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河南东部长寿之乡长寿六要素

2019年09月02日 01:35:01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刘正良

在河南省的东南部,有一个长寿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2008年以来,同在这一区域内的永城市、夏邑县、宁陵县、民权县、郏县、宝丰县、淮阳县等8个县(市)已先后被国家相关单位考察,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从上述8个长寿之乡所处的地理位置上观察后可以发现:这8个县(市)东起河南省最东部的永城市,南到郑州南部的宝丰县,基本呈带状分布,因而被一些研究人员称为“中原长寿带”。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影响人体健康长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带着上述问题,2018年底以来,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成立了长寿课题组,永城市长寿研究会一起,对上述8个县(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他们先后实地调查了8个县(市)中的39个乡(镇),查阅各类资料1300多份,现场采访当地90~106岁的长寿老人89人。发现无论是长寿老人,还是这些县(市)之间,在健康长寿方面,既有其不同的个性特点,也有基本类同的共性因素。归纳起来,长寿的共性因素主要集中于六大要素:

一、环境优良

这8个县(市)同处于温暖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水源充沛、水质优良、空气清新。多年平均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年平均气温14℃左右,年平均无霜期210天左右,多年平均降水量700~800毫米。平均森林覆盖率21%以上,平均空气质量良好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

这一区域内历来以农林业为主,几乎没有重工业。一年四季,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田青树秀、水绕村庄,晴朗天气多。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户外活动多,吸收新鲜空气多,接受日光沐浴的时间长。特别是被称为“中国花都”的鄢陵县更是长年“房在花丛下,人在花中行”。

由于这一区域内多为平原,人均地域面积相对较多,民居多择开阔地建造,以单层独院为多,通风透光好,活动空间大,自然温度适中,昼夜温差大,盛夏择树荫纳凉,寒冬也不需要烧炕,人们长年可呼吸到新鲜空气。

二、邻里和睦

居住在这一区域内的村民,一个自然村就是一个亲情融和的团队。相互之间宅地相连,房檐相接,鸡犬之声相闻,大家共同信奉:“远亲亲不过近邻,近邻亲不过邻门”的观点。左邻右舍亲如一家,大人小孩间相互串门来往自如,邻居们欢聚一起时无话不谈,无所顾忌。吃饭时许多人喜欢端着自家的饭碗走进别人家里,边吃边聊,侃个尽兴。夏季的上午,每当红日东上,温度宜人时,上了岁数的老年人总喜欢三五结伴倚墙而坐,边晒太阳边聊天,其情盈盈,其乐融融。

平日里大家喜欢热闹,一家新生了孩子、闺女出嫁、儿子迎亲、老人病故等,亲人邻居多相聚随礼,共享喜庆,互寄哀思。困难时一家有难百家帮,一家缺粮少米时,邻居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有的人哪怕自家仅有一瓤面,也会主动匀出半瓤来救济邻居。邻居间偶有纠纷,其他人会不请而至,劝东家说西家,讲亲情,摆道理,直到纠纷双方破涕而笑,握手言和为止。

三、饮食合理

由于这一区域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使其物产特别丰富,无论是适宜在祖国南方还是北方生长的植物,在这里均有种植。依托这一优势,当地居民的饮食便形成了“杂、软、稀、淡、辣、好”的特点。

“杂”就是什么都吃。在一日三餐中,五谷杂粮 、蔬菜、水果、动物性食品等,虽然比例不一,往往交替食用。在饮食的加工方法上,以蒸、煮、炒为主,偶用油炸食品改善生活。

“软”就是软质食物居主流,多用各种面粉加工成面条、面叶、水烙馍等,口感好、易咀嚼、易消化、易吸收。

“稀”就是餐餐必有汤食,往往是早起杂粮汤,中午面条汤,蔬菜汤,晚饭小米粥等等。其中,宝丰县有“汤城”之誉,牛肉汤馆、羊肉汤馆、驴肉汤馆、豆腐汤馆等遍布城乡,家家汤馆,餐餐“喝客”爆满。郏县居民不仅有喝汤的传统,还有饮茶的爱好,几户每个自然村都有商业性“茶室”。

“淡”就是饮食以素为主。平时动物性食品所占的比例很少,多在节庆时,有亲戚、朋友来访时用动物性食品待客。即便待客时,也喜欢用少量肉品配以蔬菜,粉条等素食加工成水饺、混沌、大锅菜等以调节口味,减少购买肉品的经济开支。在接受调查的90岁以上老人中,饮食偏素者占89.3%。

“辣”就是饮食口味偏辣。许多人吃饭时喜欢佐以辣椒、大蒜、大葱、鲜姜等辣味品,更喜欢将上述四种辣味混合一起,共研成沫,美其名曰“四辣鲜”。永城市历史上最知名的特产就是“三辣”(辣椒、大蒜、大葱)“一甜”(枣干)。

“好”就是生活习惯好。在被调查的90岁以上老人中,44%的人终身既不吸烟也不饮酒;24%的人不吸烟少量饮酒;9%的人不吸烟而饮酒;只有23%的人又吸烟又饮酒。民权县百岁及以上老人则多有饮葡萄酒的习惯。

四、动乐适度

生活在乡村的广大居民,虽没有过分强求运动健身,但每天劳作于田,奔波于市。即便农闲时节,田地里的庄家不需侍弄时,许多人总喜欢漫步田园,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

农民的娱乐形式更简单活泼。在乡村的小路上,在绿海如毯的田地里,在一处处看似简陋的村舍里,随时可听到民间小调的吟唱声。每当夜幕落下,明日升起时,坐在一个个农家小院里,躺在一个个葡萄架下,望着媚人的月姥姥,听着你一言我一语,你一段我一段散发着浓浓乡土气息的民间故事,村野间不时散发出喜自心底的欢笑声。在冬春农闲季节,村里有重大活动,或邻里有重大喜庆时,更有从全国各地请来的各类文艺团体,或本地耍猴的、舞狮的、玩魔术的等各类乡土文化助兴。令宁静的乡村一时热闹非凡。

五、生活规律

生活在这一区域的局民,千百年来一直保持日出而起,日落而息,起居与太阳同步的传统习惯。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民多年形成的生物钟比钟表还准时。仅在我们调查的90~106岁的89位老人中,坚持早睡早起的占36%;早睡晚起的占4%;晚睡早起的占27%;晚睡晚起的占13%。但无论何种起居习惯,都是多年坚持不变。有的老人步入老年后,还养成了定时午休的习惯,并多年坚持。由此保证了这些老人入睡快,睡眠质量好。特别是在百岁及以上老人中,没发现失眠的案例。

六、保障有力

这一区域内8个县(市)的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医疗设施的完善,医疗水平的提升和老年保障等工作。平均基本养老制度覆盖率在99%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率在99.5%以上;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每千人拥有卫生床位数6张以上;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7.9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老年福利类床位数26张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全部按规定发放了政府老年补贴。

由于服务到位,保障有力,降低了中老年人的重大疾病发病率和意外死亡率。在被调查的百岁及以上老人中,终生未发现重大疾病的占91.6%;偶有疾病,在10天内康复的占7%;长期带病养老的仅占1.4%。

除以上影响健康长寿的六要素外,调查中还发现:在百岁及以上老人中,女性(占长寿老人比例的67.4%)明显多于男性(仅占长寿老人的32.6%);长期居住在农村的人(占长寿老人的87.6%)明显多于长期居住在城市的人(仅占长寿老人的12.4%);父母、祖父母、岳父、岳母等直系长辈相对长寿的人明显多于直系长辈寿命较短的人;晚年家庭和睦,子女孝顺的(占长寿老人的98.9%)明显多于晚年家庭失和,子女不孝的人(占长寿老人的1.1%)。

 

责任编辑:张瑶
  • 河南,长寿,调查,环境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