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桂阳乡: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一核多元”促发展

2020年04月29日 14:33:3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苏 文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桂阳乡一景。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桂阳乡全景鸟瞰。

新时代走好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桂阳乡坚持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引领乡村振兴,突出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激发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党建引领聚核、美丽乡村塑形、美丽经济育业、留住美丽乡村之魂为一体的“一核多元”党建新格局,努力在探索实践中勾画出“新乡土风景”。

2019年,桂阳乡安章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名单、桂阳—溪洋—安章—涌溪景观带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特色景观带;桂阳村、溪洋村在全县乡村环境整治综合考评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党建引领

建强乡村战斗堡垒

选准一个好书记,带领一支好队伍,形成一个好思路,走出一条好路子,方能成就一番新事业。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桂阳乡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扎实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实施党建引领“五新”(凝聚新力量、展现新颜值、发展新业态、营造新风尚、创建新模式)工程,打造“爱心幸福示范村”等5个示范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深化干部“1+”工作法,实施驻城返村服务管理模式和村干部“4个100分”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励全乡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桂阳乡党群一心干劲足,通过开展“守住初心记住乡愁”党性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党建引领下,桂阳乡党员干部之间、村民之间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得到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争先抢着干”成为桂阳乡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用制度管理人、以机制激励人。桂阳乡通过激励机制强作为,以德化县开展干事创业比拼年活动为契机,选派干部到组织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资金争取、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在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中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一周一汇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导、一年一总结),狠抓工作落实;采取“拉清单、对账单、开罚单”的方式,对落实工作行动迟缓、项目推进滞后、排名靠后的责任人诫勉谈话、问责问效,倒逼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桂阳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以优良党风促政风、转作风、带民风,让党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顶梁柱”,党群一心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三篇文章

塑造美丽乡村之形

山、水、田、林、路、村庄是乡村自然生态的最典型特征。近年来,桂阳乡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一村一景”的建设理念,聘请专业团队根据乡情特点、乡土文化,高起点、高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做好“水、路、景”三篇文章,推动村居的华丽转身,环境的美丽蜕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桂阳乡致力于做好“水”文章。今年,该乡将抓好三个水利项目,解决好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为生态宜居奠定坚实基础。其中,桂阳乡涌溪流域生态廊道可持续发展工程项目总投资为2000万元,将建设截污管道5公里、生态护岸4公里、生态步道6公里及生态隔离带等;桂阳乡涌溪桂阳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将整治河道长度9公里,包括桂阳村和溪洋村段、安章村段、涌溪村段,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目标;桂阳乡梓溪防洪工程项目总投资2900万元,共治理河道6公里,新建防洪堤、进行旧堤加固加高、河岸生态提升等,整体优化河道景观生态系统功能。

在做好“路”文章方面,桂阳乡至联三线(上涌村)公路项目以年底通车为目标,倒排工期,有序推进。目前,县道水桂线已被列入德化县“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为做好“景”文章,桂阳乡坚持点线面结合,扮靓乡村环境,做到整妆待嫁,为全域旅游、招商引资等做好准备。在点上,该乡将打造4个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安章村建设农耕展示馆和旅游公厕、提升安章公园品质、整治炮楼遗址等,打造“生态宜居”示范村;安章村、洪田村、陈溪村以被列入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为契机,全力争取列入省级传统村落改善和提升重点村,打造“乡风文明”示范村。在线上,桂阳乡将打造1条美丽乡村景观带:用“美丽乡村+旅游”思维进行宜居环境建设,串联王春、桂阳、溪洋、安章、涌溪、洪田6个特色村,打造县道353旅游景观带。在面上,桂阳乡将全面铺开全乡环境整治,重点做好桂阳、溪洋、涌溪3个村环境巩固提升工作,并对安章沿线重点村以及梓溪、洪田、王春、彭坑、陈溪5个长效清洁村实施“一清二整三美化”。

高山产业

推动美丽经济育业

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只做几个“盆景”,而是要想办法把“盆景”做成“风景”,并将“风景”演变为全面协调发展的优质生态,把“美丽乡村”转换成“美丽经济”。

近年来,该乡结合自身区位优势,拉开高山农业大框架,变资源为资产,发展高山特色产业,串联起美丽画卷。

桂阳乡积极打造高山生态农业重点乡镇,充分利用桂阳高山气候条件,充裕的土地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植被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有亮点、出典型的高山生态农业,让专业户得实惠。同时,该乡还建设了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集农业发展规划指导、农业品牌建设、农产品营销、宜居环境规划设计、人才服务、旅游发展服务等为一体。

桂阳乡森林面积大,毛竹林多,发展林下经济前景广阔。该乡以打造中草药种植重点乡镇为目标,将重点扶持彭坑村1900亩皂角刺和芍药等中草药种植基地和陈溪村1200亩蒲公英种植基地。

目前,桂阳乡油茶林达1万多亩,且各村都有种植油茶、生产茶油的传统。为了将桂阳乡打造成为发展油茶产业的重点乡镇,该乡将深入实施油茶产业培育工程,加大培育示范村、示范户,推进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市场培育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油茶产业健康发展。

乡村之美,美在产业。腰包鼓了,人们心里就会美美的。近年来,该乡通过发展高山农业,农民收入明显增加,一张张农民的笑脸正是真实写照。

乡土文化

留住美丽乡村之魂

绿水青山,乡愁绵绵。乡村是一个文化空间,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原点,是浸入骨髓、溶于血液的乡愁。

近年来,桂阳乡通过留住建筑风貌、挖掘乡土文化、推动全域旅游等举措,让乡愁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之魂,成为了聚人、聚心、聚气之抓手,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在传承建筑风格方面,该乡结合“戴云山筑”建筑风格进行房屋立面修缮,平改坡4座;结合公园建设,投入58万元,在镇区提升改造5900平方米的法治公园,建设1座观光水车,1座休闲亭;结合景区建设,在353县道沿线两侧、房前屋后种植木槿、月季、红枫树等绿化植物,完成连片绿化彩化景观带建设2万多平方米,建设库区水上漂浮栈道、环库区栈道、登山休闲步道等休闲健身设施;结合乡愁文化,粉刷白2000平方米墙体,聘请厦门专业人员完成1000平方米墙体绘画,铺设6100平方米鹅卵石,建设1座农展馆。

通过深入挖掘田园文化、农耕文化和古村落文化等本土文化,桂阳乡积极建设洪田红色革命文化科普园、修缮太平古寨,全力打造以涌溪水寨为主题的休闲养生之旅,以原生态古村落为主题的农耕文化体验、摄影写生创作之旅,以本土文化为主题的古寨古堡探幽之旅,以原始山水风光为主题的探险拓展之旅和以革命教育为主题红色之旅等。

与此同时,桂阳乡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2019年年底,涌溪水寨被列入省级库区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获得专项补助资金4000万元,其中2020年将到位首批资金1763万元。在此背景下,桂阳乡将培育生态康养旅游新业态,构建“五大园区”(库区民俗文化园、涌溪水寨生态康养园、特色农业示范园、水上乐园、红色旅游科教园等五大园),全力打造涌溪库区省级移民发展示范区,为全域旅游添砖加瓦。

如今的桂阳乡,山林郁郁葱葱,高山产业快速发展,有特色可看、有故事可讲、有文脉可传,“三有共存”的融合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村民们的幸福感、满足感显著提升。对于未来,该乡广大干部群众充满信心,并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变资源为资产、变农民为股民、变产品为商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更好地让美丽风景变“钱”景。(图片由桂阳乡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