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老旧小区改造开启加速模式

2020年04月29日 14:20:3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邢 灿

广州市经过微改造后的永庆坊成为网红打卡地。邢 灿摄

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在国家政策指导层面,老旧小区改造近来备受关注。与此同时,地方也密集按下老旧小区改造“快进键”。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认为,全国460亿平方米建筑中,老旧小区存量达100亿平方米。如果按照1000元/平方米的补助标准,分5年补助完成,将拉动投资10万亿元。

“从需求端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打通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堵点,进一步促进消费。短期内,住户户内升级改造等能直接带动家居和装修消费等;长远看,提升完善社区康养、文化、家政、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能助推居民消费升级。”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陈端说,“从供给端看,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修缮更新水电气及光纤等配套设施,建设垃圾分类设施、小区道路、停车场和加装电梯等,能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

以建材市场为例,根据国泰君安建材团队的预测,“旧改”涉及的建材市场规模达1800亿元,如果包含电梯加装,市场规模可能达5000亿元;如果按照30%比例估算住户同时进行二次装修,建材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780亿元。

事实上,老旧小区改造置身造富风口已久。早在2017年底,住建部在厦门、广州等15个城市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截至2018年12月,试点城市共改造老旧小区106个,惠及5.9万户居民。

相比此前,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有何不同?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黄艳指出,过去改造更多是单项改造,比如房屋节能、水电气路等。现在更多的是综合改造,基础类包括水暖气路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完善类包括小区的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提升类包括社区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比如养老、托育、卫生防疫、助餐等。

“老旧小区的主要问题在于公共设施不足,改造内容因地、因小区情况不同而有差异,包括三个方面:水、电、气、路等市政基础设施维修,加装电梯等配套设施;配建停车场、活动室、物业用房等提升类的基础设施;完善社区养老、抚幼、文化室、医疗、助餐等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环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总体来看,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先民生、再提高,根据小区条件、预算规模、居民意愿等因素,循序渐进推进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