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社区物业党建让幸福来敲门

2019年12月31日 14:51:5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郑新钰 马源

四川省德阳市经开区旌东街道龙井社区明源国际院落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小区安全巡逻。德阳市委组织部供图


社区治,城市安。 

社区物业管理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是服务群众的重要领域,与老百姓有着最直接、最广泛、最密切的联系。 

然而,老旧小区没物业,物业企业“不好管”也“管不好”,业委会“不作为”或“乱作为”……由物业管理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大大影响了居民生活的品质。 

如何深化物业管理改革,以有序的小区治理促进社区治理,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更加坚实而有力的保障?让我们从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中寻找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和思路,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发生,使一系列社会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平安中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当中,并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社区物业党建,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治理新局面的关键一环,正在城市的各个社区角落呈现出勃勃生机。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要求,通过发展党员、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招聘党员员工、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延伸党的工作手臂。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这为社区物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树立了标杆。 

近年来,全国多座城市都在大力推行物业党建,通过党建引领,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方力量拧成合力,让党的工作手臂得以延伸,让幸福生活走到了百姓的家门口。

政策护航 红色旗帜飘起来

楼宇环境、人车分流、围墙护栏、保安职守、突发事件……老百姓关于“住”的那些事儿,都涉及到物业。 

我国物业管理自1981年初露端倪,至今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近40年中,物业管理模式虽然在不断地探索创新,但随着人民对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需求日益增多,物业管理面对的问题也越来越庞杂。 

当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需要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时,单纯以市场主体的物业企业,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如果实行多元共治体系,那么一方面多元主体要进小区;另一方面,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又只有一个管理主体,这就需要一个具有统筹和领导地位的组织来整合各方资源。 

2018年1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的一则报道点赞了武汉市以“红色物业”助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的突出实践,让“红色物业”的概念走进人们视野。 

武汉市组织开展“红色物业五星级企业”创建、修订物业管理条例,将党建工作情况作为物业企业信用评级、行业评比、项目招投标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等创新做法也被全国很多城市纷纷效仿、实践。 

2019年1月1日,《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版)施行。其中提到,将物业管理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社区建设规划和社会治理规划。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物业管理,促进物业管理融入城市基层社会治理。 

“红色物业”彰显“红”的特色,在物业服务领域彰显党的政治色彩,强化党的政治属性,发挥党的政治功能,实现党对社区物业服务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副教授李德评价认为,在城市住宅小区打造“红色物业”,就是加强和创新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充实党在物业服务企业的力量,整合社区各类资源,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末梢活力,以解决社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物业矛盾问题为中心,提高物业服务质量,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组织建设 红色力量聚起来

打造红色物业,首先要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把“空白点”变为“新亮点”。 

近年来,各地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进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今年,《意见》印发后,很多城市着手以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建设。如浙江省嘉兴市制定实施《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红色物业”双覆盖攻坚行动;福建省石狮市对没有党员的物业企业,通过先行组建群团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开展党的工作。 

一些地方则结合实际,明确具体标准,推进“红色物业”规范化管理。比如河北省石家庄市坚持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并重,在全市开展“金牌红色物业”评选活动;大连市甘井子区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在全区精心打造了10个示范“红色物业”阵地。 

另外,各地还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推荐业委会委员、物业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 

北京市大兴区在回迁小区推行物业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法人、总经理“一人兼任”,物业项目经理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江苏省连云港市建立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负责人双向兼职制度,87名社区“两委”委员进入物业企业管理团队,加强对物业企业工作指导;浙江省平湖市推选业委会主任、物业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特聘委员,优秀业委会委员、物业企业经理担任社区居委会特聘委员……

协商共治红色声音响起来

“红色物业”实施效果究竟怎么样?四川省德阳市有发言权。 

开展“红色物业”两年多来,在德阳开展物业链党建联建的社区物业纠纷,比往年下降约80%。 

成堆的垃圾不见了、昏暗的路灯明亮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归位了,小区环境变得更加美丽、邻里更加和谐、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对于德阳居住环境的变化,德阳市民李女士感受最为深刻:“不光小区的外观变美了,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很多变化,拖了10多年的小区内消防通道问题得到了解决,小区里还安装了门禁和路灯,增加了监控,比以前更安全了。” 

而对于物业公司来说,当物业管理加入政治服务功能,也让物业企业的管理服务更加得心应手。 

“过去,在德阳市旌阳区文庙社区,由于业主委员会组建困难,我们公司长期直接面对大批业主,小区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文庙社区文沁楼物业公司负责人郭先生称,通过社区党组织牵头,文沁楼一批居民老党员参选组建业委会,建立起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小区治理格局,促进小区管理走上了齐抓共管快车道。 

德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志华表示,一直以来,居民小区“风能进,雨能进,党建没有进”的现象比较普遍。德阳通过“党组织建在物业链”等措施,推动治理单元从传统社区延伸到居民小区,治理方式由社会管理转变为居民自治,进一步实现治理重心向下移、群众满意往上升。 

同样尝到社区物业党建甜头的,还有山东省济宁市。 

早在2018年4月,济宁市率先在山东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物业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作出安排。 

2019年,济宁下属的各县市区坚持社区党建引领,积极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有44家物业服务企业、146个住宅小区、40个业主委员会建立了党组织,物业服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如今在济宁,邻里发生纠纷,社区网格员和调解员来化解;居民需要帮忙,社区党支部和物业来协调;无论大事小事,都有社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一起帮忙解决。 

目前,社区物业党建正在全国各地扩面提质,物业党建各项工作的开展更规范、更具体、更专业。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建议,要通过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日益提高依法办事水平,日益提高物业智能管理、网络数字信息化管理现代化水平,日益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社区物业党建工作有态度、有温度,于细微处显精神,于小事中下功夫,于平凡中动真情,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探索符合中国实际国情社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的题中之义。只有做好这件“小事”,才能让幸福敲响千家万户的门,才能使全社会在保持秩序井然的同时更加充满生机活力,才能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之治”。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