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网红重庆如何走向长红

2020年04月08日 09:07:3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邢 灿

3月26日,重庆千年古镇磁器口景区恢复开放,吸引市民前往游玩。市民游客需要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后才可进入景区,景区也将根据客流量,实施动态限流。  中新社记者 周 毅摄

酷似动画电影《千与千寻》取景地的洪崖洞、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轻轨、悬空行驶的长江索道……近年来,不少外地游客看到抖音中的这些重庆市网红景点后,纷纷赴渝“打卡”。日前,在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的线上公益讲座中,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教授对重庆这座网红城市进行了解读,引发了人们很多新的思考。

据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859.61万人次,超过当地总人口。这样的硬核成绩单,让重庆市再一次成为网红城市中的“流量担当”。

除了短视频,重庆市在变身网红城市过程中还有哪些吸客利器?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未来,重庆市又该如何从网红变长红?

网红重庆硬核在文化

“当初去重庆旅游,是因为刷抖音看到了一段关于洪崖洞的短视频,于是很想去看看这里到底和电影《千与千寻》中的汤屋有多相似。”安小燕告诉记者,2018年“五一”劳动节假日期间,她曾和同学一起前往重庆“打卡”。受抖音影响,和安小燕类似的年轻游客并不在少数。

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分析,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通过自媒体等新媒介形式宣传出去,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又因重庆的消费便宜特别适合年轻人“穷游”,这些因素使得重庆旅游火爆。

独特的地方文化,让重庆在成为网红城市道路上多了一分硬实力。贾云峰分析,巴渝文化是长江上游最富有鲜明个性的民族文化之一。渝派川菜、龙门阵、重庆方言、陪都文化、川剧、袍哥文化、重庆码头文化、川江号子、蜀绣等特色巴渝文化代表更让重庆区别于其他地区。

此外,在贾云峰看来,网红城市备受热捧也得益于热门影视剧的“带货”能力。相关数据统计,近年先后有两百多部电影在重庆市取景拍摄,其中,《少年的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失孤》等都是在重庆主城区取景,《变形金刚4》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在重庆武隆区取景。“重庆,是名副其实的电影宠儿。”

“双晒”助力城市营销

当下,一座城市的走红,自媒体式传播起到巨大的助推力。但复盘重庆这场轰轰烈烈的城市营销运动,城市有形之手不容小觑。

“网络时代是IP竞争的时代,城市在旅游营销中,建设网红打卡地、设计网红新地标、扩大网红影响力、形成网红自传播正在成为品牌大战中的重要任务。”贾云峰告诉记者。

在众多城市营销活动中,“双晒”备受关注。2019年初,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方案》,摆上重庆各区县“一把手”的案头,由此拉开了重庆“双晒”的序幕。

随后,重庆市各区县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相继以拍视频、讲故事等方式,宣传推广文化旅游,调动广大市民宣传旅游、传播文化的积极性。

“双晒”系列营销活动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晒文化·晒风景”成为文旅营销、经济美学的创新范例,预计带动旅游总收入增长32%,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城市宣传的“面子”做得再好,终究还要落实到自身建设的“里子”上来。

“之前去看李子坝轻轨时,只能够挤在近1米宽的人行道上,到处都是伸着胳膊拍照的游客,寸步难行。”2019年底,安小燕故地重游,意外地发现当地为方便游客参观修建了观景台。

据了解,在李子坝轻轨走红后,当地政府专门设计建造了占地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超大型景观台,能同时容纳上千人游览参观,并同步配建了公厕、管理用房及工具用房等设施,新设置了一批交通设施,解决人车混流、旅游大巴停放问题。

提升产业附加值是吸金关键

当下,不愁流量的重庆和其他网红城市一样,也面临着如何让游客不仅“引得来”,还能“吃得好”“留得住”“带得走”的课题。

以2019年国庆黄金周为例,公开数据显示,重庆市共接待游客3859.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7.62亿元;同期内,成都市共接待游客2017.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6.46亿元。

通过对比两地数据不难发现,尽管重庆市在接待游客数量上远高于成都,但旅游总收入却少于成都。这也意味着在单客消费方面,重庆市有继续挖掘的潜力。

记者注意到,此前,重庆市旅发委主任刘旗曾在向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所作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中分析了当地旅游业深层次问题:一方面,档次低、同质化严重的粗放型旅游观光产品结构性过剩,不能适应不断升级的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消费市场需求,造成实质性有效需求降低;另一方面品质高、个性化的精品旅游产品供给不足,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红色文化等大量特色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文化旅游附加值远没有体现,跟不上游客不断升级的旅游消费需求。

对此,重庆市也有所行动。2018年5月16日,重庆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资料显示,这是重庆直辖以来第一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旅游发展大会,要求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同时,202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今年重庆市将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构建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旅游品牌,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用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让八方游客来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贾云峰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红城市走向长红,一方面应拉伸产业链,把流量变成实实在在的消费才是关键;另一方面,在发展文旅产业市,应用心沉淀,把真正的文化价值融入到新技术、新理念中进行价值再创造。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4月06日  第1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