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吉林省:组工干部奋战“疫”线当先锋

2020年05月07日 09:13:2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杜英姿 郭文治

长春市人民大街。

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晓萍(右三)深入长春市宽城区站前街道北京大街社区调研指导帮扶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工作队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吉林省委组织部在全面构建全省坚固组织防线的同时,带头组建部机关帮扶工作队,从2月19日开始至3月21日下沉长春市宽城区站前街道北京大街社区联防战“疫”,统筹防控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前,北京大街社区疫情防控总体态势平稳,94.7%的企业商户复工复产,充分彰显了机关党组织先锋模范本色和过硬的队伍形象。

强化组织领导

带头开展结对帮扶

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委组织部迅速行动,带领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制定《关于组织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合力抗击疫情的通知》,组织开展“三看四比五带头”专项行动,并明确要求部机关帮扶工作队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帮到位、见实效。

部机关帮扶工作队结合北京大街社区实际,研究确定了防疫复工两手抓、物资人力双保障、帮扶引领共促进的工作思路;建立责任落实、分工协作、请示报告、日例会4项制度,组建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蹲点调研4个小组,实行AB角工作模式,确保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落实;组建临时党支部,实行组织共建、党员共学、活动共联、会议共开,临时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开展“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同心抗疫情”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社区2名老党员讲党课,走访慰问3名老党员,切实增强战胜疫情的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冲锋在前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部机关帮扶工作队全面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理清防控工作思路,细化“6步工作法”,组建4个先锋队,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

工作队强化精细化管理,制作疫情防控区域平面图和实时信息表,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做法在宽城区全面推广。队员们自发捐款3000元,为社区制作卡点服务牌、防控宣传条幅,着力提高社区居民防控意识。

下沉党员全力做好包保小区管理服务,主动承担2个弃管小区,覆盖3栋楼、266户、780人,坚持做好早7时至晚7时卡点登记管理任务,累计登记3000多人次;每日对包保的18个单元楼道进行消杀,累计消杀576个楼道;配合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入户走访,认真做好包保区内9户、19人隔离居民的生活保障服务。

工作队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协助社区集中开展“环境清洁周”活动,对重点区域开展“三清一消杀”行动,累计清扫街路4条,清理小广告近千张。

注重统筹兼顾

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部机关帮扶工作队坚持对“复工复产企业抓服务、应复未复企业抓推动、禁止敏感企业抓监管”,推进防控复产两手抓、两促进。其中包括:

坚持组织化引领,协助社区组建政策宣传、备案核查、包保帮扶、日常巡查4个工作小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和思想准备;

坚持精准化推动,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5项服务措施》,突出政策服务、备案服务、防护服务、保障服务、延伸服务,“一企一策”实行台账式管理,点对点提供差异化、菜单式服务,该做法在全省推广;

坚持具体化落实,研究制定联络对接、协助备案、防护指导、线上经营、专人包保等10项具体办法,实行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社区、工作队“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开展常态化走访,先后走访排查辖区重点企业商户26次,每天走访、联系包保41户企业,加强防控指导,帮助解决难题。帮扶期间,社区应复工复产企业商户227户,已复工复产215户,占比94.7%。

积极联络协调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部机关帮扶工作队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应社区所求、帮社区所需、干社区所急。

为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工作队为社区提供防护口罩850个、一次性手套500个、消杀喷壶20个、护目镜20副、防护服2套、口罩消毒液1箱等防疫物品,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

为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工作队在省青年防疫志愿者平台上招募18名党员防疫志愿者,负责辖区内5个卡点的登记管理工作,有效缓解了社区工作压力。

为解决卡点登记方式老化的问题,工作队积极利用长春市交通局信息资源,对辖区居民进行二维码扫描登记,实行数字化管理,做到快速便捷精准,并在街道推广。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提升治理能力

吉林省委组织部坚持把“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求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围绕全省“党组织领导的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调研总课题,深入开展蹲点调研,一对一访谈社区工作者及宽城区组织、民政、人社、应急、城建、站前街道相关负责人34人,“拉家常式”访谈居民80余人,走访企业商户200余家,全面收集第一手资料,获取第一手信息,分析第一手数据,形成“点对点”调研报告,以小见大提出对策建议。

帮扶工作队深度参与社区工作,指定专人跟班社区书记参与日常工作,队员轮流在一楼大厅参与接待居民,全方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多角度了解社区工作现状,结合实际帮助社区创新党建理念、理清工作思路、实化具体措施。

部机关帮扶工作队协助社区探索推行“红心物业”治理模式,与宽城区委组织部研究联合打造居民自治小区试点,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作用。

锤炼政治品格

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吉林省委组织部坚持把下沉社区战“疫”作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晓萍先后3次做出批示、召开4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推动,带头深入帮扶社区调研指导,推动部机关帮扶工作队员边工作边学习边思考,切身体验基层干部苦与乐,感悟基层工作得与失,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都有了新提升、新收获。

通过下沉社区,部机关帮扶工作队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是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先锋力量,深刻认识到下沉基层工作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考验,纷纷表示作为组工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做到“站岗也要站出组织部门的扎实作风”,在关键时刻的锻炼、艰苦任务的磨炼、复杂局面的历练中不断充实自己。

12名帮扶队员坚持纪律为纲,时刻牢记组工干部这一身份,始终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当先锋、站排头,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用实际行动擦亮组织部门的“金字招牌”。(图片由吉林省委组织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5月04日  第1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