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山东菏泽:

山东菏泽:红色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2020年04月21日 10:00:3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杜英姿 郭文治

菏泽市牡丹区龙田名郡小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菏泽市委组织部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指出,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山东省菏泽市聚焦解决社区治理突出问题,以小区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创建“红色物业”品牌,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城市小区“红色治理”新模式。

健全红色体系

小区是社区的基本单元,是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百米”。当前,社区党组织由于管辖范围过大、职能业务增多、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越来越难实现对小区的高效领导,导致多数小区处于低级自治状态,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公司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较为突出。

菏泽市把强化党组织领导作为解决小区治理问题的主抓手,进一步推动了党的领导向小区、楼院、单元、物业公司等基层一线延伸。

在调整优化组织架构方面,菏泽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楼栋长”五级组织架构建设,在小区内构建“1+2+N”一核多元红色治理体系,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小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管理全过程。“1”即以小区及小区周边为单位建立1个小区党支部,发挥对小区及小区周边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作用;“2”即小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两个治理单元,在物业和业主“针锋相对”的二元架构中嵌入党的组织;“N”即小区及小区周边的各类社会组织、非公经济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参与小区共驻共建和小区治理工作。

在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方面,菏泽以小区为单位,扎实推动党建网格化建设,做好“党建+”文章,统筹各部门涉及党的建设、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项,推进多网融合、资源整合;统筹使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统一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内容,做到一个标准设置网格、一个平台交办任务、一套制度进行管理,实现一网兜起区域大小事。

菏泽市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每开发建设一个城市小区,就成立一个小区党支部,城市小区启动建设时,街道党工委即选派在职干部任该小区党支部书记,参与小区建设、管理全过程。在小区第一批业主确定时,街道党工委指导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在小区业主入住达到50%时,街道党工委组织选举成立小区党支部和依法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引入小区物业公司。

建强红色阵地

菏泽市委在市级层面加大对小区党支部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和服务下沉、职责和权力下放,确保小区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

如何确保小区事情有人干?菏泽选优配齐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及委员,通过小区在册党员选举一批、上级党组织派任一批、在职党员兼任一批、递进培养储备一批等方式,加强对小区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培育选任;实行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成员双向交叉进入,吸纳优秀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担任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

如何确保小区事情小区干?菏泽由组织、住建、民政、城市管理等部门及小区属地街道党工委,联合对各小区内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逐一核查摸底,清理各类被侵占的公共资源,保障党员活动、业主议事、学习培训、文化活动、服务居民的阵地场所。

如何确保小区事情有钱干?菏泽保障小区党支部工作经费,将社区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县区财政预算,在社区工作经费中专项列支为民服务经费,支持小区党组织开展工作,积极利用小区公共配套经营,保障小区内各项为民服务活动支出。

建立红色机制

完善的制度机制,是确保小区党支部参与基层治理的根本保障。菏泽市委把建立红色机制作为小区党支部运行管理的有力抓手,扎实推动小区党建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为激发小区党组织干事创业动力,菏泽建立激励机制,根据评星定级结果,保障小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相应工作补助,采取多种路径对小区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激励奖励;建立考核评估机制,把小区党建工作作为对各县区党建工作的考核内容之一。

为强化物业企业监督管理,菏泽建立物业服务监管机制,依托街道物业主管部门,对物业服务工作定期检查、定期考核,及时将一些经营不正常、服务水平差的物业服务企业清理出行业队伍;将“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纳入物业公司信用评级、行业评比,每季度对各小区物业公司进行一次检查观摩评比。

为畅通联系沟通渠道,小区党支部全面参与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筹备和选举工作,指导制定小区管理规约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建立民主决策制度,凡涉及物业管理区域内建设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要在小区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通过“三会三公开”定期共商联议,及时研究解决;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沟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协调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推进红色服务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菏泽市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检验“红色物业”成效的新战场,扣紧了小区防控“关键一环”。

菏泽市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小区内社会组织、教育、法律等资源整合起来,精心打造“红色物业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共驻共建平台、资源共享平台”等四大“红色平台”,切实凝聚起联系服务群众、宣传发动群众的强大合力。

菏泽市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和小区多元主体力量,参与共驻共建共享;同时,号召在职党员在工作时间的8小时之外,积极在小区亮明身份、参与志愿服务;吸纳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小区党员“红色队伍”,成立环境整治小分队、安防志愿服务队、红色文化宣讲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让小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眼前。

菏泽市依托党建引领小区“红色治理”组织体系统筹调度指挥,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组成的“四位一体”疫情联防联控体系;全面调动“红色物业”资源,号召小区内党员带头,动员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联合组建志愿服务队,对各小区进行全覆盖登记排查,详细记录业主基本信息、出行情况、身体状况等;坚持“党员联户、责任到人”原则,指派党员干部和物业负责人,对在外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对接联系,定时测量体温,及时掌握动态,筑牢小区防疫工作第一道防线。

小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必须紧紧扭住社区特别是小区治理这关键一环。菏泽市通过小区党组织引领小区“红色治理”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切实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构建起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4月20日  第1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