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书店+”模式为城市燃起文化之灯

2019年12月16日 15:16:3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刁静严文图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中的读者阅读景象。

如今,在新兴科技及网络书店的冲击下,实体书店逐渐失去渠道优势,不断寻求突破和转型。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书店开启“副业”,“图书+文创+咖啡”的模式逐渐成为书店的标配之一。如何保障实体书店良好发展?城市文化传播中实体书店承担着怎样的角色?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多家实体书店,探寻实体书店的经营方式和生存状况,体会实体书店为城市文化传播作出的努力与贡献。

网红书店:城市文化新景观

午后时分,阳光洒落在书店窗旁的桌子上,在温馨的环境、安静的氛围中,读者们正在舒适自在地阅读、办公——这是言几又王府中环店内的日常一景。近期,北京市85家特色书店、10家最美书店和2家最具影响力书店名单出炉,言几又王府中环店便是最美书店之一。

“之所以被评为最美书店,或许是因为书店以文艺、设计风格为主,审美与体验并重,比较有特色,也可能是因为书店地理位置、环境氛围和服务态度的原因,总之很荣幸能获得这样的荣誉。”言几又王府中环店店长张敬海说,工作日时,读者虽然不是很多,但三分之二都是老顾客。“能留得住读者,这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也非常感谢读者的认可与支持。”

读书可以让人开拓眼界,令人身心舒畅。然而,现在的书店可不只有阅读这一个功能。记者看到,言几又王府中环店内还设有文创区域及咖啡区。咖啡区内,50余个座位基本被坐满了。

坐在咖啡区看书的齐女士对记者说,她在书店附近工作,平时午休时经常过来看看书、休息休息。“一杯咖啡,加上一本喜爱的书,置身于书中的世界,静下心去阅读和感受,我很享受这一刻。”她说。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家最美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这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书籍以社科文教类为主。记者到达时,已经是工作日晚高峰时段,下班后的白领和放学后的学生都聚集在这里,与好书相遇、被书香浸润,共享文化气息。

值得注意的是,三联韬奋书店依然采用“图书+文创+咖啡”的销售模式,并且这里的座位区仅面向购买饮品的消费者开放,购书满50元有9折优惠。尽管座位有限,需要消费购买,但是记者看到,咖啡区仍座无虚席,甚至还有很多读者坐在台阶上、走廊边,文化氛围十足。

新华书店:无可替代的文化地标

你印象中的新华书店是怎样的?气氛严肃、装修简单还是布局单一?在河北省涿州市新华书店涿阅轩店,记者看到了与通常印象中完全不同的新华书店的样子。该店装潢时尚清新,店内图书、文创、休闲水吧兼具,还设置了面向儿童读者的绘本馆、数码电教天地、儿童乐园等区域。今年,新华书店涿阅轩店被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评为全国最美新华书店。

“如果说一开始能够吸引读者的是书店的‘颜值’,那么最终能够留住读者的则是产品与服务。我们打破以往固有的专营图书模式,采用多元化经营模式,给书店带来了人气。”涿州市新华书店总经理王晓辉向记者介绍,新华书店作为城市的文化地标,曾邀请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陈更等名人、作家来到涿阅轩店,与读者进行互动交流,让书店成为了城市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新华书店依靠国有资产逐渐成为城市文化的“基础细胞”,在实体书店整体下滑的趋势中,新华书店凭借专门的销售渠道,售卖教辅教材等维持盈利。如今,许多地区的新华书店也在积极寻求突破和转型,改变经营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以赢取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专家:让书店成为体验 人类文明之地

实体书店是重要的城市文化基础设施,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自2016年中宣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根据这一意见纷纷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为促进实体书店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和切实保障。而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将实体书店纳入建设战略布局,提升首都文化服务水平,也是其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近期,北京市共有239家实体书店获得2019年度实体书店项目扶持,扶持资金近1亿元。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今天,“书香中国”时代已经来临。那么,实体书店应该在城市文化传播中承担怎样的角色?

“实体书店是给广大民众提供精神食粮的场所,也是城市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北京工业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国华表示,实体书店的经营模式虽有差异,但都在探索新的思路、提高服务品质、满足市场需求。他希望未来的书店不只是买卖书籍的空间,更是体验人类文明的独特之地。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2月16日 第 08 版 )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