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视频

南志标:小牧草 大产业

2019年12月25日 15:18:59 来源:新华访谈 作者: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草”是建设生态中国的重要内容,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草地农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期《新华访谈》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南志标教授带您了解小牧草带来的大产业。


为什么要种草? 

两千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粮食作物为大,对草几乎没有什么“好印象”。很多人不理解,人需要的是粮食,为什么要种草?这主要是认识上的差距,有了这个差距就限制了很多发展。首先要明确天然草原和农田的关系,二者不是截然对立的。农田种草,为牛羊提供了足够的补充饲料,减轻了草原的压力,二者是相互补充的。

如何护草、种草两兼顾? 

草原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很多少数民族世世代代生活在草原上,草原退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度放牧。可是为什么过牧呢?实际上是农业系统不合理。以前农区只种粮食,天然草原上完全是靠天养畜。到了冬天、春天,家畜没有草吃就掉膘,每年除了死的不算,还要减少1/3体重,这1/3的体重就相当于上一年积攒的“产品”都没有了。还有,现在强调草原生态服务价值和产品,就是说草原生态系统不仅仅是提供大家可以看见的消费品,比如牧草、牛羊肉、羊毛,它还有一些支撑服务,比如水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文化旅游这些功能。实际上这些功能所产生的经济价值可能比单单的畜产品价值要高很多。

通过种草得出了什么经验?

我们研究选育了超旱生的一种草,正在内蒙古的乌海市做实验。乌海是露天矿区,我们就用我们培育的耐旱品种,把这些矿渣都覆盖上,给矿渣披上“绿装”。乌海市以往也种了别的植物,效果也很好,可是特别需要水,一年得浇很多次水,我们培育的品种特别耐旱,所以这方面是有优势的。

以‘镍都’金昌为例,如何通过发展草业实现转型?

我以前关注甘肃省金昌市,因为它是中国的“镍都”。金昌市人口只有四五十万,土地面积多、草地面积大、人均耕地也很多,这是发展草产业的一个有利条件。现在国家对河西走廊地区以水来定产,牧草生产确实有这个优势,它可以省水,改善生态环境。金昌市有发展畜牧养殖业的民间传统,将来草蓄结合会做出特色来,也会在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方面做出表率。

中国草业还有哪些问题?下一步怎么做?

这也给我们科技工作者提了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为各地的草原提供一个支撑?比如甘肃省金昌市的草原,十五亩地放一只羊,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草地控制在五亩地放一只羊,这就可以保证草地不退化。现在大家普遍的认识就是草原的问题光靠草原自身是很难解决的,需要外部的投入,需要整个系统的治理,可是我们现在缺少一个完整准确的体系来评价草原生态系统所提供的产品价值,这也是我们需要努力探讨的一个问题。这些年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国家成立林业和草原局,这是一个进步也是一个提高,在国家层面上有机构更加充分地考虑草业问题了。虽然(草产业)我们和发达国家有差距,可是也有特色,在国家的支持下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应该很快就可以赶上,缩短差距。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