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消费 > 城市金融

全面促进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9日 10:45: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9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消费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为28.2%,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45.9%;网络零售继续发力,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2020年,为应对疫情对居民消费的冲击,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稳定居民消费预期、促进居民消费高质量发展,须全面强化促进消费的一系列举措,充分释放因疫情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着力培养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切实保障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回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消费供应: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增加产品和服务种类,丰盛消费者的衣食住用行选择,丰富消费者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加“文化旅游+互联网”类产品供给。激励企业主动提升产品质量,强化知识产权和专利意识,保护企业创新成果,对创新产品质量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和补贴。不断提高行业和产品的生产标准,严格监管企业产品生产质量,严格召回不合格产品,严厉打击制造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深入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建立全面多样的创品牌机制。助推中国文化品牌创建,满足国内外文化旅游等精神需求;助推国家级良心品牌建立,满足消费者品质需求;助推区域性品牌建立,满足社区内消费者便捷性需求。

提升消费能力:稳就业、增收入、抓重点

以提升消费者能力为着力点,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手段稳定就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鼓励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增加居民的工资性收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以税收为主的再分配调节机制,重视社会公益事业的第三次分配作用。多渠道扩宽居民财产性收入,以金融产品投资、实业投资和租赁服务等为抓手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市场建设。支持重点人群消费发展,以精准扶贫、消费扶贫等手段建立贫困人口增收长效机制,实现最低工资、社保标准等和物价上涨挂钩联动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着力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对特殊人群免费发放消费券,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优化消费环境:强监管、便维权、云信用

以破题消费环境的薄弱环节为主线,建立健全集风险监测、质量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于一体的信息化网络监管平台,推动产品全国溯源网络建设,完善产品跟踪反馈评估体系。强化消费知识法制平台化宣传,强制企业披露产品真实信息。拓宽消费者维权渠道,完善公益诉讼和集体诉讼制度,加强12315等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建设,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建立消费者维权应急预案机制,建立“靠前服务”工作机制,提高维权工作效率,降低消费者维权难度。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督促企业完善售前售后服务诚信建设,保证企业兑现售前承诺。鼓励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开展信用评级,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信息采集,对失信违法企业给予行业通报、惩罚性赔款处罚,提高企业违约违法成本,引导企业诚信经营。

促进消费升级:兴文旅、扩信息、推智能

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文化和旅游供给质量,丰富文化产品供给。通过财税政策鼓励企业加强文创产品开发与经营,增加产品文化创意元素。积极发展假日经济和夜间经济,加大旅游消费惠民力度,扩大入境旅游规模。注重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和完善文旅消费试点示范。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支持企业大力发展5G,扎实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协同推进信息消费发展。加大对算法、大数据、物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的研发投入,促进网络消费、在线教育、网络直播、在线健康咨询等新兴信息消费发展。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基于信息技术支撑,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加快发展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等新型信息产品,推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加速消费转型:保安全、促健康、倡绿色

牢牢守住消费安全的底线,进一步规范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地、成分、用途、功效及副作用等信息提示。重点加强对食品、药品以及人体直接接触商品的抽查检测力度,建立健全高效透明的消费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机制。通过城市“试点”进一步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健康消费理念进社区、进家庭、进人心。推动“健康”消费和“美丽”消费相互促进,增强美容保健消费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以专业化的技术和服务推动行业纵深发展。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制定绿色消费发展总体规划,鼓励企业调整绿色生产与供给结构,引导居民用绿色消费理念支配日常生活,形成政府-企业-消费者“三位一体”的绿色消费系统。

创新消费模式:丰业态、塑场景、促融合

丰富消费新业态,主动适应各类新兴消费群体和消费文化的出现,针对“宅文化”,推出“懒人经济”、“宅经济”周边产品和服务,拓宽传统消费模式时间和空间格局,大力发展在线消费、到家服务。塑造消费新场景,发挥实体商业区别于电商的场景优势,通过创新场景丰富消费体验,如“前店后坊”、“VR/AR交互娱乐”,塑造全天候全时域消费场景。促进消费模式多维融合,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科技手段融入消费,为消费者精准定位产品。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促进传统和现代结合、工业和商业结合、建筑和艺术结合,多维度创造新消费模式。

塑造消费格局:创中心、增节点、建网络

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增加国际优质消费品和高端产品供给,吸引大型“一站式”优质商家入驻。提升城市的国际化环境,规范公共场所的外语标识,建立多语种服务呼叫中心,增强国际消费便利化,丰富国际旅客消费体验。加快创建区域消费中心,优化商业规划布局,推动商业步行街和商圈提档升级,打造区域性休闲消费中心。布局一批消费节点城市,加强节点城市的商业网点建设,丰富商品供给,完善供应渠道,推动社区、乡村零售店规范化建设,促进消费市场下沉。加快建设高效便捷消费网络,加强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旅游宣传推广协作水平,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区域消费中心、消费节点和下沉市场统筹布局,构建高效便捷消费网络。

完善消费配套:补短板、精改造、强设施

补齐“最后一公里”生活服务短板,补齐农村地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做好社区便民商圈建设与发展的配套举措,加强城市商业综合体的景区化精改造,推动城市步行街的时空元素提升。推进农村集市提档升级,植入当地文化元素,破解部分农村集市“脏乱差”问题。加快所有区县重点乡镇的5G网络覆盖,实现“村村通光纤”、“村村通4G”。强化跨区域的基础设施协同服务,推动公交系统互联互通。实施区域内景区大数据共享,配套移动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做好区域内客流合理分配和“一站式”服务工作。加强健康步道、骑行绿道、环游廊道等户外健身、运动、休闲场所建设,做好自主饮水、便利简餐、露营小住等户外场所的自主消费设施完善。

完善体制机制:立标准、入考核、明奖惩

建立消费提质扩容部际联席协同工作机制,形成部委推动合力,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服务业标准化发展路径,部际联席修订文化旅游、体育健康、教育培训、家政养老、人力资源等领域的服务标准,推进新服务标准先行先试工作。规范农副产品、工业消费品、服务消费品的检验认证工作,建立统一和权威的消费品分级、分品、分质认证标准,提升消费品领域认证质量和公信力。将标准检查实施纳入考核,考核各地主管部门对新标准执法检查的效应情况,考核地方政府对本辖区部门推动新标准的督导情况。进一步明确分类奖惩措施,实施黑白名单管理,对黑名单企业和个人实施最审慎管理,采取专人负责制;对白名单企业和个人实施宽松有度管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采取排名化管理举措,将考核结果与地方绩效、部门评优和个人提级相挂钩。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