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荣获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北京密云区:一池碧水靓京城

2019年12月12日 16:25:0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冯雅君 刘唤宇


密云水库白河大坝全景。 刘唤宇摄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王海玉在密云水库白河大坝巡察。刘唤宇摄

密云水库白河大坝一景。 刘唤宇摄

坐落在密云中心、占密云区总面积1/10的密云水库成为了整个密云区生态环境的缩影。作为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密云全区林木覆盖率达72.5%;2016至2018连续三年在北京市水污染防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截至2019年11月底,密云区PM2.5平均浓度为34ug/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一。11月13日,北京市密云区被生态环境部授牌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继延庆区之后北京市第二个获此殊荣的辖区。  远处,燕山山脉环起臂膀,在她的怀抱里,北京密云水库白河主坝与湛蓝色的天空相交,如果不是水面上微微漾开的波纹,把眼前画面倒过来欣赏依旧完美和谐。水中央,几只野鸭摆动着身体时远时近,成了寒冷冬日里唯一在水面起舞的精灵。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成群飞往南方的候鸟歇息补给的中转站;几个月后,候鸟们又将悉数飞回这片宁静宜居的乐土。

全域联动,

守卫水源地生态安全

从白河主坝公路向左看,是一座被架起的小屋,屋下是水库的闸门。在屋子外墙上,喷印着醒目的白色大字“北京水务”及其始终恪守的工作理念——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对密云人来说,保水是第一责任。”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王海玉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了保证首都饮水安全,密云区以水库为中心,按照离水源地距离分为三个生态保护层级:围绕水库总长约110公里的环库公路以内为第一级,域内不建设任何与保水无关的项目;环库公路至周边山脊线范围内为第二级,域内不建设任何排污企业;山脊线外围的相应区域为准保护区,域内不设立重污染排放项目。水源保护区占到密云区总面积的80%。

“2016年以来,密云区沿环库公路海拔155米高程等高线建设了约300公里的防护网,并同步建设库滨绿化带,在优化生态环境的同时将游人与水源地隔开。”王海玉介绍道,“今年底还将全部完成每公里防护网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工作。我们还在水库周边7个镇设立了7个信息分中心,在联合执法大队设信息总中心,用于统一收集分析监控信息。”

在实施硬物理隔离、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之外,密云区还创造性地施行了“保水就业”网格化管理机制:即将一级保护区划分为160个网格,2150个农民成为“保水队员”,在网格内上岗,负责捡拾垃圾,以及监察、劝阻有可能对水源造成污染的行为。此外,密云区委区政府、水库周边7个镇和每个村子分别配合成立保水总队、保水大队、保水中队,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了问题的分级处理、依级上报。

创新技术与思路,

共享碧水、净土、蓝天

在保卫水源生态安全方面,密云区除了从源头上对水体周边区域加以保护和监管,还大力投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视加强对区域水质的监测。“具体分为两部分来落实。首先是引进先进技术提升污水主要污染物去除率,使出水达到甚至优于相关排放标准的要求;第二是在建立健全区内各部门间的涉水管理协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着眼于流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北京市密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兰天表示。

据介绍,密云区在入境断面、密云水库入河口、重点河道交汇口高密度搭建水环境监测网络,22个被考核镇街(地区、园区)水域上下游间采用“谁污染、谁治理、谁付费”原则,明确治理职责,实行范围涉及15条主要河流的39个监测断面。

正所谓“水土不分家”,密云区在全面推进碧水保卫战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思路、扎实开展净土保卫行动,使水土相互增益,提升生态保护效率和水平。“过去村里农民种玉米的比较多,但玉米对农药、化肥的需求量大,不仅影响土壤,还会影响水源。”家住密云水库周边溪翁庄镇溪翁庄村村民张先生对记者说,“现在我们不种玉米了,改种甘薯、小米这些耐旱作物,不怎么需要农药、化肥,也能长得很好。”

“我们最早在全国培养赤眼蜂,赤眼蜂是很多害虫的天敌,无害的虫子吃有害的虫子,自然就大大减少了化学药剂的使用量,这和调整农作物结构品种的用意是一样的。”王海玉说。密云区的自然地貌特征被描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出于对水源地的保护,密云山区大规模发展苹果树、栗子树等林果业种植,并另辟蹊径采用了此种“生物防治法”。

据了解,密云区不断健全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对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以及镇级饮用水水源地的土壤环境进行严格的质量监测。在追求碧水、净土的同时,密云区也正在打响着蓝天保卫战。2018至2019年,密云区通过布设覆盖村和社区的小型PM2.5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动态掌握全区的空气质量情况,督促行业部门及属地对问题及时整改,构建空气质量监管的信息化、精准化、精细化管理体系。

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提升居民环保幸福感

“咱们密云不仅天蓝、树绿、水清,执法人员的素质也越来越高,打一个信访电话,至少能得到两次回复,治理结果都不用主动问。”李先生定居密云已经20年,对密云区环保执法工作十分满意。

密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兰天告诉记者,为提高餐饮业油烟、噪声群众诉求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密云区生态环境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工作组,各工作组下设执法组、检测组、工作组、治理组四个专项小组,加大了点穴执法力度,促进回访解决率、满意率、响应率的提升。

密云区生态环境局基层执法队员刘艳新曾接到一起特殊的信访电话,一位市民对西田各庄附近的露天烧烤进行举报,刘艳新与同事立刻前往违规单位进行查处。刘艳新的回访得到了意外回复:“我只是路过,看到问题想提醒一下,没想到你们处理得这么快。”接诉即办不仅提高了环保执法效率,也让居民主动参与执法,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环保意识。

刘艳新每天至少执行10起环保任务,下班后也闲不住。一家餐馆在夜色中冒白烟,刘艳新录像后下意识地走进店里,向店家询问情况,经检查才知道是设备故障,店家未及时发现。刘艳新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争取做到居民未投诉,政府先处理,希望未来执法更细致。”

“以前,群众对环保执法还存在不理解,现在越来越支持。”执法队员张元说,在对松树峪村汽修行业检查时,有家汽修店以一辆大巴车为门店,没有任何手续,经过半小时耐心沟通,店家认识到了自身问题,主动接受相关处理。如今,密云区26位基层环保执法人员对下属20个乡镇进行着日夜两班倒的巡查,群众和企业对密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有安全感。

“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要真抓实干,做到执法、服务两到位,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兰天说,下一步将研究着手申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水源地保护,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投诉,努力提升群众生态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