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科教

3月起云南省各高校陆续开启在线教学模式

2020年03月19日 15:21:10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记者 陈鑫龙

3月起云南省各高校陆续开启在线教学模式——“云上课堂”满满“干货”

美编 张维麟 画

本期焦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云南省各高校开学的节奏,但并未打乱学校开课的秩序。在各高校与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从3月起,云南省各高校陆续开启“云上课堂”学习模式。网上授课如何开展?效果怎样?记者对多所高校开展的网课进行了采访。

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通知要求,学校要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做足准备 教学质量有保证

省电化教育馆馆长杨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省各高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部署安排,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

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省各高校采用慕课、直播、视频、音频、在线讨论、线上答题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教学互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的网课。

为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延迟春季开学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云南大学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网络会议讨论工作预案,对多家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评估调研,及时导入本学期6231个教学班数据、17040条学生选课数据、1500余条教师数据,制作“利用慕课资源在线教学”“利用智慧教学工具在线教学”操作手册。各教学单位发动教师积极参与到线上教学工作中来,建立教学班QQ群,学习线上教学方法,按时参加线上培训,做好正式开课前的测试等。

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较早启动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学院负责人带头学习和准备,以“团队作战+集体备课”的方式,组织教师参加全员备课、开展小组备课,依托雨课堂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课平台”,组织全员网络集体备课和教研,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保证网络教学质量。

记者在昆明医科大学本专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中看到,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保障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在开课前对各单位做好教学、教师和学生的线上教学准备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教学进程方面,要求在总学时不变的原则下,合理调整教学进度,做好实验、见习等实践教学的重新安排;对于教学方式,要求合理选用包括慕课、录播、直播和研讨等线上教学方式,宜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如采用“慕课+在线辅导”“PPT+语音”“录制视频/音频+在线辅导”等混合形式;在课程考核方面,要求严格课程考核,可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合理调整线上学习考核权重。

足不出户 在家轻松上好课

“同学们,大家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但我们用在线教学的方式正常开课,欢迎回来。”3月2日,昆明理工大学正式“云端开学”,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黎仕勇的思政课上,机械工程及自动化2018级95名在全国各地的本科生准时签到上课。当天,昆明理工大学29门次线上思政课程同时开课,这是该校第一次尝试大规模的线上思政课授课,也是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实践和探索。

3月2日8时30分,云南中医药大学“坚定信心,共同抗‘疫’——做勇于担当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重任的时代新人”2020年春季学期网课第一课开讲。“今天应该是我们在校园开学上课的日子,但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不得不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汇聚在‘云’端,相会在‘线’上。”学校党委书记王翠岗通过网络,解答了全校师生非常关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王翠岗用“网络你我他,天涯共同窗”形容在线教学。他说,网络开课后,同学们遇到什么问题,包括边远乡村网络覆盖信号问题,都可以及时向老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反映,教务、学生等管理部门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近期,云南农业大学外语学院老师罗递敏以疫情英语为开学第一课,结合时事组织学生学习与疫情相关的英文词汇,引导学生们关注社会,将学习与运用、知识与情感有机融合。

“用英语讲战疫,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了学生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坚定了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罗递敏说,通过教学自己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以知识为载体,结合社会情境开展教学,将会起到1+1大于2的良好教学效果。

因地制宜 网课教学见成效

“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请老师和同学们在接下来这段时期的‘教’与‘学’过程中,逐步完善网课课程。”云南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说,面对在线教学这种新模式,老师们除了要备课,还要在短时间内学习了解不同的在线教学方式,掌握各种软件和平台的使用。

“3月2日起开展本科课程在线教学,3月9日本科课程全面实现在线教学。”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副教授贾东瑞告诉记者,线上教学方式新颖,也可以实现堂上教学的教学目标,师生互动效果甚至比堂上更好,学生参与度高、发言积极,老师通过连麦、收看消息、共享屏幕的方式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在线教学的方式为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尝试。

“在线教学方式新颖亲切,可以通过多种与老师实现实时互动,在直播过程中表现出较高的参与性。”云南大学资环学院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郭宇婷说,“无论在校学习还是在家线上学习,决定我们学习效果好坏的始终只有我们的学习态度、学习自觉性、学习勤奋度和学习方法。”

3月2日,上完昆明理工大学网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后,主讲教师卢英表示,借助社交平台工具,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较线下教学显得活跃了许多,取得了不错的授课效果。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杨红凌老师承担了《秘书公关与礼仪》《女性学概论》《职场新人礼仪全攻略》3门课程。为了录制教学视频,她在家搭建起了简陋的录影室,在家人帮助下,一条条录制,一遍遍剪辑,用数倍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一堂45分钟的网课。

据不完全统计,云南中医药大学在线教学“开学第一课”吸引了全国各地的1.2万余名学生在线上课。“学习方式改变,教学动力没变,一起加油……”学校中药学院教师杨竹雅说。一堂抗疫期间有营养的网络直播课,向上向善。

采访中,多名教师表示,在今后的网课中,要多讲“干货”,不能从头至尾“灌输”,还要与学生进行互动,充分激发同学们愿意上课、想上课的热情。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