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深圳都市圈规划提速 辐射莞惠河汕

2020年05月12日 22:43:0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郑新钰

深圳都市圈快要来了。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其中提出,加快推进深圳都市圈规划编制。

协调莞惠河汕四市共参与

城镇化进程走到今天,城市单打独斗的模式难以为继,为了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抱团”成为一个重要选择。

此前,深圳与周边城市联动发展时,提法多为深莞惠经济圈(3+2)。从今年开始,深圳都市圈这一概念走向舞台中央。

1月,《广东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在2020年工作部分提到,编制广州、深圳、汕潮揭、湛茂、珠江口西岸等都市圈发展规划。

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在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部分提到,加快编制深圳都市圈规划,推动深莞惠联动发展。

“应该说2019年是中国都市圈的元年。”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说明我国城镇化的思路发生了变化,过去强调的是大中小城镇均衡发展,现在更多强调的是优势资源集中到优势地区。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城市群,都市圈更突出了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作用,要通过其带动周边。

虽然深圳都市圈已初露端倪,但外界对其容貌还未有清晰的概念。

此次深圳发布的《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中提出,充分借鉴三大世界级湾区发展经验,协调莞惠河汕四市共同参与,合理确定都市圈发展重大任务举措,助力河源、汕尾融入大湾区建设。

临深片区或将塑造

新型职住关系

事实上,土地一直是深圳的心头之痛。同为一线城市,深圳的面积大致相当于北京的八分之一,上海、广州的三分之一。

那句“来了就是深圳人”是深圳开放包容精神最好的诠释,但硬币的另一面,也让其背负的人口压力越来越重。

《深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深圳市常住人口1343.88万人,比上年增加41.22万人。

人口的增加带来了土地资源稀缺的难题。跳出深圳,到更大的区域里进行资源协调成为应有之义。

有观点认为,深圳只有将更多生产端环节转移出去,自身才能腾出更多的空间发展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突破地理空间和行政区划的束缚。

“深圳的很多优质资源已经外溢,比如像华为、中兴这样的企业,它的产能逐渐从深圳向外转移。所以深圳都市圈从产业联动这一块儿来说,已经具备了基础。”孙不熟说。

深圳都市圈形成后,能否缓解深圳的高房价压力?

对此,孙不熟分析认为,对于深圳核心城区的房价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对于郊区来说,比如坪山区、龙岗区、光明区等地的高房价,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日前,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向媒体透露,临深片区、轨道交通便捷、公共配套完备的地方建设大型的安居社区,将是深圳接下来的一个选项,也是深圳正在着力谋划的事情。

如何在解决都市圈内群众住房需求的同时,兼顾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随着大都市圈发展及区域协同进一步加强,未来职住关系也需要在更大的区域空间尺度进行研究与统筹。”广东省政协委员聂竹青建议,广东省政府应协调深莞惠三地建立区域协调机制,就临深片区合作建设社区涉及的户籍、教育、医疗等配套政策的突破进行沟通,将区域联动向纵深推进。

郭万达表示,将来都市圈平衡公共服务的问题,涉及体制方面的协调,包括财税体制改革等。“比如深圳有100万就业人口住在东莞、惠州,深圳有没有可能直接过去建学校,按照100万人的规模去投入公共服务?”郭万达说

专家:利益分配机制

亟待创新

近年来,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深圳与莞惠河汕四市间新增了不少建成、在建或规划中的轨道交通项目,交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互联互通、升级提速,将为都市圈的构建打下基础。

“都市圈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通勤。”郭万达表示,都市圈是遵循市场规律、通过轨道交通形成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以此让各个城市连接更紧密,让生产要素和人员能更自由地流动。

孙不熟分析,入了“圈”以后,一些城区人口未达到300万人的城市也可以申报建地铁。“未来深圳的地铁会冲破行政边界,向周边城市延伸。”

记者注意到,根据2019年的经济数据,深圳加莞惠河汕四市的GDP占整个广东省的比重达到了大约40%。

不过,目前经济指标仍然按照行政区域来统计,这决定了地方政府的考核和激励方式。

孙不熟认为,要想从真正意义上推动深圳都市圈建设,更多的是要在利益分配和考核机制上进行升级和创新。

“中小城市应该思考能为大城市‘反哺’什么资源,而不是仅想沾大城市的光。只有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圈’才会更走得更远。”孙不熟说。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