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时政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6日 09:59: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这是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的责任担当。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突出问题导向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在寒冬里为亿万人民带来信心与力量。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何谓“放在第一位”?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就是要不遗余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就是要坚持其他工作安排都要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路,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工作。

这次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这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部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坚持系统思维,抓住重点难点,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要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其他所有省份要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严格隔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要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回应境内外关切,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我们有信心战胜病毒”“再寒冷的冬天也会过去”……尽管形势严峻,奋战在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依然英勇无畏、迎战病魔,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