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餐饮企业回暖亟须精准扶持

2020年05月23日 13:23:0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叶中华

“去年我的建议件件都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复和落实,我深感政协赋予我的职责更加神圣。”近日,记者在刚搬入北京恒通商务园新址的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部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全国政协委员、该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他告诉记者:“防疫当前,复工已始,餐饮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亟须找准痛点进行改革。”

5291590205963_.pic_hd.jpg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

曾将吉野家、DQ冰激凌等品牌餐饮引入国内的洪明基,经过深入调研,为提振当下餐饮业准备了“延缓”“松绑”“加强”“快出”等一揽子建议。

“延缓即是建议国家允许餐饮业延后执行限塑令。”洪明基对记者说,“因受疫情影响,餐饮企业难以完成与合格的供应商签约采购、产品质量检查测试、跨区域配送等一系列工作来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企业难以负担增加的运营成本;上游食品接触级PLA产品供应有困难。”

目前,发展网上外卖无疑是缓解疫情对餐饮业冲击的最好利器。然而,洪明基深入基层调研中发现,“有些地方限制小微餐饮业网上售卖,这岂不是雪上加霜?”

他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具有实体店经营资格的餐饮商户可以同时从事网络经营。

据统计,我国有850万餐饮商户,其中60%以上是中小微和个体工商户。针对小餐饮入网经营,有23个省(区、市)明确允许或试点允许小餐饮备案登记入网经营,未明确规定有四川、贵州、云南、山东、吉林等地;禁止的是福建、江西。

目前《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食品经营者申请通过网络经营的,应当在主体业态后以括号标注。洪明基告诉记者,现实中,部分商户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并未考虑入网经营或忘记申请,当想网上经营时须变更《食品经营许可证》,手续较为繁琐。

对此,他建议为小餐饮企业网售松绑:“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应加强对小餐饮业地方立法的指导督促,解决妨碍市场准入、妨碍公平竞争等禁止入网问题。”

为加强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他同时提出,构建“互联网+”监管体系,全面推行审批网络化,强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入驻第三方平台时须提交电子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防止执照做假;将外卖业务单独列为餐饮服务提供者营业范围中的一项,提高外卖行业准入门槛,统一商家资质审核标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定期向第三方平台上传食品原料订购信息和采购凭证,保证食材来源健康卫生;建立消费者投诉线上公示平台,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的违规行为和处罚结果进行公示。

有着28年创业史的洪明基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六力”理论并集结成书,影响和带动着无数有梦想的创客们。在防疫常态化的形势下,如何解放创客的政策羁绊是他一直以来最为关注的问题。他说:“电商是近年来创客大展拳脚的用武之地。然而,对于社交电商这种新业态,在从业者管理、纳税问题上并没有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

2019年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主要针对传统电商平台与跨境电商平台,而未涉及社交电商。尽管商务部曾于2018年7月发布《社交电商经营规范》(征求意见稿),但至今未有下文。因此,洪明基呼吁尽快出台此规范,严格区分社交电商与违法传销行为,消除社交电商监管灰色地带,促进创客放心大胆创业。

责任编辑:刘蕾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