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政务

亮成绩!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6天 森林覆盖率达到50.1%

2020年03月27日 20:36: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雨

在近日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政府提交了关于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比例为97.6%,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6天,其中优的天数达119天(同比增加23天);土壤、声、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治水:整改污水偷排偷放问题4002个

报告显示,2019年重庆以实施“河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三水共治”,率先在全国试点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在试点区域发现核实入河排污口356个,在25个区县排查发现疑似入河排污口4000余个,48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得到巩固。 

“我们开展了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共发现问题4191个、完成整改4002个,偷排、乱排行为基本杜绝;开展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关闭沿江非法码头108个,累计治理非法采砂岸线425公里;开展沿江化工污染整治行动,强化沿江1公里范围内共16家化工企业监管,累计建成94个工业集聚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重庆还开展了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专项整治河道岸线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取缔餐饮船舶110艘。同时,对长江沿线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安全检查,完成500余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66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

重庆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联合核查工作组在南岸区茶园污水处理厂,查看溢流口溢流污水问题整治情况。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净土:完成40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2019年,重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介绍,去年,重庆先试先行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综合示范区建设,完成358块疑似污染场地调查评估,完成重庆市调查地块空间信息“一张图”并通过国家审查入库,同时从源头预防开展了涉镉等重金属行业排查整治,切断了污染源进入农田链条。

此外,重庆还持续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试点示范镇村创建,全面完成40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落实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山水林田湖草资金总计2.3亿元,10个区县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

重庆主城区纳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开展了废铅蓄电池收集转运试点,完成重金属年底减排目标,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实现镇级全覆盖,固体危废和重金属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制。

近年来,位于秦巴山区腹地的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护气:完成餐饮油烟治理3531家

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面,2019年重庆建立空气质量、年度任务、督导问题、资金项目“四个清单”,细化项目措施2000余项。

报告显示,2019年重庆突出控制交通、工业、扬尘和生活污染,全面执行国六新车等8项国家标准,淘汰整治柴油车2.5万余辆,完成211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工业炉窑废气深度治理及114台锅炉低氮燃烧和清洁能源改造。建设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和道路865处,完成餐饮油烟治理3531家。

绿山: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重庆扎实开展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施“双总林长制”,启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推进主城区“两江四岸”“清水绿岸”“四山”治理提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26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1%。 

“我们完成了重庆市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实施了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试点,全年审查规划环评47个,审批项目环评4171个、涉及总投资4752亿元。同时成立了全市首家绿色银行,发行绿色债券44.6亿元。”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重庆创建绿色园区2个、绿色工厂42家、绿色矿山101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主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8%,比2018年提高8%。

生态修复后的渝北区铜锣山矿山遗址。新华网 韩梦霖 摄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