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消费 > 网购平台

新型消费: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引擎

2020年09月16日 17:02: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在各方努力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恢复性增长轨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需要在经济增长上下更大功夫。更好地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需要进一步激发新型消费。

在疫情来临之前,新型消费就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新消费方式。人们仅仅依靠APP,指尖上的操作,就可以完成过去必须出门才能完成的消费。疫情发生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新型消费的行列。特别是,本来不怎么依靠APP的中老年人,也成为新型消费者。新型消费者的扩大,是新型消费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型消费的可持续和更快发展,还需要多方努力。疫情发生时,物流配送跟不上新型消费增长的速度,需要依靠物流配送才能完成的新型消费多少让消费者感到有些不太方便。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物流配送能力增强,消费者的满意度因此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要发展新型消费,只满足于此是远远不够的。

新型消费依靠网络数字技术支撑,但新型消费绝不只是网络购物,更多的服务消费也可以在网络上高效完成。扩大消费必须适应消费升级换代的需要。没有有效的供给,即使有消费需求,也是难以得到满足的。适应新型消费的需要,不少行业需要升级,需要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教育培训,过去可能更多是通过线下进行的。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可能有诸多不便,这会影响消费的扩大。如果线下培训移到线上,那么不仅疫情因素可以不用考虑,而且由于线上培训的规模经济优势和成本优势,消费的价格有下调空间,从而可以刺激更多的新型消费。线上交易只要网络条件满足,只要有相应的网络支付手段,就可以开展。近几年来,移动网络的快速发展,让网络无所不在,也让网络支付更加方便。新型消费的发展正是充分利用了这一大趋势。

新型消费要发展,需要在内容上下功夫。基本的温饱问题解决之后,人们更多地需要高品质的精神食粮,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在线开放课程来解决。如今不少人已经习惯了在网络上听书听课,这种习惯的保持还有赖内容品质的提升。疫情尚未过去,无接触消费模式有更多的需求,但新型消费绝不只是一个概念。消费者必须从中感受到传统消费所不可替代的效用和体验,新型消费才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需要物流服务的无接触消费,必须有相应的配送基础设施,如智能快件箱,这就要求夯实新型消费的基础设施。

网络数据传输快且成本低,是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所必需的。4G已经不能充分满足新型消费的需要,5G需要加快发展,并注意相关应用的开发。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适应新型消费需要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高速便捷的网络接入,已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服务。因此,在定位与网络发展相关的新业态的发展上,需要有新的思维。

新型消费催生新业态。新型消费之新,就在于其中有众多新生事物。新业态不能简单地套用传统的市场监管模式,那样只会把新生事物扼杀在摇篮之中。对新业态,市场监管要有足够的包容。要创造条件,让新业态能得到更充分的发展。只要有利于新型消费的发展,只要有利于人民消费升级换代,更好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美好生活需求,市场监管就应该尽可能提供方便。新业态的发展,同样需要合适的金融政策,以降低融资成本;需要合适的税收政策,以使税收负担更加合理。

新型消费有些可以脱离传统消费而独立存在,但也有不少需要的是线上线下消费的融合。毕竟有许多线下体验是线上消费不能完全替代的。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适应不同条件下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怎样的融合才适应消费发展的需要,只能靠市场去检验。因此,对于政府来说,应尽可能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让市场主体有足够的积极性去探索。

总之,新型消费要真正发挥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引擎作用,需要对新型消费有充分的理解,并有相应的政策环境,要创造充分的条件让市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