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品牌

以绿色发展为风向标 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

2020年01月19日 18:10:52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记者 王臻

2019年岁末,来自住建领域的好消息令人振奋:11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自此,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又迎来了一大发展机遇。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治理优化生态环境到全力助推建筑产业发展,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产业发展的后劲十足,都是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浓墨重彩的一笔。

截至11月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0亿元,已基本完成目标任务。

10个美丽城镇(乡)建设全面启动,实施3万套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项目,2019年主要任务指标基本完成

如今的大柴旦已不是那个“地方小、人口少,只有三条街,两边都是土坯房”的偏远小镇,宽阔的马路,整洁的街道,完善的镇区亮化和越来越多的楼房,乘着“青藏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的东风,大柴旦实现了美丽嬗变。

城镇,上接城市,下连农村,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建设美丽城镇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突破口。

2019年以来,我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制定建设方案,从强化城镇特色风貌设计入手,建立统一协调的城镇建筑风格,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市政公用服务水平。

西宁市湟源县日月藏族乡,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巴州镇、化隆回族自治县昂思多镇、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镇等10个乡镇列入美丽城镇建设范围。10个乡镇共安排整合建设项目131个,投入资金15.42亿元。截至目前,10个美丽城镇(乡)建设全面启动。

美丽城镇建设的同时,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自2018年起,我省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之中。实施3万套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率先在西宁、海东市老旧小区中加装100部电梯。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城镇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万套、基本建成2.23万套、入住1.25万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29.93%和105.62%;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开工3万套,开工率100%。1.5万户农牧民危旧房改造项目全部竣工,3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我省的全年主要任务指标基本完成。

房地产市场形成“四增长”态势,全面启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省住建系统落实市场监管、核价调控等措施。2019年前三季度,我省房地产市场呈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1%、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0.70%、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7.15%、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71.56%,形成“四增长”态势,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

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是全年攻坚任务的难点,同时,有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又是攻坚任务的目标。

为加快补齐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2019年下半年,我省全面启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为努力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的总体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期间,组织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地级以上城市26处黑臭水体初步达到“长制久清”评估标准。加快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开展生活垃圾场无害化等级评定。在强化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的同时,加大农牧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和整治。截至目前,已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67处,完成率85.6%,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我省绿色建筑进入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时期,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已达54.8%,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2019年9月12日,“中房·萨尔斯堡蓝韵”和“乐都区丽水湾·馨城F7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项目获得我省三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标志着我省绿色建筑进入了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时期。

传统建筑行业向绿色建筑的转型,是我省积极探索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努力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绿色发展的风向标。

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开展了以西宁市、海东市为装配式建筑重点推进区域的产业布局及规划,编制《青海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确定了近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

记者近日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2019年科学技术计划》,青海宝恒绿色建筑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绿色建设城乡综合示范——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工程 ”《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及绿色施工技术研究》列入其中。这是我省首个列入国家科技计划的项目,将有力推动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目前,我省共有38个项目获得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设计阶段),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已达54.8%,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