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消费 > 消费投诉

中消协:去年教育培训类投诉骤升超90%

2020年01月19日 18:3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21377件,同比增长7.76%,投诉解决率为75%。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34335件,同比2018年激增25.1%;教育培训服务投诉量同比骤升超90%。

在服务投诉中,经营性互联网服务、网络接入服务、远程购物、培训服务及餐饮服务类投诉,分列投诉量前五位。与2018年相比,远程购物从遥遥领先落为第三位,以网络游戏、共享经济等为主要服务项目的经营性互联网服务投诉量跃居第一位。另外,培训服务第一次进入服务类投诉前十位,且居第四位。移动电话服务以往排在前五位,本年度排名第七位,明显下降。

同时,教育培训服务投诉量增幅显著,预付款项难退还。近几年教育培训服务市场增长迅速,包括幼儿早教、考学辅导、语言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甚至是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等培训需求旺盛,培训机构更是遍地开花,但培训机构质量参差不齐,侵权问题时有发生。2019年全年,有关社会培训类投诉显著增长,全国消协组织2019年共受理教育培训类投诉39486件,同比骤升92.4%。消费者反映问题集中在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资质不健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协议或合同条款模糊、预付式消费方式风险大、诱导办理分期贷款等方面。

其他问题还有: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高不下,山寨维修不容忽视;预付式消费问题愈演愈烈,部分商家卷款跑路涉嫌诈骗;服装鞋帽类投诉量较高,假冒伪劣产品喜欢“上山下乡”;食品安全问题仍是重点热点,维权取证难度大;商品房销售猫腻多,消费者购房需谨慎等。

相关新闻 9家五星级饭店被“摘星”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昨日发布2020年第1号公告,由于卫生和消防安全问题严重等问题,海口喜来登酒店等9家饭店被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另有6家饭店被责令限期整改12个月。

被取消星级的酒店包括山西大同市天贵国际酒店、吉林长春名门饭店、安徽五溪山色大酒店、江西泰耐克国际大酒店、海南海口喜来登酒店、云南昆明绿洲大酒店、陕西西安新兴戴斯(温德姆)大酒店、甘肃酒泉宾馆和新疆银星大酒店;被责令限期整改12个月的酒店包括安徽合肥外商国际俱乐部酒店、 福建福州美伦大饭店、湖南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四川天府丽都喜来登饭店、贵州贵阳喜来登贵航酒店、云南大理风花雪月大酒店。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