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消费 > 消费投诉

北京将积极引导和推进智能快递柜建设

2021年01月26日 18:59:3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何倩

北京的邮政快递业正朝着规范化、品质化转变。1月24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间隙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快递业务量逐年增加,尤其是快递投递量增长迅速,今年快递投递量已经达到揽收量的1.3倍,北京已成为典型的快递输入型城市。“投递量的增加意味着快递末端服务压力的加大。这要求我们引导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和北京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将快递末端建设纳入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中。”他说道。

2020年是中国邮政快递业屡破纪录的一年。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自9月10日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开始,每月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

快递服务既是经济恢复的“晴雨表”,也是居民消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快递柜、服务站、超市等代收点已经构成多元末端取件渠道。其中,国内部分城市已经尝试将快递柜纳入社区整体规划中,并给予一些资金和政策扶持。“北京现在也在研究和酝酿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将积极引导和推进智能快递柜建设。”王跃表示。据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已建成智能快递柜1.8万余组,格口数达180多万个,箱投率达到13%。

与此同时,北京的末端快递网点正在悄然改头换面。据了解,2020年,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持续开展快递网点标准化提升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北京市快递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将顺丰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8号网点等第一批110个快递网点认定为“快递标准化示范网点”,并进行表彰。据王跃介绍,示范网点需在场地面积、设施设备、操作规范、制度、绿色等方面满足一定要求,例如设施较为完备,铺设离地设施等。

可以预见,北京快递末端市场提质增效正在提速。王跃透露,一方面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将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将快递末端设施纳入属地建设,另一方面希望企业能加大投入来升级场地,让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快递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企业已经在升级北京快递网点,例如京东物流在2020年底计划把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的100家营业部升级成全国首批京东快递旗舰店,从店面形象、功能分区、智能设备引入等软硬件方面进行改造。苏宁将北京常营站点打造成“绿色包装博物馆”,开展绿色快递科普。

在末端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北京市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成效显著。据介绍,一年来,通过推广电子运单、瘦身胶带等措施,全市行业节约纸张一万吨以上,胶带用量同比减少25%以上,具备条件的网点均已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包装源头减量和回收取得成效。今年,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还将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推广可循环包装。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