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开发区

后千万时代 宁夏空中通道“飞”得更远

2019年12月24日 17:37:13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记者 张 唯

12月21日,周六,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候机楼,人来人往。他们,既有本地出行的旅客,也有外省区抵达或经停、中转的旅客。

这些年,不沿边、不靠海的宁夏,通过不断强化空中通道建设,积极开辟国内航线,增开国际枢纽城市航线,加强航线网络通达能力。航权开放、航线开辟、机场扩建、通航产业发展……一个个关键词,为宁夏发展积蓄开放力量。

航线多了,选择也多了

当天,通过安检后,银川旅客王艳宏来到登机口候机。这是她今年第5次出行,这次,是和丈夫报团前往厦门旅游。

早上人还在家门口和邻居聊家常,下午就能置身南方。“现在出去旅游基本都是飞机来回,方便实惠。哪怕几天后想回家,买张票就能飞回来。”王艳宏说。

如今,以银川机场为起点,至乌鲁木齐、郑州、杭州、南京、大连、昆明等14个城市的日均航班量均在5班以上。其中,除原来的银川至西安、北京日均航班量达到10班外,银川机场还重点将银川至上海、广州的航班加密至每天10班。

当天,看完孙子的马国志和老伴范金花从北京回固原,在银川机场中转候机。享用免费午餐后,夫妻俩没有提取行李,也没有进行二次安检,就直接登上了回固原的飞机。

这得益于今年11月银川机场推出的“宁来宁往”中转服务产品。结合2019年冬航季航线航班新增加密,银川机场针对中转旅客推出免费餐饮、休憩、购物等服务产品,让旅客等待的时间“丰富”起来。

航线航班的“升级”和服务产品的多样化,令不少旅行社也感受到变化。宁夏凯撒旅行社导游智怡聪每个月都会带团出游。“直飞航线尤其是国际航线越来越多了,配套的行李托运,包括中转联程也特别人性化,服务体验度很好。”智怡聪说,随着宁夏全域旅游的进一步推进,不少固原、中卫的游客报团后,就会坐飞机到银川机场与她会合,再飞往旅游目的地。

通道多了,“客人”也多了

优化营商环境和畅通对外通道,宁夏迎来更多投资者。

12月19日,浙江永坤控股有限公司鑫耀坤黄金珠宝加工项目,落户银川综合保税区西部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黄金珠宝首饰从银川综保区运往迪拜只需4个小时,仅物流成本每年就能节省近60万元。”宁夏鑫耀坤珠宝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汪荣荣坦言,企业看中的不仅是宁夏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惠的产业政策,更多的是想搭乘银川至迪拜的直航航班,在对阿经贸往来中觅得更多良机。

时近年底,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迎来全年最忙时节。宁夏的牛羊肉、蔬菜、淀粉、纱线等各类农副产品、货物及快件,将由这里空运至全国各地。

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宁夏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梁科龙介绍,该分公司自2017年成立至今,依托宁夏四通八达的货运航线网络资源,货邮吞吐量屡创新高。截至目前,航空物流宁夏分公司已与20多家航空公司代理货运销售业务,预计今年将完成6.08万吨货邮吞吐量,提前2年实现年货邮吞吐量5万吨的“十三五”规划目标,年均增速达20%。

银川至新加坡、澳大利亚的种羊包机航班,银川至迪拜、香港等航线的开通,构建起便捷快速的国际空中通道,在有效降低外贸货物运输成本的同时,也为宁夏奶产业、畜牧业、黄金珠宝、鲜切花等优势产品争取到更多商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拓西亚、东南亚和东北亚的航线,力争开通银川至雅加达、日本、首尔的航线。”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处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加大力度开辟国际航线的同时,宁夏还将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采取两步申报、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和提前申报等各种方式,缩短进口口岸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以期待更多企业来宁“扎根”。

后千万时代,“朋友圈”怎么扩

目前,宁夏机场已成为全国第38个千万级机场。“后千万时代”,银川机场如何扩容“朋友圈”?

今年8月15日,民航宁夏空管分局实施宁夏地区空域调整方案,宁夏空域内进离港航班实现“来去分开、隔离运行”,宁夏地区7条航线全部升格为国际航线,标志着宁夏航班“高速”时代的到来。

“航班多了,我们‘引客入宁’渠道会更加宽广和顺畅。”银川机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机场将“引客入宁”重点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2019年冬航季换季后,银川机场加密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石家庄等重点城市航班,并新开烟台、淮安等地航班,使该机场前往长三角的航点达到11个,银川至长三角地区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

明年暑运,银川机场将协调航空公司加密长三角地区前往银川的“早出晚归”航班(即早班从长三角城市起飞,晚班从银川起飞回长三角地区),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航线航班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旅游、商务的旅客来宁。

千万级机场还意味着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高。更多航空公司的积极加入,基地建设的加速发展,对宁夏民航后续发展都将有所裨益。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也将为宁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发挥重要作用。

“一座机场能腾飞一座城市。”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主要负责人说,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是银川机场的一项职责,也是全面推进“现代化西部一流机场”建设的目标之一。宁夏的人居文化、营商环境、旅游资源等为银川机场增量旅客并跨越千万量级提供了基础支持。“后千万时代”,航线网络的加密辐射,直达城市的持续增加,将让银川机场通过另一种方式,“反哺”宁夏进一步扩充“朋友圈”,对外释放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