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内蒙古乌海:党建引领实现转型发展基层善治

2020年03月24日 10:12:5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书记 史万钧

乌海市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新兴工业城市,建市40多年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化率达到94.7%。在经济发展方式深刻转变和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我们深刻研判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满足全市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坚持同部署同推进

以基层党建助推城市转型

乌海市因煤而建、依煤而兴,先有矿区后有城区。在工矿城市向现代城市转型中,大量工矿棚户区居民搬迁进城,给城市治理带来不少难题。比如,如何让搬迁居民尽快适应和融入城市,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如何加快补齐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短板和历史欠账,让搬迁居民早日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等等。

乌海市委认为,实现转型发展的善治,必须用时代的视角来审视城市治理问题,必须用治理的思维来解决我们面对的各种难题。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特别是上海会议召开后,乌海市委明确将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推动和保障乌海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核心政治任务来抓,通过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把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有效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

为此,我们按照系统建设、整体建设要求,进一步压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齐抓共管的责任,拧紧建强城市基层党建“动力主轴”:健全“1+6”制度体系,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依托市、区两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系统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集中解决了社区工作者薪酬递增、社区减负增效、经费保障等重点问题;高度重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抓好社区书记队伍建设,近两年提拔重用优秀社区书记22人,基本建成一支素质较高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社区党建经费达到30万元,基础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

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

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城市在快速发展,城市治理难度也日益加大。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打造、社区服务提升等工作,着力让乌海这座祖国边疆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宜居,但巷陌之间的私搭乱建、环境污染以及居民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等城市病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群众意见较大。

乌海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有关精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通过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强化街道统筹服务功能,激活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到实处。按照先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开的思路,乌海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以明责、赋权、扩能为重点的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改革后,街道主要承担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公共服务等8项职能。同时,街道被赋予了涉及街道的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新建小区前期物业选择建议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等7项权利。

乌海市整合街道党政机构和力量,按照“5+1”模式设置街道机构,将机构数量由21个缩减为6个,更加综合化、扁平化,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面向群众开展“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整合各类站所力量资源,推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下沉,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乌海将直接面向群众且量大面广的政府职能部门服务、审批事项下沉到街道,把社区不该办、办不好的政务服务上收,规范运行规则程序和权责关系,提高街道和社区的运行效能;将编制资源向街道倾斜,真正让基层有人、有物、有权。

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让基层党建融入群众生活

城市的核心是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也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从了解的情况看,我市一些基层党组织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联系群众不紧密、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尤其是有的服务阵地缺失、服务资源分散、群众需求得不到满足,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让城市基层的各项工作回归到对老百姓衣食住行问题的关注,回归到干部与群众之间鱼水之情的增进,推动适应广大群众生活实际的城市基层党建思路再造、组织体系再造、组织机构再造,解决党建引领和服务群众“两张皮”的问题。

乌海市统筹社区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类资源,全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全市建成78个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覆盖15个街道、68个社区、3个产业园区和城市商圈的党群服务中心联盟,党员和群众不出1公里范围就能享受到各方面的便利服务,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全市社区党组织统筹各类服务群众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近5年累计投入为民办实事资金8300多万元,有效撬动了其他各类社会资源,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难题,树立了社区党组织在广大群众中的威信。

乌海市还打造了“亲情服务一家亲”“红色党建+”“邻里党建”等党建品牌,深入开展各类暖人心、聚民心的党建活动,建立起以党员为骨干,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志愿服务者、群团组织等多元群体为支撑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我市海勃湾区联系服务群众“五步工作法”还在央视《新闻联播》得到播出推广。

增强党建整体效应

深化各领域党组织开放融合

作为典型的工矿城市,乌海市城市基层党建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问题尤为突出,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缺乏统筹,难以形成合力。为此,我们出台《城市基层党建“融合行动”方案》,推动落实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思想融合、组织融合、机制融合、资源融合、工作融合等5个方面19项重点任务,打通街道社区、行业系统与驻地单位、两新组织间的行政边界和组织壁垒,努力形成全域党建的工作格局。

依托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乌海市建立“社区+机关”“社区+园区”“社区+企业”等一批跨领域联合党组织,探索出“八联八建”“一体四翼组团式互联”等一系列党建载体,推进各领域党组织的开放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放管服”改革、企业发展、基层治理互动共赢。

乌海市深入挖掘社区共驻、共建、共享资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化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机制,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从“难请来”向“不请自来”转变,努力形成机关围着基层转、干部围着群众转的良好局面。

我们引导党员志愿服务进网格,把党建工作、服务群众、市容环境、安全稳定等一并纳入网格管理,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提高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乌海市首批选择在万达广场等6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党群服务驿站,将党建、群团、司法、劳动、计生、民政、文化、金融等服务项目“捆绑打包”,向城市商圈和人员流动枢纽区域延伸覆盖,使之真正成为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图片由乌海市委组织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1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