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政务

“留雁行动”助武陵山区腹地群众脱贫

2020年03月24日 09:39: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李春惠、郑明鸿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旺家花园易地扶贫搬迁微工厂产业园内,贵州景航服装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包装衬衣。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谈到回乡就业的体会,杨林说,最大的不同就是更方便了。“简直方便太多了。”他笑道,“这里离家近,亲戚朋友也在这里上班,周末和节假日还可以回家看看孩子和家人。”

杨林家住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翁溪镇余林村,地处武陵山脉腹地。今年32岁的他常年在深圳从事手机组装工作,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妻子在家中照顾老人和小孩,他的工资是家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今年过完春节,受疫情影响,杨林不能按时复工,这让他有些发愁了。

但好事不多磨,他很快就在位于铜仁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这是一家以生产和组装手机、导航设备和笔记本电脑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亲戚在这边务工,我也看到了市里的招聘宣传,觉得还不错,就过来了。”杨林说,以前在深圳打工,吃住要花钱,一年只回家一次,“现在吃住免费,每月4000多元,也不用再孤零零一个人”。

杨林的“幸运”,得益于铜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留雁行动”。据铜仁市就业局局长黄学勇介绍,“留雁行动”是铜仁市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务工人员收入和脱贫攻坚进程的影响的专项行动,包括“寻雁”“送雁”“育雁”“助雁”“繁雁”和“护雁”等六项工作。

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向宇对“留雁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也深有体会。“铜仁是低风险地区,复工后客户将部分订单转到我们公司,这既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黄向宇说,为了完成订单,公司需要增开多条生产线,这带来了1000余名工人的用工缺口。

贵州铜仁高新技术开发区内,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最终,“留雁行动”帮助公司解了燃眉之急。“疫情防控期间要短时间内招聘那么多人,难度很大,卡口取消之前,很多村我们都进不去。”黄向宇说,公司2019年底共有员工300多人,目前已增加至1300多人,新招聘的员工基本已经上岗,只有几十人还在参加培训。

在铜仁市万山区旺家花园易地扶贫搬迁微工厂产业园三楼铜仁景航服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裁剪工何茂喜和妻子陈香正拿着电剪,沿着电脑打出来的示意图裁剪加工衬衫用的布料。

该公司负责人廖景伟告诉记者,何茂喜和妻子在广东省中山市务工和生活了21年,今年过完春节,受疫情影响,不能顺利复工。“他们家有3个小孩,压力很大,正好铜仁市委市政府推行‘留雁行动’,他们夫妻俩就留在了我们公司。”廖景伟说。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旺家花园易地扶贫搬迁微工厂产业园在地图中查看内,贵州景航服装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包装衬衣。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在车间的另一头,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万铣正埋着头,拿着熨斗熨烫刚刚缝制好的衬衣。万铣告诉记者,他在广东省惠州市打工多年,每个月工资6000元左右,“今年遇上疫情防控,外出不方便,同时又考虑到要照顾两个孩子,我就留下来了”。

“我们通过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等对外出返乡务工人员的就业意愿进行了摸排,也就是‘寻雁’。”黄学勇说,针对仍然想要外出务工的群众,铜仁市主动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务工地对接,动态掌握复工复产和疫情情况,统一安排车辆、高铁有序组织群众外出就业。“到目前为止一共送出去40余万名务工人员。”

此外,铜仁市还开展“育雁”“助雁”等工作。如针对想留在当地务工的群众,工业、农业、商务和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其主管项目的用工缺口进行摸排,并大力开发市内岗位,开展针对性的定岗、定向培训,提升务工人员整体就业技能。通过“留雁行动”,已有3.14万人在铜仁市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