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与风险过招, 酒店人在苦与痛中迎转机

2020年03月03日 08:50:1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亚欣

亚朵旗下酒店每日进行消毒。亚朵酒店供图

作家方方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冲击,与商务和旅游出行密切相关的住宿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如果把此次疫情比作灰尘,那压在住宿业从业者身上的则不止一座山。

1.同期营收断崖式下滑

与往年同期相比,酒店业的营收堪称断崖式下滑。

日前,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疫情对全国酒店市场的影响分析》报告显示,从参与调查的全国5000家酒店来看,今年春节期间,疫情造成酒店营业收入平均损失67.81%,其中89.88%的酒店营业收入的损失高于平均值。

“目前,已有很多门店暂停营业,经营受到了很大冲击,特别是位于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景区门店。”据亚朵集团创始人耶律胤介绍,相比2019年春节同期,亚朵酒店2020年的出租率下降了85%。

除了亚朵这样的连锁酒店外,疫情对上市公司同样存在较大影响。已在香港上市的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开元酒店的业务集中在中国,疫情对公司1月下旬和2月的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预计将会对全年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部分酒店推出无接触服务

春节过后,全国多地迎来了复工大潮。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大多数省份酒店复工率已达80%。其中,安徽、浙江、广西、湖南、山西酒店复工率超过95%,商旅人士成出行主力人群,交通枢纽附近酒店成热选。酒店作为人流量大、人员更为复杂的住宿空间,要面对因复工而带来更多的人流量,形势更严峻,交叉感染的风险更高。

疫情发生期间,诸如亚朵、首旅如家、华住等酒店集团均推出了“安心住”服务,除了每个客房外,还坚持每天对公共空间进行消毒。

此外,记者还观察到,部分酒店推出并优化了无接触服务。比如,首旅如家入住期间,消费者可通过首旅如家APP、酒店自助机完成下单、续住、退房等手续,如需拿外卖、借物品,部分酒店还提供机器人送物服务。

华住集团要求旗下5700多家酒店强行推行智能化无接触服务,包括自助入住、机器人送物、零秒退房、远程办理入住等,尽可能减少疫情期间人与人的面对面接触和消费者在公共区的逗留时间,以降低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的风险,从而保障酒店客人和一线员工在住宿环节的安全。

事实上,无接触服务并非“一拍脑袋”想出来的,“早在疫情发生之前,无接触智能化服务就已经在华住旗下酒店经过多年验证,疫情期间只是再度强化推行。”华住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华掌柜”自助入住设备累计服务超过15000名客人,机器人累计送物24000余次。

谈及酒店推出的无接触服务,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接触服务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也尚属试水阶段。”

而在部分从业者看来,要想实现无接触服务在酒店内规模化使用,除去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还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持才行,小型单体酒店因资金紧张或无法实现。

3.商务部出台政策帮扶住宿、餐饮业

现金流的问题成为当前决定酒店生死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迈点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酒店业疫情应对及诉求调研数据分析报告》显示,70.54%的受访者表示资金链能够维持酒店3个月运营;11.61%的受访者表示撑不过1个月,资金链断裂问题凸显;也有16.96%的酒店表示现金流可以维持半年左右。

维持酒店运营的成本极高,赵焕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酒店如果按400间客房来算,平均每天的营业成本约为15万元,即使停业也要12万元,而部分规模较大、硬件设施成本较高的酒店,一天的总成本可达50万元到70万元。”因此,在赵焕焱看来,当营业额下降,各项支出尤其是员工工资还要支付的情况下,现金流的科学管理极为重要。

据了解,目前酒店企业最想得到的支持莫过于能够减轻负担、降低损失的政策支持以及资金支持。

2月26日,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宿、餐饮等行业中小企业居多,可抵押物少,如何使这些中小企业尽快地、顺利地得到金融支持,维护好他们的资金链,如何使这些企业更有效地降低经营成本,度过这一困难时期,还需要金融机构持续的业务创新,需要行业、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疫情不会改变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快速发展、持续升级的趋势,疫情结束后预计住宿餐饮会迅速恢复。

4.疫情或将加速酒店行业洗牌

对于住宿业而言,此次疫情或将改变整个酒店行业的市场格局。

近年来,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酒店集团,在中国均采取了市场下沉的战略。一时间,国内酒店数量激增,整个市场则呈现出供过于求的状态,入住率下降而导致各大酒店承担了较大的市场压力。此前,文旅部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星级饭店统计报告》也显示,继2014年后,酒店行业平均出租率首次下跌。

“大批存量酒店存在物业老化、服务滞后、监管不力等问题。”赵焕焱指出,此次疫情无疑将加速酒店行业的洗牌,优胜劣汰,同时,酒店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则将有所缓和。

在中国休闲研究国际学会联席主任魏翔看来,中小企业复苏的难度较大,而疫情过后,随着消费市场的复苏,大型酒店企业则相对反弹较大,但必然发生分化:近年来,经济型酒店呈现出不断连锁、升级的趋势,强调规模化、网络化的酒店集团在疫情之后,扩张速度或将减慢;而强调内部管理、偏传统化的酒店集团在此次疫情之后,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此外,酒店行业时常与风险共舞,在风险降临之际,受到影响的同时也应在风险中学会自我成长。魏翔认为,长远考虑,此次疫情对中国酒店业的影响是中性甚至呈现利好趋势。一方面,酒店客源虽然严重缩水,但同时成本也可压缩,特别是不存在租金问题的自有物业酒店,且政府也在积极推出租金减免政策,这对酒店业而言是有利的;另一方面,疫情发生期间酒店可以选择性关门歇业,这对作为投资体的自有物业酒店而言,地产折旧率将降低,对未来估值反而有利好作用。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