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农商行:引金融活水 促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04日 10:53:2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王 楠

zgcsb2019120211p10_b[1].jpg

沛县农商行开办的金融夜校很受当地老百姓欢迎。图为村民在上金融夜校。

席 凤摄

小微企业是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作为经济社会体系中的“创新发动机”和“风险内化器”,农村商业银行在助推乡村振兴、支持小微企业、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曾经,一些农村创业者谈到企业发展的困境,普遍聚焦在资金紧缺这一关键要素。如何解决农村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近期,中国城市报记者走进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农商行,了解他们在服务企业融资、百姓贷款等方面的实际举措。

换位思考

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今年8月6日,沛县农商行存贷款总量突破300亿元,这条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宣传祝贺横幅陆续悬挂在县城的各街道、小区、商铺乃至村里。

这一幕让沛县农商行员工既意外又惊喜:“我们并没在这些区域投放广告,人们在自发地传播这个消息。”

“这是因为近些年来,我行坚持站在企业角度换位思考,针对性地推出了许多新产品和新服务。”沛县农商行副行长屈凡凯说,“光是妇女创业、青年创业贷款就推出了五六种产品。而对于担保难的问题,我们结合大数据开发了会员数据库,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给予企业最大便利。”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共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沛县农商行通过实地走访并结合大数据对县内经营单位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屈凡凯告诉记者:“数据收集完成后,我们会通过多维度模型整理分析出信用良好的企业,并在贷款流程方面给予更多便利。”

记者了解到,沛县农商行数据收集工程持续了多年,随着信息不断完善,沛县当地百姓的信用等级库基本建立完成。此后,该行继续通过互联网和同乡会对在外创业的沛县人和在沛县经商的外地人进行访问,扩大了服务面积,为企业和群众的潜在需求打好基础。

沛县杨屯镇的杨玉春一直想做一门生意,可由于缺少资金无法启动。在听说沛县农商行杨屯支行有支持女性创业贷款项目后,她便带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农商行办了手续。

“手续办完的第3天,我就拿到了8万元的贷款,并且是国家全贴息,不用自己支付利息。”杨玉春说。如今,她在苏鲁商贸城开了一家服装店,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让小微企业交口称赞的是,沛县农商行不仅锦上添花,还雪中送炭。2018年夏季,沛县遭遇洪水灾害,许多菜苗被淹死,种植户每家都要损失几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农商行并没急着讨要种植户的贷款,而是主动上门帮助他们共度难关。

“部分小企业体量发展起来后,会把存款放在农商行,这是双方互信互利的结果。”屈凡凯说。

网点覆盖全行政村

金融融入群众生活

过去,农村金融配套设施相对落后的现象在全国较为普遍,村民要办理金融业务就要去县里的银行网点。沛县农商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李桃长期在各村走访,她说:“像我这样的年轻人都得走大半天,更别提那些留守农村、腿脚不便的老人了。”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沛县农商行在各村流量较大的商店或村委会设立金融便民服务点。“有了服务点,村民查收医保、地补,转账和小额取现都能很快实现,老百姓对此纷纷点赞叫好。”李桃说。目前,金融便民服务点已经覆盖了沛县所有行政村。

金融活动越来越便利的同时,网络金融诈骗的概率也越来越大。农村信息相对落后,一些老年人很容易被骗。屈凡凯回忆称:“以前有位农村的老人来银行办理业务,柜台职员发现有猫腻并反复劝说,但老人却觉得我们是在妨碍他发财,不愿理会。”为此,沛县农商行开始定期举办金融夜校,主要普及国家产业政策、教授金融基础知识、剖析金融诈骗手法。截止到今年11月,农商行在各村举办的金融夜校已达数百场。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为百姓服务

“沛县农商行从一个信用社规模的金融机构,逐步发展到今天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7%和38%的规模,其背后的艰辛与努力可想而知。”沛县农商行行长李杨谈到这些时颇为感慨:“在如今县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从思想到行动上的根本性转变,我们是很难获得这样的成绩的。”

“农村商业银行要发展,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这重点体现在为地方经济建设、为百姓工作生活做好服务。”李杨说,“沛县农商行的发展是在依靠政府、企业和群众的基础上,将获得的资金用以支持当地经济建设及推进乡村振兴,这样才能实现双方发展的良性循环,增强持续造血功能。”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2月02日 第 1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