单比较安全。也就是说,要想多接单还需要找来不同身份证,注册多个账号。

特别要注意的是,在拍下商品前,模特必须要尽可能多地在网购平台上检索商品关键词,搜索同类商品,至少要在4-5家店铺中假意询问一番,这是为了让防刷单系统认为,这个买家确实在“货比三家”。

而评论时更有各种讲究,例如不能出现“超级、喜欢、推荐给了朋友”等词语,因为这类评价容易被平台识别并删除,甚至封号。

赵一涵没想到,自己认为最轻松的拍照环节也麻烦重重。按照规定,“网拍模特”在报名并通过商家的审核后,需要按照要求拍出令其满意的照片。

“没想到他们要求这么多!”为了让商家满意,按照规定:一单必须交10张以上照片,不可以拿实物图凑数,正脸全身照至少3张,照片不能使用马赛克等。赵一涵得到的指令,要求拍照的地点包括室内、室外,楼梯上、台阶下,学校里、街道上,而且要求姿势各不相同。为了完成一单的评价,她从选择场地到拍摄成片,再到最后修图,常常要花掉一天的时间。

“通常一单只能挣十几二十块钱。”赵一涵苦笑道,“如果商家不承担邮费,折算下来只能拿到两三块钱。有的商家还会指定寄顺丰,这样我们几乎挣不到钱。”

即使这样,照片和文字评论一起交付商家审核后,倘若他们不满意就必须重新拍摄,直到满意为止,“返工是家常便饭”。

有时学业太忙或学校活动集中的时候,赵一涵想把单子先放一放,可商家就不停地催,并拿出培训时的规定提醒她:48个小时内出图并寄回,超过一周商家可以直接扣钱。

一次,赵一涵需要给一件大衣刷好评。一番思索后,她选择了宿舍楼道作为拍摄地点。然而,商家看到成片后,以“不够成熟”为由将其退了回来。她又选定了学校里的咖啡店,拍完后商家又要求拍全身照,“当时天已经黑了,我在校园里跑了一下午,又不得不跑去教学楼的休息处拍了好久,才勉强过了关”。

赵一涵坦言,“有的商品其实并不适合我”。商家往往随机发,款式也不能挑选,网拍模特只能想方设法让自己穿得看起来很漂亮,“比如衣服太宽松,就在看不到的地方夹个夹子,然后好评——很显瘦”。

前前后后忙乎了一个月,赵一涵发现,连自己当初交的会费都没挣回来,“招聘广告说能月入四位数,而我们学生模特一般只有两位数”。

出现纠纷 网拍模特的权益难保障

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网拍兼职平台,其实不过是一头联系商家,一头搜罗网拍模特的“草台班子”。一旦商家和网拍模特出现纠纷,只能自行协商解决。

刚刚从珠海某技术学院毕业的刘婉(化名)已经和朋友做了两年的网拍模特。这期间,她见过数不胜数的纠纷,大多是由模特和商家在最后支付佣金时协商不一致引起的。

“倘若商家对图片不满意,就会拒绝支付或者减少佣金。”刘婉介绍,“平台根本不管,只能由我们自己去协商。”

让刘婉印象最深的一次纠纷发生在去年6月。她接到了一单开价110元的瑜伽服拍摄订单——这是她们很少能见到的高价。商家要求也很高,不仅需要分别在室内和室外拍摄,而且还需要做一些瑜伽姿势——比如飞鸽式、手倒立后弯等。

好在刘婉有多年的练瑜伽经历。她前前后后忙碌了两天,总算按照要求提交了效果图。万万没想到,商家提出,“姿势不标准,背景没有瑜伽的感觉,不能支付佣金。”

“事先也拍过几张给他看,他说可以,我们才继续拍的,没想到他又反悔了。”刘婉和朋友气不过,去找商家理论。但商家一口咬定姿势不标准,最多只能给一半的佣金,再把那件瑜伽服给她们,可那件瑜伽服一点也不合身,根本穿不了。

没有办法,她们只能寄希望于平台协商。但当她们找到平台的客服时,得到的回应却是:“这是你们和商家之间的事,我们不干涉。”

几个月过去,朋友无意中发现刘婉拍的那组瑜伽服照片出现在另一家店铺的详情页上。“当时脑子嗡的一声感觉像炸了。”刘婉赶紧去联系店铺客服,客服给出的说法是:“图片具体来源不清楚。”

“我只把照片传给过之前发单的那家店铺,怎么会流出去呢?”刘婉去找之前产生纠纷的那间店铺,却发现自己早已被删除好友。通过购物平台联系,客服也杳无音信。她只能自己去找商家协商,经过一番折腾才撤掉了自己的照片。

“有些商家会把一些买家秀拿去卖掉。”在与其他网拍模特交流后,刘婉渐渐发现,部分商家专门从事倒卖买家秀的“工作”,而平台表示对此并不承担任何责任。

刘婉准备退出,想要回入会费,平台回复:“如果想拿回钱,就必须再拉5个网拍模特进来。”

拉人头才能挣钱 刷好评涉嫌违法

拉别人当“网拍模特”被圈里称为“外宣”,大学生李慧(化名)就是这样,“做模特太麻烦,也挣不到钱,不如拉人头来得快”。

她所在平台的入会费是288元。每做成一单后,平台抽走138元,剩下的给“外宣”。这意味着,每拉一个人进来,李慧能拿到150元。拉满10个人后,还可以退回入会时交的288元。

李慧的办法是,每天定时上“知乎”发宣传文章、回私信,然后在朋友圈隔三差五地发一些图片和招募广告。

知乎,这个拥有2.2亿用户的社交平台,如今也日益成为网拍宣传的主要途径。

记者以“网拍模特”为关键词进行检索,仅话题一栏,就有2255个关注,以及516个问题。在“网拍兼职是真的吗,求分享?”问题下,有约123人关注,23982次浏览。

李慧的经验是,找一些图片和文案,加点自己的感受,“很快就能编一篇小作文”。她发现这类文章比朋友圈的广告更为有效,“不能写得一看就很假”。

仅靠在知乎发的一篇小文章,以及朋友圈定时发布的招聘广告,李慧已经拉来了9名女生,获得了1350元的佣金。

对于上面提到的“网拍模特”的工作,有些人开始提出质疑:是否涉嫌违法违规?其背后的“好评利益链”是怎样的?

一般来说,传统的“空包刷单”,指的是下单购买商品、支付款项,但并无真实的商品交易、物流信息,或者邮寄空包,点击确认收货并评价后,获得奖励报酬。而“网拍模特”都是拍下商品、试穿拍照、给出评价后,获得佣金。

“事实上,这也是一种刷单行为。”在天津行安律师事务所穆紫云律师看来,这一切都符合刷单的定义:“经营网店的电商为了提高网店等级以获取更大的经营权限,或者增加所售商品的声誉以扩大产品的销售数量,便通过刷手的虚假购买或评论,制造一种产品畅销且服务良好的假象,并在退还购物款项的同时支付一定佣金。”

6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委联手开展2019“网剑行动”,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规定,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刷单炒信、违规促销、违法搭售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随着造成的影响越发恶劣,刷单已经不只会受到行政处罚,也可能触及刑事犯罪。穆紫云介绍,组织人员为网店刷单的行为违反国家规定,结伙以营利为目的,明知是虚假信息,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将涉嫌非法经营罪。

而对于上述违反国家规定、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刑法规定: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穆紫云提醒年轻人,“切莫为一时之利参与虚假刷单!”


责任编辑:李静雯
  • 商家,模特,网拍,平台,赵一涵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