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央企发展与城市繁荣同频共振

2019年11月18日 06:06:1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阿嫱

1.jpg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陈 肖/视觉中国

2018-05-252.jpg

港珠澳大桥。黄昆震/视觉中国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也是城市活力的源泉。当企业立足于城市与国家的建设,不仅代表着企业的荣耀和责任,更是城市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以其先进技术力量、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在指导城市规划、城市治理现代化、城市主导产业发展、城市科技创新发展、城市绿色生态保护建设、城市文旅产业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企业活则经济活,经济活则城市强。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阶段,城镇化也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中国企业在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发的同时,如何与城市发展齐头并进?撑起国民经济脊梁的中央企业,又如何与城市产业深度接入,在改革创新中跑出“加速度”、激发城市新动能?2019中国城市大会将给出答案。

创新驱动

央企赋能城市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企业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载体,企业持续保持科技创新活力,城市创新才有持续竞争力。

有了创新,一个城市的容量才会越来越大。

今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浙江成为六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嘉兴,一个叫“桃园数字小镇”的平台已经诞生。

“桃园数字小镇”由中国电科和嘉兴市共建,是央企和地方合作的“嘉兴样本”。未来,双方将在建设“数字中国城市实验室”、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国内领先“智慧社会”样板等方面共同努力。

从水务到环保、从海上到陆地、从出行到养老……智慧城市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脚步也越来越快。

2019年是5G元年。11月1日,5G商用的大幕悄然拉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同时上线5G套餐,首批覆盖全国50个城市,这也势必将给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另一方面,创新也让城与城的距离却越来越小。

从北京到上海,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飞速掠过。如今从北京出发,乘高铁半日内可到达全国54个城市,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

中国中车以“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批量运营为标志,动车组研制达到了全面自主化、标准化的新高度。

技术之外,体制创新才是永葆生命力的长久秘诀。日前,京沪高铁IPO已成功过会,前后仅23天。国铁集团见证了中国铁路市场化的改革提速,创新让高铁这张“中国名片”更加闪亮。

与此同时,城市生长正变得越来越有机。

从住宅开发到城市运营,保利、金茂、葛洲坝、远洋、中海等与城市更加紧密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在近几年纷纷扛起“城市运营商”的大旗,踏上创新浪潮,在城市更新、智慧住宅、绿色建筑、TOD建设等领域多元发力。

创新的故事还将继续谱写。国资委的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中央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一直占到全国总研发经费的1/4,中央企业累计拥有有效专利和发明专利每年增长量超过30%。

2019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有129家,其中中央企业占到了48家。

在创新驱动下,中央企业见证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一南一北

央企助力城市群建设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城市建设,基础设施需要先行。

2018年10月24日,东连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门,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宣布开通。这座世界上总体跨度最大的跨海大桥,是继三峡工程、青藏铁路之后,我国又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

在中国新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同时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这个过程中,中央企业一直承担着排头兵的重任。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由南向北,在首都北京与河北廊坊接壤地,一只展翅欲飞的“金凤凰”开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驾护航。

以大兴国际机场为圆心,一小时公路圈可以覆盖包括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唐山、雄安新区、张家口等城市;两小时高铁圈包括了石家庄、秦皇岛、邯郸、衡水等城市。

世界首次实现高铁下穿机场航站楼、世界最大的无结构缝一体化航站楼、世界集成度最高的航站楼、国内首创的斜向跑道设计……作为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难度世界少有。

东航集团、中国建筑、通用技术集团、中交集团、中国航油、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铁塔……贡献机场建设的央企数量和智慧亦令人震撼。

一南一北,中央企业串起了城市协同发展的桥梁。

永在路上

央企践行社会责任

城市发展一盘棋。企业是城市发展的火车头,更是践行社会责任的带头者。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近年来在援疆援藏、精准扶贫、区域协调发展等涉及国家民生保障的重大战略任务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资委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超过110亿元。设立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314.05亿元,对贫困地区完成投资项目80个,涉及金额178.38亿元,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了大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9年以来,中央企业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共帮扶246个国家级贫困县,对口支援西藏21个县、青海藏区16个县,截至目前已有107个县脱贫摘帽。

央企践行高质量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另一个突出表现是坚持绿色发展。

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保障是关键一步。在这方面,已连续20年发布《环境保护公报》的中国石油走在前列。

根据部署,雄安新区2019年将全面实现农村清洁取暖。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河北分公司今年在河北省承接了约20万户“气代煤”任务,其中在雄安新区承担了15万户的工程量,占雄安新区“气代煤”改造总量的88%。

目前,雄安三县村内“气代煤”工程已完成,雄安新区正全面跨进蓝金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市绿色发展的新篇章正在被记录。

一座座大桥盘活区域发展,一条条道路践行绿色理念,一个个港口扬起开放之帆……新时代的城市发展理念,融汇在一个个城市建设运营故事中。

如今,企业已经融入城市发展的每一寸肌肤,与城市产业紧紧相依。

中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管理者的前瞻布局,也离不开企业的有力支撑和勇敢担当。

在新时期,中央企业与城市的合作呈现着新特征,也面临着新挑战。例如,产城融合的新路径和新命题还在被不断探索,PPP模式创新、产业新城、高铁新城、物流园区、文旅小镇……

在这个过程中,城市与企业,二者共促、共荣。企业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中,继续见证并推动城市的成长和变化。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18日   第 05 版 )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