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科教

以新材料产业为导向 青海省绿色产业不断做大

2019年12月26日 15:56:27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实习记者 钟 倩

在“金色的世界”德令哈伫立着“银色的”西部镁业。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工业园内,这是一家年产10万吨高纯氢氧化镁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出的高纯氢氧化镁、高纯氯化镁等系列产品,产能和工艺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西部镁业公司占据国内85%的化学法高纯氢氧化镁市场。同时,企业所产氢氧化镁产品成功远销欧美、中东,产品订单已排到2020年。

西部镁业是青海工业的一个缩影,反映出的是青海工业前三季度的稳中有进。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环境错综复杂,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百日攻坚”“会战黄金季”“夏秋季攻势”等专项行动,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项目、招商、节能、改革、服务、转型等各项工作狠抓工业经济,确保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8%。 数据折射出青海工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每一个亮眼的数字,都是青海工业前三季度成就的最佳见证。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新材料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2.3%

今年以来,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新材料、盐湖化工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2.3%和6%。以玻璃纤维、硅材料、钛合金、蓝宝石晶体等新材料产业实现突破,一些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围绕《青海省新材料产业2025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加快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碳酸锂产能9万吨,在建产能7.1万吨,锂电池已建成产能18.75吉瓦,在建产能4吉瓦。

积极延伸烯烃下游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引进中复神鹰2万吨碳纤维项目落户西宁、推进中电投N型电池、中利光纤年产600吨光纤预制棒智能制造等项目建成投产……1至9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4%。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制造业、生物医药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7.2%、36.7%。青海工业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向着“高精尖”产业为主导的工业迈步向前。

绿色产业发展持续向前

——新能源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2%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省已经深入人心。

从我省格尔木市区驱车向东约25千米,伫立着一座白色的高塔,这里是海西多能互补示范工程所在地,是我国目前储热时间最长、可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的塔式光热电站。70万片湛蓝的光伏板、200台90米高的风机和50个标准电池集装箱分布在占地200多平方千米的戈壁滩上,188米高的吸热塔周围分布着4400块定日镜,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今年9月,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正式投产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量约1.79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7.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18.49万吨,为我国能源转型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推动作用。

这是青海工业绿色发展的典型代表,绿色产业不断做大,正在成为青海最美的底色。前三季度,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200万千瓦,实现了全省范围内连续15日绿电供电计划,水光风储多能互补、电池储能发展的清洁能源发展之路已经形成,外送电量达到148亿千瓦时,支撑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4.7%,特高压电网大规模远距离输送清洁电能优势凸显。

传统产业改革纵深推进

——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8%

新兴产业发力,传统产业更要加紧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3.3%和4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7.5%和8.3%,比重同比分别提高2和1.9个百分点。

西钢集团坚持“变中求进、调整结构、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新十六字经营方针,坚定不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在做强主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突出延伸产品价值链,努力培育新产业,全力推动非钢产业的市场化运作。1至9月份,江仓公司焦炭产量较同期增长5.31%;资源公司矿渣微粉较同期增长43.88%;商品混凝土较同期增长33.45%;钢材产品和副产品产销率100%。数字背后是困难面前不低头的坚韧、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打赢这场破旧立新的攻坚战。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黄河水电年产2500吨电子级多晶硅工艺系统优化改进、国内首条N型电池生产线预计年内建成投产……前三季度,我省聚焦盐湖化工、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特色轻工、建筑材料等重点领域,以资源集约高效利用、节能减排、产业链延伸和提质增效为主要方向开展技术改造。组织实施了100项创新攻坚工程项目、100项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牢牢地抓在手里。

进入四季度,全省上下着力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继续做好“收好官、开好局”专项活动,倒排工期、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投资、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