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林海卫士奇乾中队:坚守祖国最北疆

2019年11月18日 06:06:1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宋 浩

2019-02-221.jpg

奇乾中队消防员徐建鹏正在报告林场巡查情况。

2019-02-252.jpg

中队长王德朋在给新队员进行队史教育。

1.jpg

消防员田野正在检查电瓶设备。

2019-08-012.jpg

中队指导员王永刚作奇乾中队先进事迹报告。

在幽静而辽阔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腹地,常年驻扎着一支历史悠久却又年轻的森林消防队伍——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这支组建于1963年的“消防奇兵”,半个世纪来扎根林海孤岛、以队为家,守护着祖国北疆95万公顷未开发原始森林。

艰苦的环境是最好的成长摇篮。自创建以来,奇乾中队先后走出2位将军和36位师团职领导干部,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三等功4次,连续6年被森林消防局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12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北疆森林卫士”荣誉称号,积淀形成的“忠诚、坚守、创业、乐观”的奇乾精神,在茫茫林海中立起了绿色卫士的精神高地。

七天八夜

极限环境下的生存挑战

与森林大火较量、游走于生与死之间,对这群灭火勇士来说是家常便饭——每年最少完成10余次大型灭火作战任务,处置小型火灾更是不计其数。

时光倒回至2017年4月30日这一天,俄罗斯入境大火侵袭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伊木河林场,我国唯一集中连片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受到了巨大威胁。危急之际,奇乾中队最早到达火线,与邻近的两个扑火作战单位迅速形成合围之势。

原始森林山高林密、地形复杂,过火林地大部分都是山石陡峭的悬崖地段。大火在原始林内烧上了20多米高的悬崖,形成了立体燃烧的“火帘子”。有的地方植被物厚达1米多,过火之后就是一个个火坑,稍不留神一脚踏进“火窝子”,3厘米厚鞋底都能烧出个窟窿……

这次,奇乾中队仅用14个小时就扑灭了大火,但为防止大火死灰复燃,人员不能撤离,全体指战员转入清理看守阶段,真正的考验也从这里开始了。

就在大家不眠不休开设防火隔离带时,一份火情通报让他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800多公里外的毕拉河林业局北大河林场又燃大火,不到5个小时过火面积超过5000公顷。兄弟单位转场转战,灭火作战重心转移,中队官兵除了独立坚守别无选择。

上火场的第4天,断粮了。

前一夜的连绵小雨并没有减弱火情,可对于已经连续40多个小时没吃过一口饭的灭火队员来说,却是雪上加霜。原始林山高林密,车辆根本无法穿行,只能靠直升机空投给养。时任中队长寇亮亮带领一部分人下山背送给养,临行前,他们把能填进肚子的食物全部留给了看守人员,拿起背囊匆匆下山。

满怀希望的小分队到了山下却傻了眼,运送给养的直升机因为天气原因没能起飞。想到还在山上等待给养的100多位灭火队员,同志们急得眼泪直打转。上山交接火场的地方林业局扑火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给大家煮了一锅面条,可面还没熟,奇乾中队又接到了前线指挥所的转场命令。

仅存的5公斤白面和半颗白菜,成为了百余人接下来两天的口粮,也让他们完成了七天八夜极限环境下的生存挑战。撤离过程中,天降飞雪,险情密布, 26公里的山路,他们整整走了27个小时。

忠诚奉献

是青春最好的注解

奇乾中队自建队以来,累计防火执勤2万余次,巡山护林80万余公里,扑救各类火灾5600余起。在与火灾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总队先后有31个集体、51名个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武警部队和内蒙古自治区授予荣誉称号,13个单位和10名个人荣立一等功,有14名指战员在守护生态安全的战斗中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涌现出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亲切接见的“摩天岭勇士”张金利,“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李全海、肖燕波,“爱军精武标兵”韩亚民,“全军优秀士官”白呼和,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王立伟、陶谦以及森林消防队伍“绿色卫士”苗中军、张旭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营区后山,战士们用白桦杆拼成“忠诚”二字,表明着一代又一代指战员“身在最北疆,心向党中央”真实心声。

上等兵宋昊南在自己的火场总结中写道:“两年的军旅生涯,我可能学得不够多、做得不够好,但做得最好的是与你们结下的浓浓情谊。”

“当我们登上战车在原始林开进时,我们知道,下一个战场在召唤我们,我们已经具备了为使命而战、为荣誉而战的信心和勇气。即便部队改革转制了,我们脱下了军装,但一天是军人,终生有军魂!”现任中队长王德朋说。

一次开赴火场前,消防员徐建鹏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从小抚养他长大的奶奶因病去世,一直盼着将来能孝顺奶奶的他一下子就懵了,恨不得立马飞老家。但冷静下来后,他还是选择留下执行任务,6天后回来时,徐建鹏得知奶奶已经入土为安,他心里无比愧疚。“奶奶如果知道我是为守卫大兴安岭才不能回去送她的,相信她也会支持我。当兵就是为国奉献,顾大家就得舍小家,奉献生命也在所不辞。”徐建鹏说。

苦中有乐

昂扬向上的奇乾精神

在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奇乾苦、加奇累、打死不去一二三大队。听说被分到奇乾中队,四川籍消防员田野十分不情愿,一开始时常被原始林里的熊吼狼嚎吓得直哆嗦,但如今却对这广阔、和谐的自然环境司空见惯。“我已经把这里当成家了,一位已退伍的奇乾老兵曾告诉我,奇乾的魅力在于‘外面的人不愿意来,里面的人不愿意走’,一开始我不明白,现在终于懂了。”田野说。

如今走进奇乾中队,精致的奇乾队魂书画卷,散发松木特有松香的手工艺品展览室,不亚于都市健身房的训练馆,反射强光的太阳能板,足以抵挡室外零下30多度气温的大锅炉,还有令现代男孩最兴奋的4G信号发射基站,俨然是一个又现代、又温馨的家。

“一言不合就盘它。”消防员们把这句话当成了自己的口头禅。火场上和火头顶着干,训练场上能把单杠、双杠、400米障碍“盘”个遍,铁锹把、扫帚头都包浆了。“地处深山、环境艰苦,中队所有人依然保持昂扬向上、以苦为乐的心态。我们是快乐工作,苦中有为;快乐生活、乐中有趣;快乐成长,和谐相融。”中队指导员王永刚说。

奇乾中队守卫的大兴安岭原始林区,与亚马孙热带雨林并称为“地球的两大肺叶”,其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无可估量。森林地下富含金属矿物,极易发生雷击火灾。近年来随着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进入夏季后原始林区每天可观测的干雷暴就高达100多次,引发的森林火灾难以预测、很难扑救。

“奇乾中队作为一支驻守在原始林腹地的中队,在组建之初就是为了防范无人区内的突发火灾,确保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展开灭火行动,实现森林火灾的打早、打小、打胜的目的,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生态资源损失。”大兴安岭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康建有说。

“奇乾中队指战员常年与大山为伍、与密林为伴、与寂寞抗争,但中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以苦为乐的精神,制作象征奇乾精神的木质书卷、记录经典战例的绿屏战道、 扎根北疆的樟子松精神、激励斗志的白桦书卷、寓教于乐的绿色长廊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展厅,浓缩了森林消防指战员以苦为乐、苦中有为的乐观情怀。奇乾精神就是森林消防队伍精神注入新内涵、汇聚新时代的火种传递。”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田顺柱说。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18日   第 10 版 )

(原标题:林海卫士奇乾中队:一腔热忱坚守祖国最北疆)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